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丁家桥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1-04    点击量:2837 次  

2018年12月24至2019年1月18日,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一巡察组对丁家桥镇丁桥村、李园村、官庄村进行了专项巡察。2019年2月27日,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一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村级专项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措施

收到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丁家桥镇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纪委书记为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丁家桥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了《中共丁家桥镇委员会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丁发〔2019〕31号),建立了反馈问题整改清单,明确了责任人、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整改工作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整改成效

(一)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

1、针对“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各村结合实际,制定了村“两委”班子日常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学习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每月召开不少于两次的学习例会,村“两委”班子成员做好学习笔记。二是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广大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了村干部理论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和学习成效。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相关内容,全镇镇村两级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学习政治理论,学员活跃度较强。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认真、不严实,学习党纪条规不认真,党员教育监督工作缺位”问题。

一是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监督,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带头增强“四个意识”,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二是压实责任,明确党组织书记为村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印发《丁家桥镇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强化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三是组织村两委班子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坚决维护党章和党内法规,进一步提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四是开展党员违法违纪案例为反面典型的专题警示教育,以案示警发挥典型案件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五是丁桥村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了专题研究,并明确村党总支纪检委员负责党风廉政建设。

3、针对“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镇扶贫站组织各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重视扶贫工作。制定《丁家桥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在4月28日、5月7日、5月17日、6月19日召开镇党委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究部署近期扶贫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召开脱贫攻坚会议13次,其中研究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帮扶、手册规范填写、扶贫基层基础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脱贫攻坚工作,统一提高扶贫基础工作水平。镇扶贫工作领导组点对点到村、到单位督查指导,专题培训,入户排查。二是严格执行贫困户识别“两评议两公开一比对一公告”程序,今后新识别贫困户的初次评议一律开展村民小组评议,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度,防止错评漏评,2019年以来官庄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脱贫攻坚工作6次,丁桥村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脱贫攻坚工作5次,加强工作的谋划和政策研究,在精准上发力,在责任上强化。自整改以来各村每月研究扶贫工作不少于1次,做到工作有谋划、有安排,不断规范工作流程。三是对巡察反馈的李园村扶贫档案资料过于简单、“四季攻势”只见计划、总结,无实质内容;官庄村、丁桥村部分贫困户村级“一户一档”小额信贷、特色种养业无个人申请等问题,全镇组织开展大排查活动,对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精准度进行专项整改,按照贫困户当年情况进行逐户核查清洗,在户档各项材料“有”的基础上,做到“准”,对村级档案资料进行了全面自查,补缺补差,确保材料完整齐全。四是针对李园村扶贫专干业务不熟,对贫困户基本情况不了解的问题,镇扶贫站开展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全镇帮扶干部业务能力。镇纪委不定期对帮扶干部的到岗情况、履职尽责、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倒逼帮扶干部主动开展扶贫政策学习宣传、到岗履职、落实帮扶措施,真正实现项目措施落精、落准、落细、落实。五是镇扶贫站对丁桥村2017年11月份以来所有扶贫对象识别和退出程序材料进行了全面自查并指导整改,对动态调整材料进行全面自查,重新梳理相关程序,完善不规范之处,进一步核实核准贫困户基础资料,对建档立卡情况实行全覆盖排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新增贫困户的动态调整执行票决制并通报结果。

4、针对“执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不严格、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未得到有效落实”问题。

一是完善关于村务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具有“决策—执行—监督”相结合的高效运作体系。规范公开程序,明确公开时限不得少于一星期,拓宽公开内容,确保及时公开。二是丁桥村、官庄村对党务、村务公开内容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程序执行,规范各村做好会议记录。细化村内各项事务公开范围,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各村对党务、村务公开内容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更新,对所有公开资料进行归档整理,进一步完善公开资料,自整改以来,做到每月一公示。三是坚持监督和指导并重,着力增强公开实效。把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作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对村监委会开展业务培训,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强化考核。

5、针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资料不完整、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由成立的丁家桥镇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股改工作,统筹协调镇各部门,强化工作凝聚力、提升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严格按照《丁家桥镇农村产权交易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丁政〔2017〕161号)文件要求,结合村实际情况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安排农综站对档案进行归档整理,全面收集整理改革工作方面的资料,对照整改要求,逐条梳理,查漏补缺。二是丁桥村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完善申报表,建立健全规范的工作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官庄村制定了股份制经济合作社章程,并做到相关制度上墙。已于2017年全面完成股改工作,成立了合作社和董事会。三是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纳入对村的年度考核,开展经常性督查,对改革抓的实,有效果的进行通报表扬,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予以追责,确保改革任务有效落实。

