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解决最急最忧最盼难题

时间:2019-11-24 0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8月以来,40年一遇的大旱肆虐着江淮大地。淮河以南大部严重干旱、局部特大干旱,安徽全省10个市、36个县45.1万群众存在饮水困难问题。

决不允许出现群众无水可饮情况!8月中旬,解决安全饮水问题,被列在了省水利厅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第一位。

截至目前,通过多方开辟水源,45.1万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已解决。这也是该省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让群众喝上干净水

“我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严重的旱!好久没下雨,村里的古井见底了,池塘也干了,自来水也停了。”今年69岁的东至县兰城村民程德文有些哽咽,多亏政府,现在打开水龙头就能用到水。

兰城村主要水源来源于山泉水,同时还有1口深水井,以补充枯水季节山泉供应不足。今年,因降雨、来水持续严重偏少,安徽淮河以南地区一些河溪断流,部分农村供水工程不能正常运行甚至停运。该村2处水源亦枯竭,当地群众饮水严重困难。

开展专项整治目的是什么?就是要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受大旱影响的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就是喝上放心的干净水。

8月中旬,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省纪委监委联合印发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整治项目责任和任务。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旱灾防御及抗旱保饮水工作。10月下旬,省纪委监委又分别向牵头责任单位、各省辖市纪委监委发送工作提示单,要求加强监督指导,在推动解决群众急忧盼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下功夫。

全省水利系统把保障群众饮水问题摆在首要位置,广泛发动,全面摸排,分类施策,全力解决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我们与镇村干部、水务人员一起现场查勘,决定增建大口井,开辟新水源,通过夜以继日抢抓工期,仅用10天时间,即铺设了管道、安装了高压泵正式通水。”东至县水务局副局长黄学良介绍,目前已经解决了该县6800人饮水困难问题,下一步,还将继续开发新水源,以确保今后饮用水安全供给。

让患者吃上惠民药

对癌症患者来说,抗癌药就是救命药,但“一颗药,一克金”的昂贵价格,给普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让“天价”抗癌药降价,是此次省医保局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关心群众疾苦、减轻就医负担、减少医疗腐败的一个重点。

在执行国家17种抗癌药惠民政策的同时,省医保局又自主选择用量较大的13种抗癌药纳入医保,通过“带量采购”谈判议价,抗癌药价格大幅下降,最高降幅达68.56%。合肥市民杨女士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

“去年5月,我妈妈被诊断患非小细胞肺癌,之后便开始服用一种抗癌药,效果很好,但太贵了。原来是近2000元一盒,后来该药虽然被纳入医保,可以报销一半,但每个月自费金额仍需约3000元。”杨女士说,现在大幅降价,每月千元的价格即可吃上以前的同种药品,大大减轻了负担。

在省纪委监委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伯根看来,看病就医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高,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突出问题。

“省纪委监委牵头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扶贫、教育、医疗等16个重点项目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张伯根介绍,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把抗癌药物和高值医用耗材谈判议价中的廉洁问题作为预防和惩治的重中之重,进行全程监督。

让失学的孩子重返课堂

“孩子现在回家自觉看书,也不玩游戏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六安市叶集区学生杜某的父亲激动地说。

杜某今年14岁,厌学情绪严重,当地政府、教育部门以及学校多次上门劝说无果,家长也放弃了让其上学的念头。

专项整治开展后,省教育厅经过摸排了解情况,多次与家长联系。

9月27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赴叶集区与杜某谈心。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谈话,杜某终于同意重返校园。在谈话中,了解到杜某虽然厌学,但喜欢汽车修理,遂根据其兴趣爱好将其协调至职业学校接受教育。

解决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问题,是此次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点内容之一。

如何让失学辍学儿童尽快重返课堂?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纪委监委建立了联络员和“双周调度、月底小结”制度,专门建立台账,定期汇总分析,有针对性地加强督导调度。

“我们按照省委及省纪委监委要求,实行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对每一名失学儿童逐一联系确认。”徐静平表示。

省教育厅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对摸排出的失学辍学儿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账管理,对劝返工作难度最大的最后27名失学辍学儿童,逐一电话回访,确保劝返工作真正落地生根。对教育部下发安徽的10485名疑似失学儿童名单,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学籍系统中建立工作台账,集中指挥调度,逐一销账。

截至11月15日,教育部下发的10485名疑似失学儿童,已确认因户籍原因、在校有学籍、省外就读无学籍等原因核减9734人,延缓入学45人,正在核实和劝返706人。

“我们将继续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落实,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纵深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专项整治带来的成效和变化。”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