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人生》 (路遥创作中篇小说)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2-07-07    点击量:5675 次  



前 言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柳青


内容简介: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商品经济的活跃打破了农村的僵持与保守,具有现代文明的城市开始对一直困守在土地的农民产生强烈的诱惑。特别是在青年心中引起巨大的骚动,他们开始对自己的生活及周围的世界产生怀疑与不满。

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路遥在小说中刻画了一个心高气傲,性格倔强的年轻人高加林的形象,他是那个时代优秀青年的代表——渴望凭借个人能力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身份。可是,他的民办教师资格被人顶替,经过煎熬和等待好不容易被调动到县城当上了干部,此时的他感到农村的恋人刘巧珍已经配不上自己,于是转投县城播音员黄亚萍的怀抱,最后却因为感情上的纠葛被人告发了走后门的秘密,最终被退回了农村,而此时一心爱他的刘巧珍早已嫁给了老实本分的马拴,再也没有人来安抚他受伤的心灵……

荐读理由:

人生其实无非是矛盾与选择的综合体,无关对错,在于是否有勇气在矛盾中做出选择并有勇气承担一切后果。路遥在《人生》中对于高加林没有做任何评判,只是讲述了一个处于城乡交叉带的青年知识分子,所经历的困境和生机,矛盾与突破,而这些经历本身就是人生的一部分,无关对错。“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年轻是一个中性词,它代表着很多缺点:缺乏经验、少不更事、容易冲动。但是也有很多优点,其中之一就是有大把的时间去遗忘那些不该记住的事情。“勇气”和“承担”才是所有人在矛盾选择中所坚守的底线,人的一生路很长,摔一跤不算什么,不怕跌跤,就怕跌倒不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但是广大青年需要意识到,实现个人理想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也不会一片坦途,必然会遭遇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接过奋斗的接力棒,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青年人要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多重矛盾中做出正确选择,在知行合一中主动作为,在人生最好的年华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肖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