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桥乡党委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8-06    点击量:6374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20日县委巡察向村延伸第三巡察组对我乡昌桥村党总支、柏山村党总支、周冲村党支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并于2019年3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现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我乡落实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履行主体责任,严抓实改推动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自收到反馈意见后,昌桥乡党委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并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精干力量,专班推进整改工作。整改期间,领导组成员各司其责,指导相关部门盯住问题、扫清盲区、不留死角,做到整改全覆盖。同时,要求各村、各责任部门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制定工作方案,强化整改措施。乡党委在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对照指出的4个方面13项问题,深入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精准对症下药,研究制定了《昌桥乡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针对性的制定了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了整改工作台帐,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目标要求和整改时限,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取得最大化成效。

(三)跟踪督促问效,从严从细落实。整改期间,先后4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和调度会,听取整改工作情况汇报,组织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意见。要求整改工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领导责任,逐项安排部署,指导和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整改工作。同时,由乡纪委牵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进度开展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不走样、不变形。

二、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抓好问题整改

(一)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昌桥、柏山、周冲三个村分别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反馈意见精神并主动认领责任,深入查摆原因,严肃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各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等为主要内容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同时明确了专人领学,专人记录。三是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和“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2019年1-5月,通过早会、相关工作会议等学习传达纪委相关文件精神及违纪案件通报5次,以案警示,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四是针对村干部知识短板和能力弱项开展了党建、扶贫、工程项目、公文写作等各类培训,提升村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五是发放了《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基本知识汇编》,并在各个时间节点通过在线答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六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并通过定期通报积分排名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对脱贫攻坚工作不重视、工作作风不严谨

整改情况:一是从严落实乡党委扶贫主体责任,2019年1-5月共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2次,研究调度脱贫攻坚工作3次;二是以落实中央对安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结合“春季攻势”,开展昌桥乡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针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共发现问题42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通过组织开展扶贫业务培训、扶贫知识测试、早会扶贫政策提问、帮扶责任人电话访谈等形式,切实提高乡村干部脱贫攻坚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四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乡纪委、扶贫办对五个贫困村开展了专项督查,听取了各村汇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即刻落实整改,目前已按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同时对华盘村原党总支书记在任职其间,优亲厚友,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属列为低保户和贫困户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于4月29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3、党的领导能力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完善党组织架构。周冲村党支部副书记推荐人选已经组织部审核、批复,于7月5日由乡党委对其进行了任命。二是制定了村级民主议事规则,要求凡重大事项、民生工程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宜必须严格按制度要求召开相关会议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并形成会议决议,杜绝以村“两委”会代替支委会现象发生。三是组织村书记参加县、乡书记培训、外出参观学习,不断提高村党组织负责同志综合素质和决策能力水平。四是定期选派优秀干部进行“双向挂职”,挖掘村优秀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大胆启用。五是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与各村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强化村党(总)支部书记做为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4、组织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督促下属机关支部、各村党(总)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乡组织办制定了党建工作月度提示单并定期通报各村党建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三是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大美昌桥微信公众号学习推送、组织党员参观红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等形式,不断创新丰富党组织生活载体,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四是乡组织办对各村“三会一课”完成情况、一本通填写是否规范等开展督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印发了督查通报,各村现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5、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乡组织办对我乡近三年党员发展程序及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完备等情况开展了全面自查。二是举办了党员发展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村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落实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及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加强对发展党员关键环节的检查指导和监督管理。四是严格执行党员发展“三级预审”制度,乡组织办、乡纪委全程督促,规范党员发展程序。

6、民主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研究制定了村级重大事项民主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明确了议事程序,提升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乡财政、农经、纪委不定期对各村村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职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各村明确一名综合素质较高的同志负责会议记录,并由各村书记对会议记录人员就规范记录会议的重要性及工作职责进行谈话,进一步压实责任。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方面

7、农村“三资”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昌桥乡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加大对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和纪律执行力度,对于手续不全、资料不全、程序不规范的村级帐目一律不予审核通过。二是举办了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财务报帐员的制度和纪律意识,提升业务操作能力和水平。三是针对反馈意见中“周冲村集体林场承包合同未按规定履约,承包费由2016年6月至今一直未付”问题,承包方已于2019年3月18日将2016年至2018年承包村集体林场费用共计24000元交至周冲村集体资金帐户。

8、挪用救灾救助款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昌桥乡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要求乡直各部门、各村对近三年“一卡通”资金发放情况开展全面自查。二是乡财政所、乡纪委对各村惠农资金放发情况进行督查,听取村汇报并入户进行核实。三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对华盘村原党总支书记在任职其间,优亲厚友,将不符合条件的亲属列为低保户和贫困户等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并于4月29日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四是针对“柏山村挪用部分救灾款用于违规发放计生信息员误工补贴”问题。已对柏山村2016年违规发放的信息员补助工资600元予以追回,同时乡党委书记对该村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

9、工程建设实施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昌桥乡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建设程序。二是举办了昌桥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培训会,提升了村干部在工程建设规范、合同文本签订等方面的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乡项目办加强对村级项目的监督与管理力度,指导各村规范实施项目建设。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

10、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了明确津贴补贴发放范围、标准和管理要求并严格审核把关控制。二是由乡纪委对我乡2016年以来各村津补贴发放情况开展清查,重点对违规发放误工补贴、超标准发放补助等问题进行核查,全面纠正存在的问题。三是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交办的关于“昌桥村村干部违规领取了2016年农村土地确权误工工资”及“周冲村超标准发放3名村干部补助工资”两个问题线索,已移交乡纪委,目前正在初核。

11、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昌桥乡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明确了票据管理、报账程序和财经纪律,同时严把审核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账。二是开展了村级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操作能力和水平。三是制定完善了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对“三资”管理的日常监督。四是乡纪委、乡农经站不定期对各村的财务状况开展监督审核,推动村级财务运行更加规范阳光。

12、巡察反馈整改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重点查找整改不力,弄虚作假,整改反弹,举一反三不够等问题。二是成立了昌桥乡巡察整改工作督查小组,对本轮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三是针对反馈意见中“周冲村2016年6月县委巡察反馈指出的2015年支付3名村干部养老保险补助3000元未见整改问题,经核实,根据昌政﹝2015﹞67号文件《关于村社保信息员岗位补贴发放的通知》文件规定,社保信息员每人每年可发放补助2400元,周冲村发放了3000元,多发放部分(600元)现已退还。

13、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乡纪委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及“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我乡脱贫攻坚、扬子鳄整改、芜黄高速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全力扫除我乡作风之弊。二是加强联系村干部对所在联系村的工作指导,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协助配合村做好相关工作。三是对巡察反馈的会议记录涉嫌造假问题,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要求各村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三、注重长效管理,刚性约束常管常严

截止目前,我乡1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12项,1项乡纪委正在核查,追回资金 30818元,健全完善制度5项。下一步,乡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巡察工作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还未整改到位的,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及时将此次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加以巩固落实。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做到有规可依、有据可循,尤其在三资、党建、工程等方面出台细化文件,将制度管人、制度管事落到实处;增强制度约束力,与部门考核挂钩,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从严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乡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乡村干部廉洁从政、风清气正的政治新常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 0563-5300301

地址:泾县昌桥乡昌桥街道

电子邮箱:changqiaoxinxi@126.com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