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康:探索"村级监察信息员"模式 有效收集舆情民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1-14    点击量:20839 次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纪委监委在向全区18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同时在全区279个村(社区)设立了监察信息员。通过探索“村级监察信息员”模式,整合村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围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事项进行监督,有力破解了监督难题。

据悉,村级监察信息员在乡镇监察办公室的指导下工作,列席村两委会议、审核村级财务收支、监督村级项目建设、定期开展村级资产和财务清查等,对“三资”的使用、维护和收益分配、公示公开等提出意见建议。

“村级监察信息员熟悉乡情民情,离老百姓最近,能有效收集舆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该区唐江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谢元剑介绍道,该镇的村级监察信息员不断拓宽信息收集渠道,把议事会搬到老年体协、老年协会等人多场所,听取他们对“三资”监管的意见建议。

此外,各村还在强化监督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有的建立监察监督“网格化”机制,对网格内的重大支出、集体资金分配等事项,由村民小组组长、村监察信息员、村“两委”联签会审后报支;有的邀请乡贤对村组开支进行审核,对村集体大额资金分配、闲置资金处置提出了更加合理的建议。

各村村级监察信息员还结合本地实际,注重探索相关宣传警示教育。比如,组织各协会编排三句半表演、快板舞蹈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三资”监督事项等。

据统计,2019年,该区村级监察信息员共向乡镇监察办报告、反馈问题53个,涉及农村集体“三资”问题22个,其中立案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村级监察信息员’监督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基层的创造热情,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地完善基层监察监督,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南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