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精准监督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2-08    点击量:22368 次  

“收到,一定准时上岗!”大年初一晚上八点,正在和家人团聚的张苗苗接到河南省禹州市纪委监委领导要求提前上班的通知。“这个春节本来想在家多陪陪孩子的,现在只能对孩子说声对不起了……”去年考入市纪委监委的张苗苗家在外地,平时只能一周回家一次,但接到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任务时,她丝毫没有犹豫。

自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禹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第一政治任务,落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大年初二,市纪委监委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切实负起责任,坚持带着问题督、盯着问题查,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见效。制定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通知》,明确责任分工,成立1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和42个市直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防疫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和执行纪律等情况,同时防止监督不精准、不规范、过多过频妨碍正常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服务好工作大局。

“一线工作人员口罩、防护服够用吗?”“超市入口量体温、进入戴口罩、消毒等防范措施都落实了吗?”“小区居民进出测量体温了吗?”连日来,该市纪委监委紧跟市委决策部署,聚焦主业主责,对全市各个角落实施“网格式”“拉网式”排查。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医院、超市、乡镇(街道)、村(社区)、药店、高速路口、高铁站等疫情防控一线场所,了解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不落一人。对督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当场提出督办意见,对重点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并通知相关领导,督促其尽快落实到位。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已对26个乡镇(街道)276个村(社区)和42个市直单位的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6个,立行立改69个,反馈相关部门处置7个。

“二丁颗粒这类药怎么还没有价格标签?”2月3日,禹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在督查广惠药业火龙镇第一零售部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时,发现该药店对前期发现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督察组迅速将问题反馈给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是否存在私自涨价行为。

图为河南省禹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在药店督促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开通疫情防控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征集有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线索,对相关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出台《关于严明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八不准”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负面清单”,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违令拖延、各行其是等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目前,共下发监察建议书2份,约谈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人12人次,5个单位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通报曝光。

“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市纪委将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问责倒逼尽责,推动疫情防控督查见真章、出实效。” 禹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