6、针对“丁桥村实施低保听证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丁桥村完善相关制度,成立低保听证评议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操作规程》、《宣城市最低保障民主评议听证票决实施办法》文件要求,统一工作程序办事,严格规范低保听证程序,进一步增强低保工作透明度。二是全程公开,保障评选监督力。各村将低保听证会的听证结果形成会议纪要,并将低保申请人得票情况进行公示,建立和完善低保有奖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三是镇民政所对村民政专干开展低保申请、低保流程业务培训,确保低保听证工作规范进行。并在开展低保听证会的同时对所有参会人员进行低保政策宣传。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7、针对“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换届后新进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了一次业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民政、人社、国土等相关业务,进一步提高了村“两委”班子的业务水平。二是丁桥村健全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进一步精简会议,合理确定议题数量,对存在意见分歧未经协调和充分协商的议题原则上不上会研究,上会研究的议题要形成决议,会议的各项决议明确具体的执行人员和完成期限。三是针对李园村以村“两委”会议代替党总支会议研定党务等工作的问题,李园村党总支健全完善了村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明确党总支会议研究内容,坚决不允许以村“两委”会议代替党总支会议。四是镇党委责令李园村党委作出书面检查。

8、针对“党的组织建设缺失”问题。

一是建立月工作提示制度,督促提醒各村基层党组织规范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促进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三会一课”的内容和时间要求,严格按时、定时召开好“三会一课”,坚持每季度一次党员大会,每年2次党课。二是加大培训力度,举办1期全镇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重点围绕基层党建业务知识、党员发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党建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培训党建“一本通”填写等内容开展培训。镇组织室对各村加强督导、指导工作。三是对丁桥村党总支2017年9月20日发展对象,但无党员大会会议记录;官庄村党总支发展新党员,吸收预备和转正时均无党员大会讨论和决定情况等问题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各村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大排查,对党员大会会议议题、会议记录进行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规章制度,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等关键环节,照章操作,严格把关,确保党员发展工作质量。四是每年年初要求全镇所有党支部对照党费收缴标准和要求,开展一次党费核定工作,将核定表报镇组织室,镇组织室汇总后报县委组织部最终审定。同时强化各村、各支部党费收缴资料管理,每名党员的党费基数和每月交纳情况如实记入《党支部党费交纳工作手册》备查,上交镇党委的支部党费收据粘贴在党建《一本通》规定位置。要求各支部积极督促党员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对基层党员缴费额度与实际不符的重新计算,并进行补缴。督促党员按时、按标准、足额交纳党费,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完善党费收缴资料,严格收缴手续。

9、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规范“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李园村于2019年3月4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李园村党委班子从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和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等3个方面查摆剖析了班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三是加强对各村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督查指导,完善机制保障。四是将党内组织生活会纳入党建考评重要内容。制定党建考评细则和考评办法,提高“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考评分值,通过强化考评导向,进一步督促各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

10、针对“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完善三个村党员“红黄榜”资料,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上“红榜”的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对上“黄榜”和受告诫的党员进行教育。二是李园村开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警示教育,由镇纪委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对擅自决定挪用村集体资金案例、截用挪用危房改造资金案例、党员酒驾案例、党员赌博案例进行深入剖析,查找案发原因及其教训警示。三是开展开展党员干部专题警示教育,梳理机全镇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违纪案件,利用干部大会、机关党员“三会一课”,深入剖析身边案件,警示镇村干部。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方面

11、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形同虚设”问题。

一是严格把关、狠抓落实。扎实推动建立村务监督委员并督促其会发挥作用,严格把关人选、执行程序,联系村领导全程监督指导,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依法依规推选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二是李园村由于收集资料失误,缺失2016年、2017年度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记录,现已整改到位。三是官庄村2019年3月18日召开低保调出会议,严格要求监督委员参加会议,严格落实监督委员会职责,发挥监委会的监督作用,以提高村民议事的质量和增强村委会的执行力度。四是经查,丁桥村于2016年8月12日召开村“两委”会议一致通过发放人社经费8050元、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农民开沟误工工资4600元,但因财务报账人员工作疏忽,没有及时交于监督委员会审核,从而造成在发放人社经费、误工工资时未经过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就报账发放,现已重新审核并通过。五是严抓督办落实,以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走访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了解掌握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情况,对发挥作用不明显的要督促整改。

12、针对“工程建设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未按规定招投标工程项目问题,要求各项目监管部门开展督查,规范程序,镇纪委适时开展督查。二是各村严格执行《丁家桥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丁政〔2015〕10号)、《丁家桥镇村级工程项目招投标实施办法》(丁政〔2015〕12号)。认真履行审核程序,杜绝违规招标现象发生。三是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督查,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四是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阳光”村务。

