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县委巡察脱贫攻坚工作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09-08    点击量:1856 次  

2018年11月19日至12月14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原县农委)党组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2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我局党组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对待、周密谋划整改方案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动员全局上下,聚精会神,全面谋划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

一是于3月4日召开局党组会,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联络、收集、整理及其它日常工作。

二是树立落实整改工作指导思想: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局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在规定的时限内,建立起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并切实整改到位,逐一销号。

二、对标对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我局《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县农业农村局(原县农委)党组脱贫攻坚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泾农党字[2019]10号)已于3月26日呈报,对《方案》中列出的整改内容制定了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一)党的组织领导方面

一、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党组会、周一早学会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制定印发了《泾县农业特色产业扶贫2019年工作要点》(泾农[2019]69号);二是制定印发了《泾县2019年特色种养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泾扶组办[2019]9号),引导贫困户发展适度规模产业,避免产业规模小、效益低,提升帮扶成效,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二、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以对标看齐的态度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各种学习平台,加深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主动扛起农业产业脱贫专项行动组牵头责任,加深对扶贫实际的理解,以利于制定更加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好的惠农政策。二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议事规则,规定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必须经党组会研究,同时,多次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上,学习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我局工作任务。

三、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查,2017年和2018年各乡镇上报的“贫困村一村一品特色村申报表”已由2017年4月24日、2017年7月28日的泾县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和2018年7月12日县产业扶贫领导组会议讨论通过,我局将根据会议结果完善申报表审核意见;二是4月13日,泾县汀溪兰香茶叶有限开发公司与汀溪乡大南坑村(贫困村)签定了茶叶收购协议;三是出台《关于调整县农业农村局领导联系乡镇的通知》(泾农[2019]72号),按文件要求组织了11个工作组对特色种养业到户项目按不低于20%比例进行了抽查工作;四是2017年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已经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作为政策支持的重要内容。五是今年以来,已安排100多人次专业技术人员赴乡镇开展专项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活动,受益农民和贫困户共计2500多人,发放相关资料3000多份。

四、派驻纪检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8年度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发放程序开展督查,协助调查核实省级暗访产业扶贫反馈的问题。二是今年以来对驻村扶贫干部进行督查4次。三是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人员严肃问责,正在对涉及农业农村局一个问题线索开展初核。

五、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益农社站点建设进度,截止7月份,全县新建益农信息社站点76个。二是于6月19日对全县160余名信息员(含农技站站长)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会就益农社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进行了解释,学员们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首先对“益农信息社”的“公益、便民、电商服务、培训体验”的四大服务、为农民提供“买、卖、推、缴、代、取”六项业务的功能和运营模式有了明确的认识,通过直观的多媒体课件的引导,系统学习了电脑客户端和“益农手机客户端”的下载、安装及操作步骤。训会后,各位信息员对本村的网页进行了内容充实,并发布本村的村务公开信息,方便农民朋友的了解和查看。三是初步建立本县益农信息社平台,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农业信息服务(http://ahjx.365960.cn/)。

六、脱贫攻坚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月学习计划,脱贫攻坚等重要论述纳入每月必学内容,同时,党组要利用周一早学习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脱贫,提升干部职工对农业产业扶贫的认识;二是出台了《泾县2019年特色种养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泾扶组办[2019]9号),扶持产业类别和规模严格按照皖农办[2017]51号文件执行,且大宗粮油作物不再列入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扶持范围;三是制定出台了《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包户”帮扶工作的通知》(泾农〔2019〕97号),进一步明晰帮扶责任,提升帮扶质量;四是农业农村局已于4月份在党组会议上研究决定,驻村扶贫同志不再分管烟叶生产工作,烟叶生产工作由其他同志分管。

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了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原则、决策执行等;二是局党组制定印发了《整治“拖、低、扯”实施方案》《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组,加强农业系统干部作风建设;三是拟于七一表彰上,对产业扶贫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予以表彰;四是调整了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八、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单位包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压实责任,提高帮扶质量;二是自2011年以来,云岭镇建设村先后成功发展泾县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泾县云岭镇莲农莲子种植家庭农场等农民合作社8家,泾县云岭星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1月1日和建设村村民委员会签订了产业带贫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