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高新区:提升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督力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5    点击量:21941 次  

“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了不少实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50%提升至75%,大大提升了企业对研发投入的信心和决心。”在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纪工委牵头召开的全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评估座谈会上,区内企业代表纷纷点赞减税降费新政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高新区纪工委坚持把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同时转变监督方法,立足“监督的再监督”,从政策服务对象和受益者的角度,分析研究政策执行中的难点和阻点,直指“三个有没有”,提升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监督效果。

调查企业对普惠性和结构性的减税降费的知晓率有没有全覆盖。区纪工委全面开展督导调研,主要领导带队赴税务、财政等部门实地走访,对企业开展抽查回访,了解全区减税降费工作宣传和运行情况,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督促职能部门主动认领任务,细化落实计划。构建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定期听取和跟进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推进“线上+线下”的政策宣传模式,依托“三微一端”、现场培训、驻点宣传、政策辅导册、热线电话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完成对区内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企业2.9万多户、个体户2.3万多户、有税自然人13.4万人的有效宣传;开展现场培训43场次,参与企业4000余家。

督查减税降费政策的兑现率有没有实现零遗漏。区纪工委联合税务、财政、社保、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联合督查组,制定减税降费重点工作督查清单,明确4类10项具体任务。在督查过程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实效、不走形式,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等举措。

了解对企业意见和投诉的反馈率有没有达到百分百。区纪工委严肃执纪问责,督促加强税务部门涉税业务廉政回单制度的实施力度,在各办税点设置减税降费政策举报箱,对减税降费对象开展电话抽访,拓展涉税诉求的传递渠道。对信访举报和督查检查中发现的对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等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加大问责力度,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可能有碍办事效能的不合理流程或薄弱环节,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或提出改进建议,用执纪问责督促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一贯到底。(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