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组关于落实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8-08    点击量:1827 次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1日至12月26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并于2019年3月5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在客观评价各项工作的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九个方面共21个问题与不足。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3月6日及时召开党组会,研究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会上对具体整改问题进行了任务分解,要求对九个方面21个问题逐条整改到位,并经党组会议集体研定后上报。落实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不完成整改工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韧劲,不折不扣抓好整改工作。

会上研究了《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了九个方面21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其中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求迅速整改,确保效果;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求建章立制,进入常态化管理。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科学、实用的长效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以整改促进全局帮扶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全局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焕发新活力、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措施,落实整改

(一)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方面

1.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截止2019年5月底,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商(江苏淘金公司)完成部分整改。考虑我县电商发展实际,我局再次发整改函给运营商,要求在2019年7月中旬前务必整改到位,否则解除合作协议,不再支付剩余运营费用、履约保证金不予退还,并重新按程序选定运营商。

2、电商扶贫贫困户参与率低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全县电商扶贫情况调查。通过调查摸排,梳理了437条备电商扶贫条件贫困户和30条贫困村产业发展信息,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明确了方向。二是举办电子商务培训。自2019年4月19日起,到各乡镇开展了共为期6天的培训。培训对象为:每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经摸排的有条件有意愿参与电商经营的贫困群众;驻村扶贫工作队、大学生村官、村“两委”、产业发展指导员、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共有533名对象参加了本轮培训,其中:贫困户331人,村干部125人,网点负责人44人,普通群众33人。三是依据同等条件贫困户优先的原则,对全县34个贫困村中没上行和便民缴费的10个网点进行了调整,其中黄村镇景星村网点调整给贫困户陈某某经营。

3.电商扶贫宣传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2019年4月下旬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中,宣传电商扶贫和电商发展相关政策、制作相关宣传展板2块,发放相关宣传手册1500余份,营造电商扶贫和电商发展良好氛围。二是目前已有《泾县三款电商产品入选“安徽百佳好网货”》等10多篇信息在《宣城民生网》等媒体上稿。

4.工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部分乡镇未完成电商培训任务

整改情况:严格督促检查,各乡镇均按《关于在各乡镇举办2019年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的通知》文件要求完成培训任务,共培训533人。

(2)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强化干部责任意识,对乡镇上报的材料认真审核把关,做到真实完整,对未按要求报送材料的从严督促整改。目前乡镇上报的各类材料、表格均已按要求签字盖章予以确认。

(二)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5.局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安排具体工作人员从事扶贫工作。截止5月底,局党组先后6次专题研究“双包”和电商扶贫工作;二是局党组及党组成员已将扶贫工作列入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内容;三是结合行业扶贫特点,制定了2019年局扶贫工作计划,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等工作进行布置。

6.学习传达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及时、不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将扶贫工作列入2019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截止5月底,在局党组会等相关会议上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及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12次。

7.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压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作为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制定了局脱贫攻坚“双包”工作制度,对帮扶人责任压实到位;三是将我局承担的电商扶贫等4个方面的行业扶贫任务进行了任务分解,每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股室。

(三)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

8.对脱贫攻坚“大排查”和“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未建立大排查问题台账

整改情况:根据《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泾县电商扶贫有关问题整改方案》,对全县电商扶贫有关问题进行排查,并梳理信息建立台帐。截止5月27日,排查出具备电商扶贫条件和运营的贫困户437人,适合购销的5种农产品茶叶、蔬菜、莲子、家禽、水产等电商信息。

(2)“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未见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泾县电商有关问题扶贫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并对电商扶贫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截止5月底,有关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电子商务服务点”大部分完成了“快递站、缴费点”及“要求电商扶贫要全覆盖,贫困村100%建电子商务服务点”基本整改到位;二是印发《2019年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扶贫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全扶贫工作职责;三是先后9次根据县扶贫领导组的工作提示单对本单位的扶贫工作进行了提示和督促检查。

9.工作作风不实、敷衍应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作风建设,结合扶贫整改扎实开展“严强转”“拖低扯”等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共查摆问题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二是确定了专人按月报送“双包”工作开展情况;三是充实县电商办力量,目前县电商办工作人员3人(2名专职,1名大学生见习生)。

10.电商扶贫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1)少数乡镇电商帮助解决贫困户就业不多,销售产品较少

整改情况:利用2019年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机会开展电商扶贫相关政策宣传,让更多的电商经营主体参与到电商扶贫工作中来。目前,全县有9户贫困户从事电商创业,人均网销32.57万元。

