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20年 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2-30    点击量:11505 次  

2020年元旦、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政治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及其“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要求纳入日程安排,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压力传导到底、责任落实到位、工作务实有效。要通过会议、文件、短信、微信等方式,开展纪律教育,严明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反对“四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报,释放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信号。

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并在会上重点强调严禁违规公款吃喝或接受服务管理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严禁收受礼品礼金,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

二、强化监督执纪,精准纠治“四风”。各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节日腐败”易发多发问题,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找准“小切口”,提高精准度;密切关注“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特别是“节日腐败”错峰违纪的新动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政治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重点,坚决纠正在落实扶贫惠民政策、帮扶救助、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对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精准问责。要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拓展“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渠道,鼓励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四风”问题线索,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要加强同公安、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协同做好节日期间有关督导、检查等工作,实现纪检监察监督和各部门监督监管有机衔接。要强化执纪问责,优先处置“两节”期间信访受理、媒体披露的“四风”问题,抓紧核实、快查快结。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严肃查处违纪人员,又倒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节日期间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三、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增进党员干部自觉自律。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专项整治任务,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在纠治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上持续用力,督促党员干部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结合节日期间“四风”共性问题、多发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把解决问题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强化约束。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作用,着力破除特权思想和歪风陋习,大力弘扬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为民务实、尚俭戒奢等新风正气,树立正确导向。

各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要求,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两节”期间有关线索、舆情及重要情况,第一时间逐级报告、第一时间核查处置、第一时间上报结果。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严要求,从自身做起,自觉做转作风、树新风的表率。

纪委监委机关统一举报电话:12388;举报信请寄泾县纪委信访室;也可以通过各级纪检监察网和微信公众号举报。

各纪检监察组织“两节”期间监督检查情况,请于2020年2月3日下午下班前报县纪委(材料径送党风政风监督室),联系电话:5102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