13、针对“村干部涉嫌重复领取工作补助”问题。

李园村对原村委委员涉嫌重复领取2015年度养老保险工作补助款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是由县人社局发放居民养老保险信息员工作补助,资金由县人社局拨付到镇后,造表发放到各村信息员,打卡发放990元为村级开展养老保险催缴等各项工作的补助工资,属于按规定发放的工作补助。

14、针对“扶贫领域涉嫌优亲厚友”问题。

经查,该户系李园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四口人,2015年脱贫,2016年之前一直与儿子共同生活,住在儿子房子里。2016年后户主因家庭原因,不愿意与儿子共同生活,遂自行搬至老宅一人居住,2017年因该老宅年久失修,住房安全不能保障,村里多次上门做工作,其本人不愿意与其子共同生活。后户主向村申请房屋改造,村“两委”讨论决定,将该户住房情况如实上报镇政府,镇相关部门鉴于上述情况对户主居住的老宅予以安排房屋质量提升项目,2019年1月15日,户主已搬至新房居住。二是强化巡察监督,着力发现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纪律松弛、不担当、不作为,优亲厚友等问题,制定《丁家桥镇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按照要求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对相关当事人运用“四种形态”及时处置。三是主动作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腐败问题、相关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

15、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打白条现象”问题。

一是对李园村先后垫付李元组2017年、2018年度新农合筹资款进行调查后发现,新农合筹资款项为李园村李元组集体资金,经村民组同意后由李园村委会代为保管。二是李园村2017年3月6日相关工程建设人员用“领款证明单”领取李元村周村组污水管网工程款为预付工程款,此项工程未达到招标要求,因此,无招标工程合同。三是官庄村违规用“领款证明单”预付2014年美好乡村建设工程款系工程预付款,由于县审计局还未完成审计,因此,此工程未进行决算。四是对丁桥村2017年9月1日、2018年3月31日分别付镇自来水厂水费1960元、6000元,未按规定打入自来水厂对公账户;违规发放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资的情况进行调查后发现由于当时镇自来水厂对公账户正在变更,无法正常使用,便将水费打入私人账户,该人已作出出面证明,证明其自来水厂为个人独资企业。2016年至2018年期间丁桥村发放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资,系误工补助,并非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资支出,此笔款项已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发放。五是严格执行《丁家桥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丁政〔2015〕10号),在村重大项目建设、项目资金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做好指导,加强工作落实力度。对各村收支情况必须由镇联系村组长签字把关,坚持经办人、证明人签字、党组织书记审核、主任审批、监督委员会盖章签字后方可报销入账的工作流程,对不符合上述规定的坚持不予报销。六是进一步强化村干部的培训教育,提高农村财务管理和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能力。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及时查处各种违规违纪、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以及对整改问题不办、不改的村,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研究分析,形成一套科学完善、规范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16、针对“村级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强化镇政府财务管理,各村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梳理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官庄村因当时报账票据、手续不齐全,导致报账不及时,现已将未及时报账的13052.73元全部按库存现金管理制度完成报账,并严格执行库存现金管理制度。三是李园村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开展审计工作。

17、针对“李园村上届村‘两委’班子严重不团结”问题。

一是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与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和沟通交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正向激励,推进干部担当作为,强化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村“两委”政治思想教育,增强党性锻炼,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强农村党支部的建设,进一步使村“两委”班子充分认识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班子团结协作精神教育,增强办事创业本领,培养班子成员强烈的事业心和创新意识,全面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领导干部更要做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17、针对“李园村返聘村干部无正规手续”问题。

因李园村“两委”班子成员都是新进人员,工作经验等方面不足,2018年9月17日,李园村党委提议返聘原村委委员,召开村“两委”进行商议一致通过。2018年9月17日李园村党委向镇党委提交聘用请示,镇党委召开党委会一致同意。2018年12月29日,李园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其工资发放情况,确定原村委委员开展综治调解工作。

19、针对“丁桥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

丁桥村开展农村集体租金清收专项行动,对丁桥村五间集体所有的门面房租金组织人员上门清收清欠,自整改以来,已收缴部分租金6800元,其余未收缴部分正由镇综治办协助开展收缴工作。

三、强化成果运用,以持久的政治定力巩固扩大巡视成效

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镇的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有很大不足和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确保所有反馈问题见底清零,整改到位。

一是聚焦主体责任不发散。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将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党组织“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推动整改的效果。

二是聚焦问题整改不放松。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工作。认真落实“当下改”的治标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治本机制,拿出“创新性”的整改措施。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加强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不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推进,坚决做到不整改彻底不销号,确保所有反馈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三是围绕举一反三抓长效。切实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追根溯源,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经验总结、建章立制等工作。坚持驰而不息抓整改,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维护和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