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盯人盯事做实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0    点击量:28585 次  

贵州省德江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坚持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用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长效机制。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重点分析研判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四个意识”、纪律执行、党内生活、政治文化、用人风气、干部作风、廉洁程度、群众评价、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将研判结果作为压实责任、整改问题、部署工作、健全制度的依据。

在县、乡、村三级推行廉政勤政提问谈话机制。通过县级领导带头谈、科级干部分级谈、村居干部延伸谈、其他干部深入谈的方式,结合干部岗位职责和廉政勤政风险点“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经常性、针对性、主动性纪法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已开展廉政勤政提问谈话1336人次,县处级干部实现谈话全覆盖。

建立警示教育全覆盖机制。协助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督促300余名党政一把手绷紧纪法之弦。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精选60个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在21个乡(镇、街道)开展巡回警示教育,4000余名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健全完善以案促改机制。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四风”、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违纪违法案例,深入剖析案发根源,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全面查找制度漏洞,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努力实现“查处一起案件,警示一批干部,压实‘两个责任’,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贵州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