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川镇党委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0-25    点击量:151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4日至2019年1月19日,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六巡察组对泾川镇山口社区党委、晏公社区党委、古坝村党委开展延伸巡察工作。2019年3月1日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六巡察组向我镇通报了延伸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整改要求。根据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六巡察组的总体要求,泾川镇山口社区党委、晏公社区党委、古坝村党委扎实开展了延伸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意识,迅速布署整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认真对待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按照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六巡察组要求,对我镇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形成长效机制。

二、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

3月1日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镇党委立即召开了反馈问题交办会,向被巡察的三个村(社区)党委交办了反馈意见,对三个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同时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人大主席为副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泾川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镇纪委、组织办、财政所等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巡察整改落实及办公室日常工作;成立了巡察整改指导组,由镇联系村(社区)组长为指导组组长,联系村干部为指导组成员,指导协助三个村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各村(社区)也相应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社区)“两委”干部为成员。

2、狠抓责任落实

镇、村(社区)两级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确定整改任务,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一件问题、一个领导、一套方案”,明确责任到岗到人。明确镇纪委负责牵头把关,制订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确定责任单位,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对各村(社区)制订的整改方案进行审核。各责任部门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逐条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层层抓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3、严格督查问责

坚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把巡察整改工作同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制发了《泾川镇关于开展清理违规领取各类津贴补贴的实施方案》(泾川发﹝2019﹞25号)、《泾川镇关于开展“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泾川发﹝2019﹞28号)、《泾川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泾川发﹝2019﹞40号)、完善《泾川镇村(居)财务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泾川发﹝2019﹞69号),对如何落实整改及下一步全镇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全面布置。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巡察整改工作实施旬调度制度,每旬相关村(社区)将整改台账上报镇纪委,对进展缓慢的,及时督促纠正,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对整改工作措施不力、贻误落实、甚至推诿扯皮的,严肃追究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聚焦反馈问题,坚决扎实整改

(一)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

问题:1.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在党员干部中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以大会、电子屏、制作宣传横幅标语、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进行重点宣传;二是认真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整改工作要求,由镇规划站组织工作人员,对学习贯彻情况进行一次调查摸底,确定专人负责,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建立扬子鳄保护区巡查工作制度及台账,并做好记录。三是加大对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宣传,制作宣传栏、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营造浓厚的氛围;四是对扬子鳄保护区严格执行巡查工作制度。实行包片负责,坚持每周巡查,落实巡查责任。截止5月31日已巡查16次。晏公社区一是加强学习,社区两委于3月7日,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分别于2月15日、3月8日,在两委会、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上,再次开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二是开展环境卫生排查, 3月8日至3月10日,社区包片人员分别到包片村组加大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对生活及建筑垃圾进行摸底。三是组织清理,3月11日至3月15日,社区安排人员和车辆对茶冲、左家坝、青龙、湖冲、晏公等自然村建筑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3月15日已经清理完毕。古坝村,对漕溪河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整治,对护林员、巡河员以及卫生保洁员进行了卫生保洁培训。

问题:2. 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仍有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对巡察组指出的逻辑错误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以中央对安徽省脱贫攻坚“回头看”为契机,开展脱贫攻坚资料专项整治活动。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对社区所有贫困户档案资料进行再清理。二是全面排查扶贫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以高标准、高水准的责任态度去落实工作,履职尽责,贯彻精准扶贫。社区党委书记约谈扶贫专干,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求。三是同时要求加强业务学习,改进作风、提高效率,增强责任意识,做好脱贫攻坚工。晏公社区一是加强学习,2月24日、3月14日社区两委会、2月15日的党员大会和3月8日的居民代表大会上,再次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分片工作人员3月8日至3月10日下队宣传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并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上加以宣传,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对扶贫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广大群众结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知晓率。三是立即整改,3月10日,社区安排专人对巡察反馈的工作总结简单问题,已严格按要求规范完善。四是开展清查,3月10日至3月15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交叉对村档案和户档案再一次细致的排查,发现问题记录在案并与包保人进行对接及时改正。五是3月14日两委会上,再次对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要求社区工作人员熟悉业务,立求精准。六是3月10日,社区帮扶联系人通过核实,已对马某某脱贫原因根据实情修正为家庭收入稳定,符合稳定脱贫户条件。七是于3月10日至3月15日,开展全面排查,查看是否有类似贫困户清退依据不充分等问题,经查未发现。古坝村一是对村扶贫工作会议录及档案进行全面检查,针对该问题举一反三,立即完善补充整改到位。于3月15日整改到位。二是对所有的村档、户档户上的扶贫手册进行检查,发现该类的问题举一反三,责令和通知帮扶联系人及包片帮扶人入户完善到位,并长期坚持。

问题:3.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没有因地制宜、量力而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两委”会议上多次重申要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对工程建设根据社区经济状况量入而出,量力而行。二是村级债务问题,社区打算多渠道寻求支持,并于3月7日的社区“两委”会议研究决定,已据实上报村级债务,目前镇政府正在予以统筹考虑。

