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教体工委教育助学脱贫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7-05    点击量:670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泾县教体局党工委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2019年3月1日,巡察组向泾县教体局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8个方面16个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泾县教体局党工委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部署整改

泾县教体局党工委把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求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把握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从严从实进行整改。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整改期间共召开专题会议4次,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布置,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全力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股室具体抓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制定了《泾县教体局党工委教育助学脱贫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责任分解细化,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以及完成时限。三是进行跟踪督查,务求整改实效。我局把整改工作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契机,把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融为一体,局主要领导亲自调度,针对存在的困难,逐一落实,实行台账销号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

围绕巡察中发现的8个方面16个问题,全面落实党工委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全面认真开展整改工作。

(一)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水平不高

1.关于“教育资助金落实不精准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上级指示,2019年调整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到位日期。春季在6月15日前,秋季在9月25日前发放到位。我局在新学期开学前,和县扶贫局做好对接,及时获取最新的扶贫库,便于我们准确排查比对建档立卡受助学生。对于转学的学生,转入学校负责与转出学校对接,以学籍为依据享受资助政策。确保不重复资助。

2. 关于“控辍保学进展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泾政办〔2018〕39号),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目前,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为100%,义务教育完成率101%。残疾儿童入学率100%,现有16所学校为36名重度残疾儿童孩子送教上门,全部建立学籍,建立“一人一案”,每月至少送教上门一次,现已全部送教上门,让这些重度残疾学生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指导各校利用农民工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节日返乡时节,主动上门与家长沟通,宣传政策,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学困生得到应有的资助与帮扶,确保其不辍学。

3. 关于“重点项目进度缓慢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3月7日召开了各方责任主体工作会议,要求施工单位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增加施工人员,加班加点,科学合理倒排工期,弥补因各种原因延误的工期,确保工程5月底完工。目前已完成工程施工建设。

(二)党工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

4. 关于“党工委抓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教体系统党工委制定了《教体工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将《习近平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等列入学习内容,2019年以来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4次。                               将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纳入议事内容,每季度至少研究并专门部署教育助学脱贫工作,2019年工委会上已安排5次,2018年度班子述职报告纳入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双包工作责任制,按月上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开展情况进度表。5月15日举办了局机关帮扶责任人培训会,邀请县扶贫局专家到会进行业务培训。

5. 关于“扶贫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该校公厕及篮球场新建工程项目所有资料进行审核,进行弥补漏洞,目前该项目的施工合同开、竣工日期及合同签订日期均已填写,并于2019年3月25日完成审计工作。 教体工委主要负责人对学校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学校对在建项目工程资料仔细审阅,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资料的完整性。印发了《泾县中小学校建设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在今后的项目建设中严格执行。

(三)教育助学脱贫职责履行不力

6. 关于“扶贫项目招投标材料审核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招标公告在巡察期间已进行了更正。

7. 关于“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走过场问题”的整改情况。

所有未及时上报整治活动结果的学校已经按文件要求上报。坚持“作风建设在路上”,继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对排查结果为零的学校,要求学校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强化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明察暗访,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

8. 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了解了教体局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制定了全年检查计划。目前已经开展了双包工作检查并对部分学校和幼儿园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

(五)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要求不高

9. 关于“整改落实不力,跟踪督查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9年调整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到位日期。春季在6月15日前,秋季在9月25日前必须放到位。我局在新学期开学前,和县扶贫局做好对接,及时获取最新的扶贫库,便于我们准确排查比对建档立卡受助学生。对于转学的学生,转入学校负责与转出学校对接,以学籍为依据享受资助政策,确保不重复资助。同时,用好学生资助系统平台,强化排查比对。

10. 关于“教育助学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未及时调整问题”的整改情况。

2018年底及时调整了局教育助学脱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推进工作落实。

11. 关于“干部帮扶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帮扶责任人与联系村(居)为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帮扶措施按月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排查,仔细核对贫困户信息,落实帮扶责任,排查存在的问题,完成问题整改。

(六)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力量薄弱

12. 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坚持“作风建设在路上”,继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对排查结果为零的学校,要求学校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强化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明察暗访,并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各项应上报材料未上报的材料已经于2019年3月底前全部上报到位。资助办经办人员已及时整理归档。

(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融合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13. 关于“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教体局党工委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内容列入教体系统党建工作要点,强化党建引领,2019年以来党工委会议研究教育扶贫工作5次。召开党建工作季度例会,组织系统各支部学习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在帮扶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开展“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打扫清洁卫生、看病、申请寄宿生困难资助等,提高帮扶实效。

14. 关于“党建基础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每季度督查调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2)扎实开展“拖、低、扯”和“严、强、转”作风专项整治,突出专题教育,强化学习研讨,注重结合,突出实效。(3)利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结转。规范交纳党费,完成2018年度党费收缴工作,每季度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4)充实局工委党务工作者力量,上挂兼职党务工作人员1人。(5)规范换届程序,对今年党组织换届年加大指导,做到“三请示三批示”,换届及时,材料规范完整。

15. 关于“党工委抓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制定和落实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纳入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2)召开教体系统意识形态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县教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工作调度,上报半年工作总结。(3)加强网络媒体管理,实行“三审制”。充分发挥“泾县教育体育局”微信公众号作用,做好正面宣传,重要信息及时发布,提高关注量。(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先后对两名违规补课教师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对5位教师酒驾、赌博违纪违法行为,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进行立案处理。(5)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后开展文明校园创建、第九届中小学生(幼儿)艺术节、表彰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德育全过程。

(八)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乏力

16. 关于““单位包村”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进一步健全“双包”制度,2019年工委班子两次深入高村村,与村两委召开调研座谈会,帮助理清村级发展思路。积极帮助贫困村办实事,在去年认领扶贫项目基础上,继续筹措资金,帮助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切实规范帮扶工作台账资料,实事求是记录帮扶贫困村工作计划、帮扶时间、帮扶内容、帮扶成效等情况。

三、巩固整改成果,确保长效

下一步,教体局党工委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加强自身建设,注重长效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决不“贰过”。 教体局党工委 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做到深化认识,坚持“作风建设在路上”,继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开展全面排查。与整治“拖、低、扯”和“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紧密结合,从严从实抓好作风建设,做好整改提升工作,坚决打赢教育助学脱贫攻坚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5021754

通讯地址:泾县教体局(泾县泾川镇云岭路68号);

邮编:2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