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枣强:巡察组有了“隐形意见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05    点击量:21904 次  

“我们是县委巡察组的,正在咱们镇开展巡察。我们已经在村微信群里发了收集意见‘二维码’,有意见可以提出来。”这是河北省枣强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入村走访,向群众介绍巡察“二维码”问卷。

2019年以来,枣强县围绕破解县级巡察“熟人社会”人情干扰问题,探索试行巡察“二维码”问卷管理制度,让巡察组有了“隐形意见箱”。在每轮巡察前,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对象职能特点,设置7到10项调查问题,生成一个专属“二维码”,与巡察公告、意见箱一起张贴公示,并通过单位、村等相关微信群向被巡察单位职工、服务对象及社会群众公布,大家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提意见。

“县级地域小、熟人多,巡察中群众对传统的举报方式往往存在顾虑,参与度低,主动投诉、举报和反映问题的少,通过‘扫码’的形式,有效破解了熟人监督难题。”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该县还安排专人负责管理“二维码”后台系统,严格审批、保密等程序,对反馈的意见逐一进行编号、登记、移交处置,保障制度执行。巡察“二维码”问卷管理制度试行以来,巡察组收到有效答卷173份,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80余条,方便了群众反映问题提意见,提高了巡察工作质效。(河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