问题:4. 乡村振兴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摸底调查。通过数据收集和逐户走访相结合的形式,对乡土人才进行摸底统计。目前共有乡土人才24人。二是开展宣传。发动党员和居民代表的力量,继续对社区范围内“三乡”人才进行摸底登记。三是机制长效。人才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社区旨在集聚乡贤力量,助力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发展。四是根据省、市、县、镇各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社区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五是立足实际,锐意改革,大胆创新,锲而不舍地推进三乡工程,目前有意向“企业兴乡”一户。六是结合社区实际,谋划项目、招商引资,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晏公社区一是3月7日两委会上,社区党委要求将按上级工作布置,同时做好“三乡工程”软硬件建设。二是3月8日至3月10日,社区包片工作人员下队开展“三乡工程”乡土人才的重新摸排工作,重新制定表格,充实了“三乡工程”档案材料。三是当即对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中落款日期出现了逻辑错误进行了纠正。四是举一反三,当事人进行深刻反思,3月7日的“两委”会议明确要求工作人员保证今后不得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古坝村积极开展全面细致的摸排工作,建立完善“三乡工程”乡土人才工作台账。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5. 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 3月7日,晏公社区两委会议明确:一是社区党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二是发挥好党组织的核心作用,要按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遇事多议,协商共事,多开展谈心谈话和沟通交流,以促进班子团结和谐和站斗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工作人员要加强党性锻炼,增强事业心和创新意识,要做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问题:6. 党组织相关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学习,进一步提高“两委”班子成员对“三会一课”制度的认识,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二是建立社区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坚持党委书记末位表态。三是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指导督促所属5个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四是2018年9月党支部换届后,各支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1-2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坚持领导干部上党课制度。五是丰富“三会一课”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贴近党建实际和党员队伍思想情况。抓好党支部建设,维护党内组织生活的严肃性。晏公社区一是3月7日两委会议上,社区党委要求,今后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党务工作者必须要熟悉党员发展培养程序。二是当即对发展党员逻辑错误已进行了修正,同时完善了以上几位同志的考察培养材料。三是制定了2019年度的党员发展计划,并要求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要求社区“两委”和广大党员加大对优秀青年群众的培养,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四是各支部要杜绝类似2017年度吸收的不成熟的人(中途退出)作为培养人,影响组织发展工作。五是2018年度已吸收两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古坝村一是对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完善建立了“三会一课”制度,并规范开展活动。二是对玉观音茶叶合作社支部进行审核,按照规定程序上报镇党委予以撤销。三是对该同志组织发展问题进行梳理,立即整改到位。

问题:7. 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古坝村一是对张某某和周某某参加组织活动情况进行审查,对失联党员加强联系,并予以批评教育。二是党委对钟某某同志进行了谈话教育。

问题:8. 党费收缴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扎实开展党费清缴专项整治工作。共梳理未交费人员17人,核交222元。目前已补交17人,共402元。二是加强党费观念教育,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费的认识,从而提高党员缴纳党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进一步完善各种相关制度,加强党费管理,强化检查督促,进一步提高负责党费收缴、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努力将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晏公社区一是严格按党费收缴相关制度,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整治,教育党员主动缴纳,已制定2019年度党员党费收缴登记表,在党员大会上,对党员党费收缴进行再宣传再动员,社区各支部要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认真核定每位党员的月缴纳党费基数,计算出交纳党费数额,教育党员主动缴纳。二是对街道支部部分党员未按交费基数标准,核实并要求党员个人确认。李某某、戴某某、张某某、胡某某等部分党员已补交了欠费。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方面

问题:9. “三资”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立即开展清理整治。3月9日召开由社区“两委”成员、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会、监事会成员,社区监委会成员,社区协商委员会成员、原山口村部分老干部参加的会议,就原山口村集体所有房屋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了解。二是成立工作组。以党委书记任组长,主任、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成员,处理房屋被占用问题。三是积极做好占用房屋人员思想工作。四是为切实加强社区集体资产的管理,进一步规范集体资产的出租出售公开透明运行。五是3月30日召开社区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将同心路六间门面房,以底价2万元/年,期限为3年,在泾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租。六是4月2日召开党员及居民代表大会,举手表决通过同心路六间门面房,以底价2万元/年,期限为3年,在泾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租。七是拓宽监督渠道。对社区“三资”,切实保障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古坝村一是逐人、逐项地对每张条据进行梳理。对报销依据不充分、多报、超报部分立即进行清退,共清退资金2236元,将退款情况报镇纪委后,已将款退至村级账户上。二是对2016年2017年所有的报销条据进行全面梳理。2018年两委换届后不再聘用其他人员参与常规工作。均已整改到位。

问题:10. 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3月5日,将2016年4月至2018年9月,向社区干部发放参加会议补贴1.21万元、包片补贴0.42万元,合计1.63万元全部退还到位。二是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对2016年以来社区干部发放参加会议补贴情况进行整理,确保清理到位。三是严明纪律。始终认真贯彻落实规范津贴补贴的各项政策,严明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古坝村对两委干部发放的调解工作“以奖代补”奖励已进行核查,并将县相关文件《泾县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实施办法》附后佐证。

