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6-26    点击量:7287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2018年10月31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所进行了巡察。2018年11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我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我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对问题成因逐个进行剖析,查找根源,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部署

县运管所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并全面认领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地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杨瑞为组长,苏和平、赵军、潘峰为副组长,吴志芳、杨巴金、丁惠君、李霄鹏、丁熙、沈银玲、李金华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巡察整改的日常工作,丁惠君兼办公室主任。

(二)制定整改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运管所按照巡察要求,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县直单位二级机构第一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将26条整改问题落实到每个部门和个人,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限定了整改期限。

(三)推动整改进度。整改小组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协调、 督促,深入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狠抓落实,对整改的每个问题一条一条进行梳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弱化”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1月16日组织党员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增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思想认识,将党建工作制度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实现学习常态化。二是研究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所务会议事制度》和《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议事决策的程序,强化了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认真开展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支委会成员带头作对照检查,全体党员均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2.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工作主动谋划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认真谋划,结合五大会战中的交通建设大会战,统筹开展客货运输管理、出租车管理、维修驾培管理、客运站搬迁、春运以及“双创”和“四好农村路”建设等相关工作,科学制定2019年工作计划。二是认真总结2018年工作的成绩与不足,深入细致地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做好全年工作总结。三是办公室牵头制作了公文培训的PPT,统计公文常用易错字词,制作讲义资料《公文常用易错字词辨析》,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改进和规范文风的规定》。四是严格文件签审制度,文件必须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审后制发。

3.关于“改革创新意识缺乏,班子战斗力有待加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关于支持保护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二是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创建微信群“泾县运管所党支部公告群”,创造性地利用微信工作平台开展 “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等学习讨论活动。三是对出租车市场管理进行深入调研,认真研究管理与服务的关系,统筹兼顾交通秩序整治、文明创建、查处非法营运等工作,制定了《泾县出租客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出租客运市场经营行为,2018年共查扣32台非法营运车辆,不按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8起,有效遏制了“黑头车”违法载客,规范了出租车经营行为。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党员学习制度》和《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机关学习制度》,每周组织党员职工集中学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宗旨教育,特别是加强中层以上干部的学习教育,着力解决思想站位不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的问题。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二是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及反馈制度》,全面收集意见建议。统筹优化公交线路,完成3路与8路合并,将高铁专线改为4路,新增7路、8路公交线路2条,完成了新开5路、6路的投入核算,已报告上级主管部门正在审批中。泾县智能公交调度指挥中心已在全面建设当中,电子站牌和公交车载监控系统已完成设计,近期将挂网招标,预期2019年我县智慧交通建设将实现大跨越。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12月4日召开支委会,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明确意识形态工作分管领导,做到意识形态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切实加强阵地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今年以来在“宣城交通运输局”网站、“泾县新闻网”“泾县之窗”等主流媒体刊登宣传稿件20余篇。二是制定《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基层员工的关心和交流,积极营造学习和干事的良好氛围。三是1月10日组织开展学习身边好人李金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积极向主流媒体投稿。四是建立常态化宣传先进事迹机制,深入学习本地、本单位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对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和更新,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管理制度汇编》,明确了各股室职责,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全面加强人员管理。二是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带领所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办法》。根据《泾县运管所2018年度考核工作方案》进行考核。三是带领所中层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四是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5名,同时主管局分配两名退伍军人,现7名同志均已投入工作。

7.关于“基层党支部建设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组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并严格按照《条例》中关于组织生活的相关规定,在今后的组织生活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按时召开支委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上好党课。在开展好各项专题学习的前提下做好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等的留存。二是2018年12月20日,组织党建工作人员开展党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党性修养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全面提升了运管所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三是2018年12月24日,运管所党支部召开党员民主评议会议,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等环节共选出两名优秀党员。

8.关于“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充分认识支部换届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在今后的支部换届中按规定科学制定选举工作办法并认真执行,规范起草大会主持词,严肃换届纪律。制作了讲义资料《基层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流程》。二是2018年12月20日,组织党建工作人员开展了党建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内部管理松散”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印制党务文头,制作讲义资料《公文常用易错字词辨析》,组织所文秘工作人员开办了公文写作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文秘工作人员的公文写作水平。二是制定《运管所行政执法案卷评议考核制度汇编》,完善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使用、重大案件集体讨论、错案责任追究、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处罚罚缴分离等一系列制度,从制度层面切实防止行政处罚随意性过大,执法行为不严肃的问题。三是修订单位考勤管理制度,确定专人负责考勤工作,对巡察发现的考勤记录不真实问题,对分管领导提出批评,要求提高责任心,切实加强考勤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0.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2018年12月17日,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规章制度培训,认真学习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落实公务车“派车单”制度、定点维修和修前报批制度。车辆维修保养实行“先申请、后维修保养”制度。驾驶员应先向办公室提出申请,经主要领导同意后,到定点的修理厂进行维修保养。公务车车辆维修,必须有2人同行(一名财务人员),先预算,再修理;出差在外的车辆急需维修的,驾驶员须向办公室报告,经主要领导同意方可维修。二是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严格按照财政局下发的《泾县公务接待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要求,控制公务接待标准。2018年全年公务接待费用比2017年全年公务接待费用降低1.82万元,大大节约了经费。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8年12月12日,运管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做到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同时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政警示教育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全面排查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制作出《泾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廉政风险点排查表》。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运管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制度》。同时根据行政执法实际制定《交通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资料汇编》。

12.关于“监督缺失,执纪不严”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2019年1月11日,运管所组织开展“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将2015年运管所有3人受党纪政务处分的情况进行了通报。二是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同时确定专人负责考勤工作的监督和管理。自2018年12月至今,暂未发现迟到早退现象。三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对日常工作经常性开展督查。

13.关于“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关于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2019年1月11日,运管所组织开展“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活动。抓好日常警示教育,真正在抓人和事的苗头上下功夫,提高执法人员防腐拒变的能力。二是制定了《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勤政廉政建设管理制度》和《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支部委员会党员干部谈话提醒实施办法》,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腐败现象扼杀在萌芽状态。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4.关于“资产经营管理不规范,违反相关财经纪律”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根据《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对单位其他国有资产进行梳理,杜绝违反相关财经纪律的问题发生。二是督促客运公司上缴门面房租金,目前客运公司已上缴门面房租金至财政非税账户。三是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合理配备并节约、有效使用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由专人进行资产实物卡片管理及使用情况监督。建立严格的资产交付使用验收入制度。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县运管所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道路运输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要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要按照县委巡察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二)进一步抓合力攻坚。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股室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

(三)进一步抓建章立制。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我县道路运输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当前,我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后,我所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正确运用好执纪监督,做到举一反三,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把抓好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道路运输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形成“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2660331;

通讯地址:泾县公路运输管理所(泾县泾川镇交通路55号);

邮编:242500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