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姜堰区:为青年干部搭建“成长+”平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18    点击量:23919 次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方认为自律比他律更为重要。”近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廉政教育中心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辩论赛正在上演。正反两方辩手均是该区纪委监委35周岁以下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台下的100余名观众也全都是纪检监察干部。

这场辩论赛正是姜堰区纪检监委“三水青联社”组织开展的以“廉洁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为主题的“点题培训”。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该区新增纪检监察干部近百人。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机关在编人员中,35周岁以下年轻人占全委人数48.4%,其中新进人员占比高达81.7%。如何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尤其是抓好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该区纪委监委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对此,该区纪委监委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契机,探索成立“三水青联社”,实行系统化、体系化培养,给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搭建“成长+”平台,有力提升其履职硬实力。

“‘三水青联社’围绕抓党务、促业务、强服务,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既突出自主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又主动承办领导交派的工作任务。”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社员的岗位和特长,将60名社员分成4个小组,定期开展纪检小讲堂、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微课评比等活动,营造互比互学互促的工作氛围。

“审查调查前需要准备哪些工作呢?”“信息调查有哪些注意事项?”该社推出的“微课”评比,掀起了“三水青联社”岗位练兵的又一高潮。刚参加完“微课”评比的周唯深有感触。“以往的业务培训我们都是被动接受、被动学习,但现在不一样了,既可以主动点题,也可以主动参与,培训更具针对性、更贴近实战,收获满满。”

“三水青联社”注重“强能固本”“自我管理”“外树形象”,把“张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思,有事能干”作为青年干部培养重点。

“开展全区农村危房改造情况‘回头看’专项核查以来,8名社员全力配合各镇街开展核查,并主动承担了另外2个镇街的全部核查任务,在实战中检验了学习成果,提升了业务能力。”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对社员们的表现赞赏有加。

“11人能牵头主办留置案件,45人能牵头办理信访举报件,9人走上区纪委监委中层干部岗位……”谈起“三水青联社”培养成效,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数家珍,表示将继续发挥“三水青联社”的平台作用,通过“派单”“墩苗”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青年干部队伍整体能力和素质。(江苏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