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客运公司党总支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8-06    点击量:7402 次  

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9月14日至10月12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客运公司进行了巡察。县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11月27日向客运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我司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客运公司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总支委扩大会议,成立了客运公司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并制定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落实,将反馈的32个存在问题认真细化逐条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32个存在问题在规定时限内基本得到整改落实并长期坚持。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制定重大会议议程制度,凡公司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认真落实党总支前置会议程序,巡察整改以来,党总支研究讨论重大事项3次。

2.领导班子核心作用未发挥

(1)关于科学决策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进一步改善了集体决策酝酿程序,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调查研究,做到科学决策。2018年12月7日公司召开党总支会议,研究制定了《泾县客运公司招聘用人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公司招聘用人管理制度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做到公平公正。

(2)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和完善了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议事规则。召开党总支、班子等重要会议前,做到有通知、有议程,提前谋划、议题明确、集体决策,会后有记录,工作中加强沟通、强化配合,同时领导耐心听取工作汇报,做到提前谋划、相互沟通,坚决不搞“一言堂”。2019年对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具体分工进行了重新调整。

(3)关于会议决定朝令夕改问题整改情况

健全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做好调查研究,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会议的严肃性,严禁朝令夕改。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对会议研究决定的结果坚决执行,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行政会议决定。

(4)关于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文件管理,所有发文做到有编号、有审核、有签发,对公司所有出台的文件,办公室必须认真核对并按程序送分管领导审核,报公司经理签发,没有按发文程序规定审核的文件一律不予签发。对所有收文做到有经理批示、有责任人和责任部门落实,对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责任追究进行问责。

(5)关于化解经营困境无所作为问题整改情况

领导班子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公司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制定公司发展计划。如利用公司经营班线增加小件联网快运业务;认真落实县直机关事务局公务用车社会化租赁服务项目工作;拓展运游结合业务,积极推进与浙江太湖龙之梦乐园合作一站式服务。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整改情况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2018年12月10日,公司党总支印发了《客运公司关于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2018年12月29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就围绕这次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在会上领导班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与会同志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批评并指出问题,同时开展了民主测评工作。

4.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要求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修定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实行企业安全隐患整改治理的闭环管理,做到有检查、有整改、有记录。逐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责任到人。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安全学习教育培训力度,对安全生产学习教育培训计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安全生产落实不到位和整改不及时的责任领导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巡察整改以来共处理了违章作业15次,对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计6800元。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理论武装不够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职工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记录、通报等制度。通过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学习内容测试等形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同时加强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上级部署的学习任务,建立职工学习培训的长效机制,确保公司广大职工在思想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巡察整改以来,公司长、短途站、公交分公司、出租车分公司、旅游分公司在每月组织的安全业务学习,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其中,提高公司员工的政治理论水平。

6.学做“两张皮”问题整改情况

与时俱进,根据公司发展的实际需要,对部分不适宜的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增加了一些新的规章制度。拟定2019年4月底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执行。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7.选人用人不规范

(1)关于中层干部的选拔任用、管理有偏差问题整改情况

制定了《泾县客运公司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和考核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对提拔任用的中层干部必须经过考察、公示、谈话等环节。2018年12月29日对公司中层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根据评议结果任免中层干部。

(2)关于企业用工存在“近亲繁殖”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公司将严格执行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外人员和国有企业补充人员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2018﹞10号),2018年12月7日召开党总支会议决定,研究制定《泾县客运公司招聘用人管理制度》,各部门用人将根据公司实际用工情况进行公开招聘,严禁不规范招聘人员行为。

8.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二是切实加强公司党建工作主体意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积极参加交通运输局拟定4月份组织的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三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健全完善组织议事规则。2018年11月10日总支委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进一步加强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如何加强党费收缴工作,如何加强党建工作资料的收集保存等工作。2018年11月27日召开总支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2018年12月29日公司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各支部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

(2)关于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国有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配齐离退休党支部领导班子,同时各支部按程序增设纪检委员。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条例。

(3)关于党组织活动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二是开展党建工作业务培训,重点围绕基层组织建设、业务培训、党建资料收集、“一本通”规范填写及会议记录、党员发展等知识的培训。2019年1月8日,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部署2019年度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倡廉各项工作,要求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好会前准备工作,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严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纪律。党总支加强对各支部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整改。

(4)关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落实建立党总支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党支部领导班子联系党员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活动。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

9.党员队伍管理不到位

(1)关于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问题整改情况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对新发展的党员按照要求和组织程序完善入党手续。公司党总支对新发展的党员材料认真审核,确保发展党员手续材料齐全。针对巡察指出的入党材料不全问题,已按规定程序进行补充完善。

