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刻骨铭心的“第一课”

时间:2019-11-12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8月10日凌晨,第9号台风“利奇马”突袭,宣城市宁国、广德、绩溪等地受灾严重,这场超强台风不仅留下了满目疮痍,而且带走了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李夏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利奇马”肆虐之时,我刚好从市场监管部门调动到纪检监察岗位工作。清晰记得台风突袭的当天,我恰巧身处宁国市一乡镇的受灾现场。受超强台风影响,降雨骤增,多地出现洪涝灾害,房屋瞬间被推倒,道路被冲毁,居住在山区的群众一时间与外界失去了任何联系……

救援刻不容缓。当地党员干部群众连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村民们依次被紧急转移……然而,在受灾同样严重的绩溪县荆州乡,年轻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在转移群众的途中,突遇山体塌方,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抗灾抢险的路上。那时的我,对“李夏”这个名字还很陌生,但接下来通过新闻媒体的跟进报道,慢慢的,我开始在心里对这个年仅33岁的年轻人由衷地充满敬意。

作为被紧急抽调脱产参与抢险救灾的干部,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踩着洪水退去后留下的泥泞,全力以赴地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炙热的阳光和繁重的体力活时常令人身心疲惫,李夏的出现,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动力。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灾后重建工作逐渐收尾,我的个人调动事宜也尘埃落定。从市场监管部门离开前的最后一个周五,刚到家就接到新单位打来的电话,通知下周正式到岗,并告知次日到县政府第一会议室参加一场报告会,这让我顿感纪检监察工作的高标准快节奏。

第二天一大早,我便提前来到会场,这才知道即将举行的正是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短短的几十分钟里,一个真实朴素、有血有肉的李夏生动地展现在我的眼前。“平时工作踏实勤恳,做群众工作耐心细致”“作风硬朗、做事公正、为人实在”“大局意识强,工作积极主动”,与李夏一起共事过的同事这样评价;被救的村民回忆说“有他们的护送,心里踏实多了,也才安全通过了”;在李夏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心中“他是我们的亲人”。

脱贫攻坚,李夏用心用情做好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展养殖,提高收入;乡村振兴,他带头抓基层党建,帮助高杨村配齐村两委班子,发展村里的菊花种植产业;监督执纪,他坚持原则立场坚定,敢于较真碰硬,主办参办问题线索77件,立案审查32件,给予党纪处分31人次。

李夏把自己最宝贵的8年青春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表现出的无私无畏,既可以从他平时工作表现中窥见,又能从他坚定的信仰中探寻,这是他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自然体现。李夏走了,留下了他面对危险时坚定的背影、留下了他对工作的热爱、留下了人们对他的赞扬。报告会现场,很多女同志都在低声抽泣,我的眼泪也在眼眶里不停地打转,想不到我这个纪检监察“新兵”接受的履职“第一课”竟如此真实、如此刻骨铭心。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说到:“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用忠诚奉献兑现了铮铮誓言,用真心为民赢得了群众褒奖,用担当作为彰显了先锋形象,为新时代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树起了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只有问民情、为民生,方能暖民心、赢民意,成就不凡人生。李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无愧于“时代楷模”光荣称号。 (泾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余文祥)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