问题:11. 工程项目建设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制定了社区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规范工程建设程序,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保障社区工程建设管理。二是严格执行《泾川镇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文件规定,规范社区施工项目勘探、设计、监理等工程相关服务项目流程,规范社区建设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三是从源头上规范招投标行为,利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四是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熟悉招投标业务和程序。五是立即整改,对服务中心大楼委托工程监理项目监理服务费问题进行清查,完善相关手续。六是组织学习《泾川镇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七是严格执行《泾川镇小额工程项目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规范工程项目建设按照相关要求执行质量保证金制度和质量保修制度。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熟悉工程建设规范程序。开展专项整治,对社区2016年以来的工程项目建设进行清理,完善相关资料。晏公社区一是2月7日的两委会上,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要加强工程建设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熟悉工程建设相关程序。二是会上明确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重大事项坚持集体讨论,要沟通商量,必须要有议事记录,并要长期坚持。三是经查找发现晏公河道疏浚工程发包未见相关会议的研究记录,在2015年11月20日“两委”会上,虽有记录但过于简单,今后凡是工程类的议事,要记录详细。四是2月7日两委会上,明确规定以后所有工程类建设项目,按照镇[2015]70号文件规定,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按要求开展招标代理与审计单位资格审查。五是2月7日两委会上,明确规定以后所有工程类建设项目,按照镇[2015]70号文件规定,按照“四议两公开”完善各项工程项目建设程序,规范工程施工合同,自去年下半年起,我社区实施的工程项目已预留了质量保证金。古坝村一是对服务大厅项目进行审核,并对村干部工程管理进行业务培训。二是对漕溪河孙坑段疏浚及河提加固工程项目发包不符合泾川镇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相关规定,签订合同承包人与审计报告和结算工作款票据处显示承包人不一致,支付的工程款高于审计价。对该工程项目已重新进行核查,发现超付工程款1013元,已于4月23日将超付资金清退到村级账户上。三是对今后所有的工程严格按照合同规定,严格执行质保金制度,并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问题:12. 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山口社区一是严格财务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不予报销。每一项支出都要求由经办人签字,保留好原始清单。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对经济事项的会计处理。三是加强财务管理知识、财经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四是加大监管力度,落实长效制度建设,规范权力的使用。五是补充完善。对该笔支出找经办人列出清单,完善手续。六是加大监管力度,落实长效制度建设,规范权力的使用。晏公社区一是2月7日的社区“两委”会要求,今后将加大对财务的日常管理,各项支出报批要严格执行相关帐目审批程序,经办人必须核对确认签字,无经办人签字的票据不得入帐。二是2月7日的社区“两委”会,再次强调了制度的执行要求,特别是要严格规范执行财务制度。三是3月10-15日,社区安排专人对各项会议等误工补贴发放进行排查,对补贴发放人数与参加人数不一致情况,已查明原因,是因当时迟到,未在会议录上签字。四是完善制度,按照现金规定管理制度,对现金发放数目较大的票据一律不准发放,能用一卡通发放的,不再用现金支付。2018年年底,我社区的现金支付已严格控制,支付资金基本上是打卡发放。古坝村一是对慰问退役军人烈军属由包片干部代领表格进行检查梳理,将退伍军人的名册补充完善到位。二是对2016年以来所有的票据进行核查,完善程序。对现金发放数目较大的票据一律不准发放,均由一卡通发放。镇纪委针对白条入账情况于6月份开展村(社区)财务专项检查工作。

问题:13. 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晏公社区一是加大对卫生保洁的监管力度,安排专人负责,加强对卫生保洁工作长效机制的维护。二是开展卫生排查, 3月8日至3月10日,社区包片人员分别到包片村民组加大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对生活及建筑垃圾进行摸底。三是组织清理,3月11日至3月15日,社区安排人员和车辆对茶冲、左家坝、青龙、湖冲、晏公等自然村建筑生活垃圾进行全面清理。3月15日已经清理完毕。四是结合开展“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做到人人参与,全面推进,促作风转变。五是3月10日前,已对社区各项中心工作任务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软件材料进行认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完善。

问题:14. 执行相关制度不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低保、扶贫等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村(居)公开栏、电子屏加大政策宣传。二是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和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重点查处和纠正在低保报批、新农合报销、危房改造资金和救济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弄虚作假、优亲厚友、失职渎职等违纪行为。三是加强对村(社区)的督查,适时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四是严格落实低保听证制度,强化村民代表的监督权和参与权。五是立行立改。对晏公社区童某某户一家3人均享受低保,该同志未按规定在镇民政所进行备案问题进行调查核实,晏公社区党委书记对童金鹏进行了约谈,将不符合规定的2人退出低保,剩余何某某一人因重残继续享受低保,并按程序规定进行了报批备案。

四、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持续巩固成果,推进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来的集中整改,我镇三个村(社区)进一步深化了对巡察工作的认识,整改纠正了一批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相关责任人,使村(社区)党员干部受到一次严肃的政治洗礼和党风廉政教育。反馈的整改重点问题已基本完成,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三个村(社区)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始终持续用力,不断巩固整改成效,推动全镇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二)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社区党委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六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四)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