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风纪颂清廉之【党史诵读】第9期《人民的长工——张鼎丞》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12-01    点击量:5283 次  


今天,由泾县纪委监委驻县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苏静和大家分享泾川风纪颂清廉之【党史诵读】第9期《人民的长工——张鼎丞》。


党史小故事

人民的长工——张鼎丞


张鼎丞,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是一位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同时也是一位忠实践行以民为本、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典范。

1946年3月,张鼎丞在江苏淮安参加华东地区工农青妇代表大会。会上作了一篇题为《永远做人民最好的勤务员》的讲话。他说:“我愿做一个长工,永远为人民服务,一直做到我的主人全体都过上好日子,不需要我做勤务员的时候,我才不做,如果我的主人那时还不能过好日子的话,则我做到我最后一口气为止,这是我的志愿。”

张鼎丞把群众当成“裁判员”,把群众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当作评判自己工作得失的一个标准。他曾经语重心长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仅仅同群众同甘共苦还不够,还要看工作效果如何,看我们的工作有没有得到群众的认可。群众不满意,我们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继续努力;群众满意了,说明我们工作做对了。”

1954年,张鼎丞回到永定,看到当年的革命群众依旧生活在贫困线上,他心情沉重,深感自责。回到北京后,他便对女儿张路宁说起家乡的事,教育女儿以后一定要努力工作,为家乡、为人民多做贡献。

1958年秋收时节,张鼎丞再一次回到闽西。他看到田头收割稻子的尽是老人和小孩,大人都被抽去大炼钢铁了,而金灿灿的谷穗因过熟而倒伏,谷粒在田里发芽,他心痛得不得了。第二天,他亲自带领工作队到田里帮群众收割稻子。休息时,他对赶来一起帮群众收割稻子的干部们说:“你们明年吃不吃饭啊?季节不等人,谷子烂在田里,怎么对得起群众呢?”“我们干部天天喊为人民服务,却不关心群众生活,还损害群众利益,能算人民公仆吗?人民公仆,就应该处处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这既是对干部的教育诫勉,也是对自己的提醒警示。

张鼎丞把为民解忧,当做他毕生为之奋斗的目标,他所秉持的人民至上的理念,是他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动体现,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典范,他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行动实践,永远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