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一库通”平台精准预警 助力日常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9    点击量:23177 次  

“2009年我第一次获得危房改造补助1.1万元;2016年,我又申请一次,获得了2.16万元。第一次申请都已经10年过去了,原以为时间久远,纪委不会查到,结果还是被发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东安乡六审村村委副主任黄某某对自己的违纪行为懊悔不已。

黄某某的违纪问题之所以被发现,得归功于崇左市抵边监督“一库通”智慧监管平台。

“一库通”平台整合车辆房产购置信息、死亡人口信息、残疾人注册信息、公职人员及其家属信息等11类信息,形成基础数据;录入并实时更新市县涉农部门党组织政治生活记录、项目建设、惠民资金发放等方面情况,形成业务数据;公示市县单位涉农惠民政策、单位职责、办事流程和公开事项,形成公开数据。这些数据动态“入库”,灵活“出库”,黄某某重复获得危房改造补助的问题一下子就被“一库通”识别出来并预警。

“‘一库通’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工作中办法不多、手段不新的‘短板’,以及一些监管系统存在数据整合难、系统开放性不强、试点推进慢等瓶颈问题,实现了监督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人。”崇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市“一库通”平台已录入基础数据220万多条,业务数据2135万多条,公示公开综合信息1178项。通过平台数据比对功能,预警出异常数据22类54万多条。目前已交办异常数据7批次6095条,形成问题线索518条,立案394件。(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