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稼祥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践行者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3-08-28    点击量:6775 次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再证明,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民心所向,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永恒主题。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我军卓越的领导人王稼祥同志的一生都在践行着保持共产党纯洁性这一永恒主题。早在抗日战争爆发的初期,根据当时国内斗争的形势变化,身为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总政治部主任的王稼祥在赴苏联治病途中,在上海于1937年6月16日写的《关于抗日战争统一战线的政策问题给中央的建议信》中,首次提出“对红军与苏区的领导权是要绝对保持在我们手中,同时教育红军、教育党员,使他们适应于新的环境,保持革命的坚定与纯洁,保持艰苦卓越的精神,不为任何东西所动摇……”。[1]

王稼祥同志一直为保持共产党纯洁性不断地践行着,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担任中革军委副主席、红军总政治部主任时,他就明确提出“政治工作是我们红军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提高红军战斗力的原动力”[2]而政治工作“应当努力于军队中党员(党员战士尤其是党员指挥员和其他干部)的党性的提高”[3]。“党的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主要基础”[4]

在国内、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实行抗日统一战线,王稼祥同志根据新形势、新特点,对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

王稼祥同志认为坚持和保持党的纯洁,是我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政治信念。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为此保持党的纯洁更为重要,王稼祥同志审时度势提出:“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之组织与生长,更应严格的实行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关于党的理论与原则,以保持共产党纯粹的无产阶级性质,以保证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中的独立性”[5],他提出“中国要建立一个大而精的党”[6]“在党的建设上要解释一个原则问题即党员与同情者的区别”[7],并指出“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成为我们今天极端严重的任务,成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8]“必须在思想上巩固的党”[9]“决不因为任何原因一时一刻放弃共产主义的理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10],指出“不同的环境给与共产党的生长以不同的影响,因此只有保持共产党之纯粹无产阶级性,才能很好实现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纲领,才能很好的过渡到实现其整个社会主义的纲领,若不如此,就是实现党的现在的民主纲领也会遇到内部的困难”[11],并要求注重社会实践,指出“在实际斗争中锻炼出来的党,保持其纯粹的无产阶级性”。[12]

在同一时段,毛泽东同志也就保持共产党纯洁性问题于1941年也号召全党“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13]

如何坚持和保持共产党纯洁性,王稼祥同志有了更深层次的论述。

一是,强调坚持党性原则,强调党员标准,注重党员质量。王稼祥指出:“应当是不把共产党员水平降低到共产主义的同情者水平”[14]“只有承认(不是了解)共产党的整个纲领……愿意在党的一定组织中为党工作,愿意遵守党的纪律的人才能入党”[15]“我们更应该注意不让一些狂热的,赶时髦的,以及投机分子混进党内来”[16]“对党员要用自我批评的武器和加强学习的方法,来改造自己,使之适应于党与革命的需要”。[17]

二是,强调党内教育、注重教育方法,指出应教育党员:忠实于党,忠实于无产阶级就是忠实于民族,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学习马列主义。“巩固党的中心一环就是加强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政治教育与党的教育。纠正各种‘左’倾或‘右’倾的不正确观点”[18]“克服党员头脑中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提高纪律性”[19]在教育对象上针对不同类型,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教育方式和内容,他指出:“久经锻炼而过去缺乏机会学习的老干部必须找出时间和机会来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来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来把自己经验分析和系统化,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对待新党员,年轻干部,有针对性的指出了:“第一,应当教育他们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清洗头脑中还存在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真正转变到无产阶级的思想……第二,应当教育他们有组织性和纪律性……第三,应当教育他们深入下层工作,重视实际斗争经验……第四,应当教育他们接近工农劳动群众,决心为无产阶级及劳动人民服务……”。[20]

对新知识分子,王稼祥指出:“中国党需要一批好的知识分子”,“要培养他们成为党的骨干”,对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入党后的教育,王稼祥同志有针对性地提出“教育其有阶级立场”,“教育他们有组织纪律性,反对他们的散漫性与无政府思想”,“要重视民众中的实际工作,纠正轻视下层工作倾向”,“教育他们尊重工农,反对轻视工农倾向”。[21]

三是,强调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培养教育,王稼祥提出新老干部要团结,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根据革命的需要,他强调“提拔培养和教育大批新干部成为党的严重任务”[22]“对干部问题必须有正确的政策,不关心干部,不爱护干部是严重的错误,然而对干部之错误与缺点采取宽大姑息的态度这不是爱护他们而是害了他们,同样是不正确的”[23]“对干部错误和弱点不加以批评纠正,而采取放任纵容的态度是不正确的干部政策”[24],在即将夺取全国胜利的前夕,王稼祥同志又进一步强调要进行“党员教育”要“整思想、整作风、整生活”他说“一到城市工作,或者丧失了无产阶级立场,在思想上做了地主资产阶级的俘虏;或者小资产阶级的原形毕露,提倡和实行“左”倾冒险主义政策。在作风上常有同志脱离劳动群众的恶劣现象,尤其重要的整生活……某些干部一到城市工作容易生活上不严肃,贪污腐化,丧失了共产党改造社会的天职”[25]因此必须严密党的组织,加强干部管理和监督,整顿自己的队伍。[26]

四是,强调“必须提高党的纪律和加强党的团结”[27]王稼祥指出“必须在党内开展正确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内思想上的一致,提高党的铁的纪律,保证党的行动上一致。只有尽一切努力来巩固党的组织,严密党的队伍,把党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才能使党有所准备来克服目前的困难,[28]要“加紧党内思想斗争与党的教育,思想斗争是健全党的机体的重要工具,是肃清一切不正确倾向的唯一办法”,“坚决的反对党内不批评,而党外说长道短的怪现象”[29],强调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指出:“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原则之严格执行对于党的统一领导是有决定意义的”。强调“对上级及中央之决定、命令、指示不坚决执行,阳奉阴违,或者解决新的原则问题及其按性质不应独断的局面时,不向上级和中央请示都是党性不纯的表现”。[30]

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王稼祥同志强调,一是,态度要严肃。二是,必须正视本质。三是,要抛开一切荣誉、责任与舆论,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先人民得失,后估计自己”,“严肃的检讨自己的主张与政策对人民的得失,就会觉得自己责任的严重”。[31]

王稼祥的一生是践行保持共产党纯性而不懈奋斗的一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党为公,光明正大”是其伟大一生的光辉写照。

王稼祥同志提倡的“共产党员干部要保持和发展自己的革命性格、为人民服务的无畏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纯洁品质”,“以便去见马克思时,能够手上拿着党和人民的鉴定书,虽然犯过错误,但一般的说,还是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者!”[32]将永远激励着当今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事业,自觉坚持和保持党的纯洁,为实现我党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



引用文献:

[1]《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4册332页。

[2-12]、[14-16]、[18-31]《王稼祥选集》,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91-405页。

[13]毛泽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1941年3月、4月。

[17]《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10册),中央党校出版社1986年版。

[32]《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文件汇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