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构建“六步一闭环”督查工作体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6    点击量:23473 次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省金华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第一时间构建“六步一闭环”督查工作体系,整合督查力量、市县上下联动、现场精准督查、每日会商研判、问题销号整改、严格执纪问责等6方面工作,形成监督检查、分析反馈、问题整改、追责问责的监督管理闭环,以严明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根据金华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金华市纪委市监委牵头整合市政府督导、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资源,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郎文荣担任市督导检查组组长,分别组建监督检查、调查问责和综合协调3个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职能组,全面推进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紧迫的重要政治任务,面临时间紧、战线长、任务重等困难挑战,我们统筹了全市监督力量,当前参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已达4230人次。”郎文荣介绍,为将疫情防控的监督触角延伸到细微之处,监督检查组下设 6个专项行动组,分别联系指导市县层面108个督查小组,全域联动开展高频次、滚动式巡回监督指导。

据悉,防疫工作监督检查注重“点面结合”,重点督查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及机构运行、公共交通检查排查、医疗生活物资保障等落实情况,并对已确诊病例或新增疑似病例进行溯源,倒查曾经的管控情况以及密切接触者的排查、隔离、管控等措施落实情况,查明有无失管失控等问题。

对于每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每日会商、每日分析、每日汇报制度,由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牵头召集,听取监督检查工作汇报,问题汇总后再由疫情防控监督综合协调组进行专业化原因分析,“靶向”提出加强和改进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专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市委市政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情报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全市已监督检查点位6041处,发现问题1498个,落实整改 1229个。

“吴福文不服从镇党委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出国旅游,在全镇造成不良影响,免去其白塘村党支部委员职务……”日前,义乌市义亭镇纪委对该镇白塘村党支部委员吴福文不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私自外出赴泰国旅游问题作出了严肃处理,并在全镇通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金华市纪委监委组建调查问责专班,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问题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浙江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