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寻甸:压缩报表帮基层减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5    点击量:31213 次  

“每天要填的表格太多了,有时同样内容的表格好几个单位要,重复填很多次,上报很多次。”日前,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纪委监委第四检查组走访县卫生健康局等单位时,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形式主义问题就是表格多、任务重。督查组立即把问题整理上报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当督查组再次走访时,工作人员反映说,县里对表格作了调整,合并了很多重复项,上报单位也有缩减,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了。

这是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寻甸县纪委监委聚焦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等任务同部署、同推动。协助各级党委(党组)牢牢扭住为基层减负这个“牛鼻子”,在厘清限度和边界上下功夫,努力将基层干部从对数据、编材料、做图表、造典型等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

组成专项监督检查单元组,采取“1个纪检监察室+3至4个派驻纪检组+4个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的方式,整合人员力量,直插一线收集情况、摸排线索,倾听基层干部和群众心声。对搜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提交相关部门研究并跟踪督办纠正,坚决防止“责任甩锅”,对在落实“基层减负增效”政策中故意“虚推阻绕”“只减负不增效”“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严肃追责,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还改革考评、考核方式,着力解决基层“常态化迎检”问题,把实地考察与群众满意度打分相结合,把考核关注点放在实际工作成效上。

据了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督查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发现不作为、乱作为及“庸懒散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6个,党纪处分3人,问责8人。(云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