(2)关于党员教育不均衡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对离退休党支部的教育管理,做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对不能参加学习教育的离退休党员要争取做到每年一次的上门服务,向老同志们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公司生产经营等情况,并征求他们的意见,对他们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

(3)关于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建立党费收缴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核准党员党费收缴基数,全体党员按规定交纳党费;二是严格履行党费收缴制度,及时公布党费收缴台账。针对巡察指出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未按规定交党费,现已补交到位。

(4)关于党员作用发挥不强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对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定期开展学习教育,发现党员违纪将严肃处理,同时利用身边的正面宣传和反面教育,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10.基本工作保障方面落实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11月27日总支委会议研究决定,各支部书记为专职党务工作者,同时督促公司财务科按比例提取党建工作经费,现已按照规定提取了党建工作经费。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

(1)关于学习宣传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认真贯彻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三十条规定精神,2019年1月2日公司再一次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三十条规定。

(2)关于未能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修订完善公司相关管理制度规定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12月7日公司党总支会议决定,由办公室负责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重新修了改《客运公司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办法》。

(3)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12月7日公司党总支会议决定,由办公室负责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参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重新修订了公司接待用餐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客运公司公务接待用餐管理办法》执行,严禁同城招待用餐,接待用餐禁止提供烟酒。

(4)关于在差旅费中转移支付接待等其他费用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审核各类票据,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对不符合财务规定的一些开支坚决不予报销,各项开支应分类的报销。

(5)关于公款购买土特产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严禁用公款购买土特产。

12.“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1)关于公司领导班子学风不正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1月制定了领导班子学习计划,定期开展学习。认真落实公司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制度,强化学习制度。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党员干部养成经常参加学习的习惯,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促使广大党员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工作,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拓宽新空间,增强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

(2)关于工作作风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强化工作的责任心,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对上级交办的任务,及时、按质、按量的完成,并做好归档等相关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按照责任追究制追究责任。

(3)关于脱离群众问题整改情况

强化责任意识、树立良好形象,身为领导班子时刻牢记为职工为企业服务的思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经常深入一线与职工开展谈心交流,时刻了解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在目前企业遇到困难时期,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面对难事、艰巨繁重的工作,大胆管理,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加强监管处罚力度,对旅客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复。

(4)关于存在形式主义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对所做的工作进行实质性的检查、督促,不得流于形式,消除形式主义。对上级布置的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把工作做到实处。巡察整改以来公司领导深入基层检查工作2次。

(5)关于存在官僚主义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提升班子的亲和力,公司主要领导分别于2018年12月15日、17日于一线工人召开群众座谈会,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关心、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完善落实谈心机制。

13.推进作风建设不力

(1)关于领导班子“头雁效应”发挥不足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12月29日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从自身查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发挥公司领导班子的核心引领作用和班子的率先垂范作用。自觉执行劳动纪律,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建立沟通交流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树立大局意识,在细节上下工夫,健全干部职工的激励和关爱机制,弘扬正能量,建设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2)关于制度不健全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公司劳动纪律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司考勤制度和员工外出登记备案制度,对违反劳动纪律的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处理。

(3)关于管理松散问题整改情况

强化公司劳动纪律,严格执行查岗制度,对查岗不在工作岗位上的或上班时间在网上打游戏、购物等,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处理并实现监督通报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公司办公室每天坚持至少查岗一次,通报3次查岗不在且未外出登记并进行了经济处罚。

(4)关于管理方式简单粗暴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杜绝简单粗暴的式管理方式。坚持立足长远、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促进客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5)关于机构庞大、臃肿,行政管理人员过多、重叠,人浮于事现象普遍问题整改情况

优化管理结构,对公司各部门人员进行调整整顿,实行集约化办公,调整公司后勤人员,精简机构,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益。加强人员管理,公司招聘用人必须报局党组讨论通过才可公开招聘。

14.存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立即整改。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展开自我剖析,以身作则,打消特权思想,消除特权现象。对巡察指出公车私用问题,对产生的费用已追回。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5.纪律建设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国家的法律法规、党纪等方面的内容的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经常性纪律教育,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以案释法、以案明纪。对党员干部赌博、酒驾、毒驾等违纪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治成效。抓好纪律建设,运用身边违法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16.存在“好人主义”思想问题整改情况

提高领导班子对人力资源管理上的认识,加强党纪党规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对公司出现违反公司劳动的人和事要勇于管,敢于管,一管到底,敢于硬碰硬,狠杀歪风邪气,弘扬正气、坚决杜绝“好人主义”,切实改变公司现状,提升公司职工的凝聚力。巡察整改以来发现5起违法劳动纪律的事并进行了处理。

