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安:专项整治“网上办件”速度慢、逾期等问题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19    点击量:28872 次  

“自2020年1月以来,完成网上办件124件,外网预审和办件时限实现双‘零超期’。”近日,福建省永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市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件”工作作风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业务科干部邓建阳介绍道。

这样的变化源于永安市委组织开展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在一次随机问访中,有群众反映,一些职能单位虽然开通了“网上办件”服务,但办理速度缓慢,存在逾期办件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永安市纪委监委开展网上审批办件专项整治,紧盯消极应付、效率低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责任,督促“网上办件”回归便民快捷的本质,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对各部门单位网上办件逾期、外网预审超期等事项逐一筛查、认真研判,建立季度抽查回访、热线联络回访的“双回访”机制,对“网上办件”服务提供部门及申请者进行随机问访,着力查找“庸、懒、散、拖”等办事效率拖沓、漠视群众合理诉求等问题。

市纪委监委还会同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对各部门单位“网上办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根据专项督查“问题清单”,责成11家网上逾期办件部门单位对13名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直击问题,强化问责,推动整改落实。选取与服务发展、民生密切相关的15家重点部门,结合落实永安市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定期组织企业家代表从“依法行政、工作作风、服务效能、态度质量”等方面进行测评。对测评排名末位的单位,分管市领导约谈主要负责人,督促及时整改,推动作风改进、服务优化。

“点点鼠标、上传材料,就能把事情办好。”在近期一次热线联络回访中,已经完成公司设立登记网上办件的永安市衣雅贸易有限公司委托办理人曾庆铭说,只需进行网上申报、上传材料、电子签章,现场核验后当场办结出证即可,整个过程方便又快捷。(福建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