(2)帮助贫困户开设网店极少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各乡镇摸排,目前泾川镇等8个乡镇11名贫困户均开设店铺或微商销售产品。二是进一步加大有意愿、有能力参与电商经营的贫困户摸排,组织参加电商培训,对从事电商创业的,进行跟踪指导。

11.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发挥作用不大,推动贫困户农产品上行极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县34个贫困村中没上行和便民缴费的10个网点进行了调整,其中丁家桥镇新渡村等9个网点选择具有上行能力的对象经营,发挥服务网点作用;二是帮助泾川镇岩潭村等5个符合条件的网点申报了省级示范网点、琴溪镇乐琴村等2个网点申报了泾县电商发展扶持政策,鼓励做大做强;三是开展2019年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其中44个网点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四是制定了《泾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与泾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信息反馈工作机制》。

(四)纪检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

12.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针对性不强,督查面不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了解农村(社区)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等情况,2019年5月21日,派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抽查5%的乡村电商服务网点进行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进行通报,并督促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及时跟踪了解整改情况;二是配合协助县纪委脱贫攻坚专项督察组,对“双包”履职情况开展督查。2019年4月9日,对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扶贫干部在昌桥乡昌桥村的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

(五)各类监督检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3.整改落实不到位,举一反三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全局帮扶责任人“四项清单”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部分帮扶责任人的帮扶措施不具体,及时督促帮扶责任人进行整改完善;二是4月29日对全局帮扶责任人开展了特色产业相关扶贫政策专题培训。

14.上一轮巡察个别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5月15日已将筹集的资金及时归还市场服务中心,并对上轮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梳理,杜绝再次出现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二是今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各项要求,绝不再发生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六)帮扶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5.帮扶责任人责任心不强、业务不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及省市县委有关扶贫相关精神的学习,拟于6月上旬对全局帮扶干部开展一次脱贫攻坚政策及扶贫手册填写等业务知识培训,帮助帮扶责任人熟练掌握扶贫业务知识;二是建立扶贫“双包”等工作制度,对每月一次的帮扶走访情况予以跟踪、督查、指导。

(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

16.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不够

(1)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未有效结合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局党组分工中,局党组书记主管党建和扶贫工作;二是加强局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脱贫攻坚培训;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已安排“七一”到帮扶村上党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四是认真做好局6名选派驻村扶贫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2)党建引领电商扶贫模式还未能有效形成

整改情况:2019年4月下旬在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培训中,共有125名党员、村干部参加了培训。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党建引领电商扶贫模式。

17.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规范流程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拟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生活会时,认真开展自我剖析,找出问题的根源和症结,按要求列出整改清单逐条落实。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机构改革,拟成立局机关党委,并着力把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有奉献精神的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岗位上来,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队伍;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新设立的支部书记上岗资格培训制度及支部书记例会制度。

(3)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党费收缴不规范、换届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委成立后对原支部党费收缴情况认真清理;二是督促指导各支部党员加强新党章的学习;三是严格按照《会议记录规范制度》,明确会议质量标准;四是机关党委成立后,支部换届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

1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已制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并严格按计划进行学习;三是按月通报“学习强国”学习进度,要求局全体机关干部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四是建设网评员队伍,对舆论舆情进行监测和处置,并借助网评员对舆论进行积极、主动的引导;五是制定了局微信工作群管理办法。

(八)单位定点扶贫、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方面

19.单位包村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单位脱贫攻坚“双包工作制度”;二是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先后赴单位结对联系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在的问题,并与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研究落实脱贫工作春季攻势工作开展。

(2)帮扶台账填写不规范

整改情况:明确专人负责脱贫攻坚工作,并按照要求规范填写帮扶台账以及其他扶贫软件材料。

(九)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相关规定不严

20.存在“酒桌办公”和同城公务接待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公务接待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坚决杜绝“酒桌办公”和同城公务接待情况发生。

21.超范围发放奖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5年超范围发放的1500元奖金已全部清退;二是对今年以来津补贴及奖金发放情况进行了自查,没有发现违规问题。

三、强化机制,落实长效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巡察工作要求,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立行立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剖析,坚持问题导向,以一个个具体问题的突破,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继续深化整改。局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对每一项整改任务继续深化责任、抓好落实,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加强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进一步抓好建章立制工作,不断完善局各项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问责,确保制度全面落到实处,全面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5022254;

通讯地址: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泾县开发区管委会四楼);

邮编:242500。


                                                                        2019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