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9-05    点击量:7742 次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3日上午,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审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汪瑾传达了县委书记耿鹏在县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吴治国出席会议并就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素兰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2019年5月17日至6月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开展了对县审计局党组常规巡察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资料、深入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巡察情况。

汪瑾指出,2016年以来,县审计局党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推动我县审计转型升级发展。但仍存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基础薄弱,对主责主业谋划布局不够等问题。县审计局党组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履行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脱贫攻坚职能作用未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作风不严不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不够有力,纪检组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双包”工作效果不够明显等。

汪瑾对巡察整改提出五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发挥班子核心作用。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三是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审计监督质效。五是加强纪律建设,严肃执行党规党纪。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县审计局党组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完成扶贫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推动工作有效开展;明确审计重点,提升扶贫审计质量。

吴治国对巡察整改提出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要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刻领会县委书记耿鹏同志的讲话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强化对整改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上来,把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和政治责任,作为自己的“守土之责”,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过程,确保整改达到预期目的。二是要以最强烈的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抓整改,要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反馈1个月内报送整改工作方案,3个月内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强化监督抓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担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增强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强化统筹抓整改,在巡察整改的基础上,加强归纳提炼,从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上分析查找原因,不断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作风建设水平。三是要以最完善的长效机制。倾力扩大巡察成果。要注重结合实际,举一反三,破立并举,标本兼治,强化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制度建设全覆盖,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张素兰表示:一是深化思想认识,严肃对待反馈问题。要求全体机关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三个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抓住问题关键,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局党组将立即召开党组会逐条分析梳理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实行巡察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在抓好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务求实效, 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抓好结合文章,全面转化整改成果。要把落实整改与局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使整改成效体现到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上,不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巡察组对审计工作的期望,以更好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审计监督保障。

县委第一巡察组成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综合纪检监察组,县审计局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