17.追责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公司管理制度,加强责任追究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亲自抓,各负其责。对上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决不流于形式,限于口头表态,做到有整改、有措施、有落实,对整改落实不力的按照责任追究制执行。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8.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1)关于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涉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体现领导班子应有的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细化到各个部门,定期检查督促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传导不够,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环节工作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1月8日党总支会议研究部署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出台了《客运公司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一岗双责”工作制度,严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会议,让领导班子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加大对党员职工教育的管理力度,将党风廉政建设渗透到工作中每一个环节。

(3)关于对党员、职工教育管理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对党员、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利用身边违纪人员的事例,教育广大党员、职工引以为戒,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以身作则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公司每名党员签订了拒绝赌博、酒驾承诺书。

19.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缺失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规定制定各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目前已制定了公司领导班子、公司办公室、公司财务科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有些部门正在督促抓紧修改完善。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廉政风险事件。

20.岗位薪酬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重新调整审核各岗位人员及薪酬,对薪酬发放不正常的人员,立即做出调整,做到公平、规范,将荣新宝调整回原工作岗位上班。

21.工程建设、大宗釆购项目未按规定实施招投标,过程不公开、不透明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11月20日党总支召开会议决定,成立由分管经理任组长,由各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公司重大工程建设及大宗采购项目,必须经过公司党总支会议前置研究通过,再召开行政会议讨论决定,由公司采购招投标领导小组按照国有企业采购招投标进行,同时会议决定5000元以上开支须总支委会议讨论。

22.违规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问题整改情况

已退出经营,同时加强领导班子廉洁从业的政治理论学习。

23.存在“吃空饷”现象问题整改情况

2018年10月份开始对“吃空饷”停发工资,已通知本人回单位上班或者与公司解除劳动关系,同时对“吃空饷”人员在单位所拿的工资进行追缴。

24.成本管控不力

(1)关于车辆维修管理粗放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对车辆维修的管理,所有车辆维修更换配件,必须报公交分公司经理签字。待客运枢纽站修理厂正式移交后,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

(2)关于汽油费、天然气费管控不力,成本过高问题整改情况

加强对运营车辆成本核算的管理,制定驾驶员绩效考核细则,将驾驶员的绩效工资与车辆运营成本挂钩,严格控制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25.违反财经纪律

(1)关于坐支现象严重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做到收支两条线,并保存相关凭据。

(2)关于收入的确定无原始凭证作为依据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类报表数据,各部门上报的各类报表必须有部门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违者对部门负责人进行处罚。

26.门面房租赁经营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对公司所有房屋出租按照市场评估价格,进行公开招投标。目前已对短途站门面房和客运枢纽站对外出租的房屋进行了评估,公司将按照不低于评估价对外公开拍租。

27.车身广告招租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合同到期后公司将严格执行《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

28.不按照约定履行合同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履行合同的法律性,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更改合同约定,确有不足之处签订补充协议。

29.农班车报废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公司运务科、财务科根据车辆报废规定,已完善了4台车的报废手续,今后公司将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及时完善国有资产处理手续。

30.国有资产管理混乱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泾政办〔2018〕9号)执行。对巡察指出客运公司主要领导人,违反《泾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出租管理暂行办法》,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由主管局对负有主要责任的领导进行约谈问责。

31.财务管理混乱

(1)关于票据管理松散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按照公司票据使用管理规定进行领销财务票据,对公司所有持有财务票据的部门或人员进行清理,对持有票据的人员进行交款、销户,已收回票据108本(每本50张),收回现金78406元;

(2)关于个人借款时间长、数额大问题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目前已收回借款计80450.49元。另一部分借款用于垫付处理交通事故(未结案),待事故结案后立即归还。

(3)关于借款无手续问题整改情况

巡察指出公司职工欠款,现已追回一部分,余款正在继续追缴中。

32.审计整改不力问题整改情况

根据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公司运务科、财务科已完善了13台车辆的处置手续。

三、今后整改工作的打算

今后我公司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推动公司健康发展凝聚能量。

(一)强化整改落实

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工作,对已整改到位的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进行落实,在工作中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成效。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坚持用制度管理人。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同时按照各部门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责任追究制度。

(三)严格落实党总支主体责任

加强公司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权力监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纪律执行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公司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动客运事业发展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生产经营、安全运输、枢纽站试运营以及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公司交通运输事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为实现交通大会战目标而不懈努力。


2019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