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风纪颂清廉之【党史诵读】第8期《小船划出胜利之路 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1-09-02    点击量:5020 次  


今天,由泾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主持工作)王跃和大家分享泾川风纪颂清廉之【党史诵读】第8期《小船划出胜利之路 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


党史小故事

小船划出胜利之路 走进渡江战役纪念馆


1949年4月20日,渡江战役打响了。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南京、杭州等重要城市相继解放,彻底粉碎了国民政府划江而治的幻想。72年过去了,位于安徽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面向烟波浩渺的八百里巢湖,仿佛依稀还有当年“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阔气魄,听到“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角。

1949年1月底,全国的革命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国民党统治集团精锐主力损失殆尽,陷入危局,仅能凭借长江天堑据守江南。而人民解放军已占据长江以北,各大解放区连成一片。

1949年4月,渡江战役总前委移至安徽合肥瑶岗村,指挥渡江战役。此时解放军看似有兵力优势,但渡江作战,困难重重。纪念馆讲解员介绍,由于很多北方来的战士不会水,当时战士有“十怕”:怕长江无底,怕沿江的蛇和蚊子……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馆内可见解放军“巢湖练兵”的复原场景。

渡江战役发起前,解放军中集团第七、九兵团驻扎在巢湖附近。八百里巢湖湖面宽广,成为重要的练兵场。初春的湖水仍然冰冷刺骨,战士们顶住困难,日夜苦练。当岸上的人们还穿着棉衣时,他们已经着短裤开始练习游泳……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渡江前,各部队纷纷派出侦察人员潜入江南侦察敌情。经过一段时间的侦察,敌人的兵力布防情况已经了解得清清楚楚。我军还顺着电线找到了敌人的指挥部,获取了大量情报。但船只全部被国民党炸沉,情报怎么送回去?

一天夜里,我军在一间茅草房里偶然发现了一只当地老百姓采菱用的木盆,这让侦察员们喜出望外:就用它渡江!他们带着木盆在池塘里一遍遍地练习,连续三个晚上,终于能够控制住木盆。最终,在大军渡江的前5天,珍贵的情报送到了我军指挥机关。

一只木盆也能渡过长江!紧张的战前训练和渡江侦察,让战士们有了胜利渡江的信心:“困难吓不倒我们,长江天险挡不住我们。一定要把红旗插上长江南岸!”

军民同心,胜利最终在那个春天来临。1949年4月2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长江天堑,浩荡入城,解放南京。

从南湖上的一叶扁舟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中国共产党人走过了28年的奋斗历程。这段历程不平坦,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这段历程也不寻常,因为有了人民的力量,百川汇海,势不可挡。

翻开纪念馆的留言簿,有人这样留言:“渡江战役的硝烟已经远去,可新时代的大江大河已在眼前。将革命进行到底、不断追求胜利的‘渡江精神’,我们永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