【荐读】《宣纸与书画》(主编:刘仁庆)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1-19    点击量:4961 次  



前言

本书选编了近半个世纪以来公开发表的有关宣纸文章50篇,共分为五部分:第一编,宣纸介绍;第二编,宣纸调研;第三编,宣纸研究;第四编,宣纸运用;第五编,宣纸拾遗。这些文章,有的是短小精悍、引人入胜的科学小品;有的是内容丰富、文笔流畅的调查报告;有的是结构严谨、论证充分的研究论文;还有的是轻松明快、生动活泼的轶闻趣事。文章精辟,兼收并蓄,雅俗共赏,具有很高的价值。

荐读理由:

宣纸——富有中华民族文化特色、流传千年、是驰名中外的传统纸种,是我国造纸工业的一种最独特的产品,也可以说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一种纸张。但是,关于它的历史发展、工艺特点、使用特性,知之者少,很多文人和艺术家都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本书详实介绍了宣纸的历史及相关实验技术参数,工艺制作方法,宣纸的润墨特性,不腐不蛀,纸寿千年,成就了宣纸是传承中国文化艺术的最好载体地位。

我们生活和工作在宣纸之乡,宣纸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制作有108道工序,选料特别,工艺繁杂,传统手工方法制作,深知造好一张宣纸不容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保护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增强和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价值观,展现了中国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宣纸文化,蕴含丰富的廉洁文化内容,不腐不蛀是宣纸的主要特性之一,制作过程更是需要在日晒雨淋,千锤百炼,水深火热中淬炼而成。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中汲取坚韧洁白,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汇聚智慧力量。作为纸乡人,我们有义务和责任积极宣传我们引以自豪的宣纸文化,通过阅读《宣纸与书画》这本书,了解掌握宣纸有关知识,更好的讲好泾县宣纸的故事。(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纪委 吴中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