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村镇党委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8-06    点击量:7923 次  

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18日,县委巡察向村延伸第四巡察组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对我镇黄村村、安吴村、平垣村开展巡察,并于2月28日反馈巡察意见。反馈意见对黄村村、平垣村、安吴村工作作出客观评价,实事求是的提出了4个方面存在的16个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1、关于“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政治素质不高,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1)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组织村干部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政治素质。2019年1-6月召开村级党组织书记例会两次。组织平垣、安吴、沙元、九义、花林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县委党校2019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培训班学习。组织村级党组织书记到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参观学习。村级党组织书记参加“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交流发言3期。二是进一步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党内重大事项须召开党总支委会议研究决定。

(2)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二是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增强担当意识。三是加强关于保护环境法律法规的学习。各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下大力气进行环境整治并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镇农综站、安吴村对原茶厂和古塘养猪场污染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制定治理方案并督促治理。目前该养猪厂处于停养状态,原有垃圾已清除。四是督促各村做好项目建设管理、规范项目合同。平垣村于2017年9月29日与顺天生态旅游公司解除土地出让合同。五是王家村庄两条引水渠工程为201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业主为县国土局,中标单位为安徽省瀚海水利有限公司,根据项目实施内容和预算该项目施工到王家村庄引水渠段结束。现阶段正在积极争取资金来完成下一段村庄引水渠硬化。

2、关于“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

(3)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户档资料不齐全、档案资料存在错误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扶贫工作站对各村扶贫专干开展扶贫手册填写及户档资料搜集的专题业务培训。二是各村对扶贫手册、户档资料全面自查。实行边查边改,第一时间进行补缺补差并结合当前“春季攻势”进一步规范扶贫手册填写,完善到户项目台账,细化“四项清单”,坚持因户施策,帮扶工作到户到人。三是镇纪委、镇扶贫工作站从6月份起每月对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和村级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

(4)识别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镇扶贫工作站按照要求对各村精准识别问题进行查摆。各村开展精准识别自查,全面梳理识别不精准问题并及时上报镇扶贫工作站进行动态调整。二是镇村两级严格落实贫困人口识别“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工作程序和动态管理调整机制,坚决防止“两该两不该”问题的出现。

(5)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平垣、安吴两村对反馈问题立即整改。二是结合“春季攻势”的开展,镇扶贫工作站依据问题台账,督促各村问题整改到位。

3、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转变观念,积极谋划,广泛征求意见,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并积极推进 “三变”工作,加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力度。二是提高村党组织带领致富能力,合理开发利用村集体山场资源,结合实际,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积极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努力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三是严格执行“四议三公开”制度,对项目工程实施等重大事项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四是组织村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学习培训。2019年5月16日至17日组织九个村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到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镇实地考察乡村振兴、“五清一改”工作。2019年6月14日至16日组织平垣、安吴、沙元、九义、花林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县委党校2019年全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培训班。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4、关于“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

(6)班子争先进位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力,增强村两委班子争先进位意识。镇联系村干部加强对各村的指导,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二是引导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怎么看”“怎么办”,找差距、明目标、定措施,营造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和群众服务意识。三是开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研讨会,由村级党组织书记主讲谈经验、谈发展,截至目前已组织三名村级的党组织书记主讲。

(7)党员群众对村两委工作评价满意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坚决克服畏难情绪。二是强化村“两委”干部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当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三是及时党公开务、村务公开,提高群众对村级事务参与度和知晓度。四是村内重大事务严格执行“四议三公开”制度,做到依法依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5、关于“党建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

(8)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镇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坚持每年至少开展4次党建工作督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力度。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严格按照要求实施。三是完善党委委员担任村级党建指导员制度,镇党委委员分别担任9个村党建指导员,指导规范填写《党建一本通》,每月到村指导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每季度参加村党组织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四是每月制定党组织建设工作提示单,并督促各党组织落实。五是针对安吴村章村复印抄袭党总支记录和平垣村两支部因抄袭出现河东支部开党总支民主生活会,西南支部选举出新一届总支班子问题,由镇党委书记约谈安吴村、平垣村党组织负责人。

(9)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村及时梳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信息,每半年向镇党委备案更新一次。二是编发党员发展相关文本参考并开展培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10)非公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实际出发,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通过开展党的活动,促进企业发展。二是加强对非公支部党建指导员的考核工作。注重工作成绩,重点围绕到岗工作、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考核。三是针对“非公党支部(雨桐米业党支部)处于瘫痪状态”问题,镇党委于2018年12月7日撤销该支部,并加强对下属支部和党员管理,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

(11)党建资料缺失未整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实施《2019年黄村镇党建工作要点》,将全年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二是强化对各村党建工作的督查指导,推行党建工作“季督查”制度,每季度对各村党建资料收集、整理情况进行督查。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坚决杜绝以总支委员会议代替支部委员会议现象。督促下属党支部及时按规定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二是黄村村路南、路北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会议。三是要求各村安排熟悉党务工作的人,做好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的记录,镇组织办不定期对会议材料进行检查。

