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曾国藩家书》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10    点击量:5429 次  


前言

《曾国藩家书》是曾国藩的书信集,成书于清19世纪中叶。该书信集记录了曾国藩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近1500封。

内容简介:

《曾国藩家书》是晚清一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流传最广泛的书信作品,全书集结了曾国藩在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至同治十年(1872年)前后撰写的致祖父母、父母、叔父母、诸弟、妻子及儿辈的家信,所涉内容小到家庭生计,大到治国带兵,涵盖修身、为官、处世、教子、养生等方方面面,极为广博,是曾国藩一生的主要活动和其治政、治家、治学之道的生动反映。荐读理由:做人处世之典范,齐家教育之真言,为官从政之精髓,治国安邦之旗帜。《曾国藩家书》分为修身篇、劝学篇、治家篇、理财篇、交友篇、为政篇及用人篇。透过曾国藩写给家人的书信,我们可以得知其对事物的独到见解,及其面临家事、人事、军事、国事等大小问题时所采取的处理方法。在很多的书信中,曾国藩更是总结了自己的得意与失落,用自己的经验教育诸兄弟,特别是曾国藩对于子女的品格教育,直至今日,仍足以作为现代父母教导子女、树立良好家教的绝佳典范。毛泽东年轻时,曾对曾国藩钦佩之至,现藏韶山纪念馆的光绪年间版《曾国藩家书》中,数卷扉页上都有毛泽东手书的“咏之珍藏”。他曾说:曾国藩建立的功业和文章思想都可以为后世取法,认为他编纂的《经史百家杂钞》“孕群籍而抱方有”,是国学的入门书。《曾国藩家书》中很多优良的家风、修身、为人处世等经典名录都是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作为党纪党规的捍卫者,新时代的纪检人,我们要深刻地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发扬伟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正确历史观。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别人的人、执纪执法的人,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思想作风、政治信念、个人品行等方面严防死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坚决清除以权谋私、以权搞特殊、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防治“灯下黑”。(昌桥乡纪委 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