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9-08    点击量:5447 次  

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原县农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我局党组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对待、周密谋划整改方案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动员全局上下,聚精会神,全面谋划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一是于3月4日召开局党组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和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联络、收集、整理及其它日常工作。

二是树立落实整改工作指导思想: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在规定的时限内,建立起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并切实整改到位,逐一销号。

二、对标对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我局《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农业农村局(原县农委)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报告》(泾农党字[2019]11号)已于3月26日呈报,对《方案》中列出的整改内容制定了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原则、决策执行等,划清了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事项,规定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脱贫攻坚、“三重一大”等重要工作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决定 。二是就全面从严治党、整治“拖、低、扯”、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农”工作谋划、机关效能等方面,3月中旬前,党组做出专题研究,进一步强化了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整改期间3次研究了党建工作,建立起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在管业务的同时必须管党建,帮助所联系党支部巩固标准化建设成果,指导任期届满的党支部按规定换届。

2、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履职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以对标看齐的态度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先后9次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上学习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研究、分解我局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二是压实责任,制定了“双包”具体措施,明确了各股室、二级机构和帮扶责任人责任。三是按时序进度提前完成了相关工作:(1)出台《泾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2019年工作要点》,督促指导各乡镇组织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到户项目。(2)精准界定具备实施特色产业条件贫困户,全县标注5027户,按省考核要求下达项目覆盖3841户,其中自种自养2631户,主体带动1210户。(3)严把工作审核关,对各乡镇申报的实施特色产业贫困户抽样复核达30%以上。四是推进“三有型”产业扶贫模式,印发了《泾县2019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达标认定办法》和《泾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基地)建设和认定方案》。五是安排3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赴乡镇开展培训,发放资料2000余份,受益农户400多人。六是发挥行业优势,帮助本单位包保的4个贫困村全部建立起农民合作社。七是启动实施“四带一自”扶贫民生工程。

3、对推进农业生态建设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启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4月19日,在桃花潭镇召开了高规格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投入400万元集中打造“皖南川藏线东线”精品示范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得到了市县领导充分肯定。二是组织调配了执法力量,加大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于禁渔期内出动执法车71台次、执法艇32艘次、执法人员677人次,先后124次(夜间和节假日17次)在禁渔区内开展电鱼、毒鱼、炸鱼专项整治巡查,收缴地笼120余条6000余米、船只5艘、猎鱼工具 8台(套),立案查处 8人,罚款2.1万元。三是建章立制,规范工作台账,积极协助乡镇做好渔政管理工作。四是对现有的渔政装备进行了一次全面检修,每次使用时均未发生故障。

4、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工作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了培训机构,按照省定标准,正在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二是先后派出11人次赴合肥、北京、广东、浙江、辽宁等地受训,储备“三农”工作人才。三是多次开展室外现场教学,指导农业生产。四是及时发布农情预警,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5、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工作不系统不深入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重要论述纳入每月必学内容,同时穿插学习重大时事政治。二是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安徽干部在线”、“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和“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并对个人自学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三是丰富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形式,结合本行业特色,在整治“拖、低、扯”、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础上,开展了走乡村、到田头、访农户等支农系列活动。

6、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弱。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及时传达学习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抓住手中。二是制定了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个人学习、网上阅览、手机群发内容和处置不良社会舆论等纳入日常工作管理。制作了党员网络行为规范宣传板块,时时警醒党员干部。三是严格落实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充分发挥网评员作用,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整改期间共向省、市、县报送16条,其中人民网刊发1条。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对以前的党内生活进行了梳理,查找不足,明确了今后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规范要领,严格按要求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建立起党组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要求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对自己联系的党支部在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换届时要加强实时督导,发现问题,当即纠正。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8、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战斗堡垒作用弱。

整改情况:我局机关党委现有9个党支部,为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了《泾县农业农村局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党支部在换届程序上严格执行“三请示、三批复”,在换届中一律现场投票,在换届后的班子中必须明确有专人负责纪检工作,在换届结束时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在换届全过程中必须规范会议记录。目前,已有4个党支部按上述要求完成换届工作,另5个党支部正在陆续换届中。二是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结合正在进行的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三是建立党组成员联系支部制度,并切实经常性到党支部、到党员中开展指导。四是要求各党支部与局机关一道,同步开展整治“拖、低、扯”和“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

9、选人用人规范性不强。

整改情况:在近期的选人用人(提拔4名股级干部)上,局党组严格按规定,一是集体研究动议,并事先按规定向组织部门报告按程序进行。二是认真开展民主推荐和测评,严把考察关。三是坚持公示和任职前谈话,提纪律和工作要求,报组织部备案。四是整理资料,为每名人选建立档案。