(13)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村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杜绝材料造假行为。二是各联系村组长对各村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评议党员等相关工作开展指导,确保各村组织生活落实到位。

7、关于“学习教育不严不实,虚假应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坚持“两学一

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学习纪律,杜绝出现心得体会文不对题或者网络抄袭现象。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黄村镇“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拖、低、扯”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重点,结合“四风”问题十种新表现,组织各村认真开展自查。三是针对黄村村安吴村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得体会照抄网络问题,镇党委书记对相关人员严肃批评,责令重新进行学习,重新撰写心得体会。要求其他同志也要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

8、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深化开展“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注重党员日常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群定期推送党员教育内容,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升宗旨意识。三是通过微信对流动党员进行管理和教育。

9、关于“村‘两委’班子忽视党的政治理论学习”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农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抓好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把经常性学习与集中培训结合起来,把政治理论教育与实际工作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成立“基层党校”每年至少开展4期村干部培训班。二是通过召开学习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聚焦“四个泾县”建设 全力实施“五大会战”致力打造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泾县样板》工作报告,学懂弄通践行“四个泾县、五大会战”具体内容。三是结合“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研讨会鼓励村干部上台演讲,提升学习氛围。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

10、关于‘村级“三资”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黄村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坚持每季度对工程项目招标、资金使用审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二是督促各村对工程项目招标、资金使用审批等情况开展自查。三是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运行程序、健全监督制度,认真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

11、关于“挪用专项资金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查处力度。二是认真贯彻落实《黄村镇救济救灾款物发放管理办法》,规范涉农资金的发放程序。三是将违规发放的村民组长工资追回。

12、关于“资金发放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黄村镇救济救灾款物发放管理办法》,严格救灾款发放程序,确保救灾款发放准确无误。二是镇民政所协同村级民政专干对在册低保户,以及新申请低保户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及时了解低保户家庭状况信息,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对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做到应退尽退。严格执行民主听证会制度。确保低保政策的公平,公开,公正。三是违规领取的低保金已追回。

1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14)低保备案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宣城市城乡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两委成员及村民组长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办法》。严格按照办法进行备案。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程序,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加快推进低保工作标准化、信息化进程,建立低保管理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实现科学管理、规范操作,使低保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三是镇民政所统一组织入户调查、审核、登记。对备案对象逐一核查、严格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人情保”“关系保”及优亲厚友等问题。

(15)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力,监督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二是村级党组织加强监督指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推选村务监督委员会,并督促村务监督委员会记录履职情况。三是村务监督委员会每年向村民代表大会报告年度工作。

(16)警示教育未开展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纪律警示教育。二是梳理汇总近年来查处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教,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三是结合“七一”党员大会,各村党组织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

14、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自查工作,加大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自查力度。二是对全镇危房改造工程进行排查摸底,制订《黄村镇危房改造管理办法》,要求各村危房改造申报至资金发放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三是强化警示震慑,对新任村干部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和培训。

15、关于“工程建设方面不规范”的问题

(17)未按要求进行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村级项目的管理与监督,并指导村级关于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二是对15万元以上村级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三是针对平垣村南盛河水毁修复工程。安吴村学村组和星潭组道路路基拓宽工程。黄村村大康闸水毁路面修复工程无招投标手续问题,镇党委书记对平垣村、安吴村、黄村村党组织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18)报账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黄村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严把报账关,规范报账程序。二是严格落实“村账镇管”,落实村级财政支出由联系村组长审核制度。三是镇“三资”办开展对村级报账员定期业务培训,提高村报账员业务水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19)未进行决算审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力度与项目实施过程的管理,从2019年起严格执行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和工程预决算审核制度。二是加大对村级项目工程的审计力度,要求10万元以上的村级项目严格执行审计制度,否则不予审批报账。三是安吴村对村部大楼二楼建设工程开展审计。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

16、关于“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成风”的问题

(20)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弄虚作假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村民代表大会议事制度,村内重大事项必须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就巡察反馈的村民代表会议记录弄虚作假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各村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21)组织生活会材料存在抄袭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学、查、改、立”,通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好《黄村镇“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多、推、虚、浮”特别是当前我镇村两委干部存在的“拖、低、扯”等作风问题。二是切实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责任心,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从根源上杜绝抄袭现象。三是镇组织办、联系村组长加强对村级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指导。

17、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22)村干部无依据领取补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工作,镇纪委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查处力度。二是主动退还代管该村河沿组学屋组村民组组长、会计工资。三是严格规范发放津贴补贴。

(23)公务支出铺张浪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黄村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严把报账关,完善报账资料。二是规范村级公务用车制度。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杜绝公务支出铺张浪费。三是针对黄村村、安吴村包车费用过高问题由镇党委书记对黄村村、安吴村党组织负责人批评教育。

                                                                2019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