10、对农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谋划不足,不能满足乡村振兴工作需要。

整改情况:一是先后派出11人次赴合肥、北京、广东、浙江、辽宁等地受训,储备“三农”工作人才。二是采取“老带青”方式,每次开展室外现场教学,指导农业生产时,做好“传帮带”工作。三是制定人才培训计划,现正按计划对现有技术人员(包括乡镇)进行培训提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1、工作中存在“拖、低、扯”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制定印发了《泾县农业农村局“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泾县农业农村局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于3月中旬组织召开了全农业系统干部作风建设动员推进大会,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专题报告,要求农业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树立起农业人良好形象。二是狠抓落实,派驻局纪检监察组不间断多次督查,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纠正。三是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拉高工作标杆,自我加压,强化责任担当,减少了“拖、低、扯”现象发生。四是结合机构改革,明确了各股室职能,现在在清理剥离行政、事业、技术服务重复交叉现象,即将对社会公开。

12、业务股室擅改文件,干扰巡察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派驻我局纪检监察组对此次巡察中业务股室擅改文件一事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二是局党组举一反三,完善了办公行文规范,进一步强调行文拟稿人、校对人、核稿人、签发人责任,杜绝错误再次发生。

13、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担负起农产品质安全日常监管职责,加强了有害生物预警(比如加拿大一枝黄花),对“控制区域站”和“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从严要求,定期检查他们履职情况。二是对2013年招标采购喷雾器进行了调查,因资金不够,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只好将机动喷雾机和背负喷雾器进行调换。三是在今后的项目组织实施前,先期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考虑专家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做到科学决策。

14、管理使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费不精准。

整改情况:一是从今年起,凡是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一律分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确定培训机构,先培训后审计再付款。二是认真落实上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对再出现类似问题,将依规严肃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5、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泾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杜绝“四风”反弹。三是建立廉政谈话制度。四是完善“一岗双责”,班子成员不仅对分管业务负责,还对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五是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局党组经常性地在相关会议上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农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今年以来,已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次,谈心谈话7人次。

16、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

整改情况:为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执纪、问责”为抓手,重点突出监督职责:一是强化监督执纪力度,特别是强化了项目建设、产业扶贫、大宗资金管理及使用等方面的监督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责令整改。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每月对农业农村局各股室、二级机构落实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情况开展督查。同时督促规范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制度执行。三是加大专项督查力度,对干部帮扶走访、驻村干部履职、财经纪律执行、农业项目实施等情况开展了专项督查。今年以来,具体开展督查情况如下:(1)节假日作风督查5次(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值班值守、公车使用等情况);(2)日常作风督查3次(暗访畜牧水产局、农机局、机关各1次);(3)“拖、地、扯”作风问题专项督查2次;(4)“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及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督查3次;(5)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1次;(6)省脱贫攻坚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查1次;(7)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岗在位情况督查4次。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7、执行项目建设合同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7年与安徽农信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的合同履行情况进行了调查,追回了提前支付的质保金。经协商,他们承诺我县益农信息社在今后使用过程中,如发生质量问题将及时予以维修服务。二是对项目经办人进行了教育,要求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18、车辆使用管理不规范,公务专车不专用。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县公车管理使用制度,制定了我局执法用车制度,严格执法用途,进一步完善了派车、用车、入库手续。二是对加油卡、维修保养经费等加强了日常监管。

19、公务接待用酒账账不符。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指出的购酒数量多于入库数量和酒类出入库账与财务账不符均是工作不规范导致而成。我局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今后将严格执行县公务接待用酒制度,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20、差旅费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对照县财政部门差旅费报销的相关规定,重新完善了我局差旅费报销制度。二是责令生态能源局相关人员将违规多报销的400元已退交财务。三是在全局系统中开展自查,目前未发现问题。

(七)对省委巡视、市委巡察整改方面

21、对市委巡察交办整改事项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益农信息社平台建设问题,县级益农信息社运营服务中心现已正常发挥作用,同时与当时的建设单位进行了沟通,对34个贫困村的益农信息社管理人进行了培训,现正在逐一进行系统和信息内容更新,年内能正常运行。二是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加强农村“三资”管理问题,与县财政局、审计局组成了专项检查组,逐村开展村级财务治理,形成专题报告后报县纪委监委和县政府研究。

三、巩固成果、持续推进整改提升

3个月来,我局党组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抓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仍需提高认识,持续推进整改提升,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中,从而推动我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

二是坚决服从县委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点、线、面上问题整改,对长期坚持的紧抓常抓,绝不放松。

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起长效机制。我们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梳理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同时举一反三,做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为泾县乡村振兴贡献全体农业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