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淳安:监督服务双在线 助推企业有序复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2-26    点击量:31587 次  

“把这份表格填完,再点下这里的申报按钮……对,申报成功,今天就能看到结果。”杭州市淳安县鸠坑乡纪检监察干部王鹏正在帮助该乡永爱茶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老王进行企业复工的网上申报。

2月是鸠坑乡的春茶采摘季,有10余家茶厂和茶企业正等着复工复产,其中就有不少负责人像老王一样,不太了解复工网上申报流程。王鹏在督查企业复工时发现了这个问题,马上对接了乡农业站工作人员,还多次和他们一起下村指导协助。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淳安县纪委监委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把督查工作积极融入防控业务工作。近日,根据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淳安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结合一线督查和一线服务,全面落实省市县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

2月以来,淳安县先后下发了《淳安县企业严格防控有序复工工作方案》《关于做好服务人才和企业返岗复工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导县内企业分时段有序复工。淳安县纪委监委迅速确定监督重点,一方面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服务和疫情监管工作;另一方面监督乡镇(平台)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其对复工企业至少安排2名干部驻企驻厂开展日常指导监管。一旦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并每日汇总反馈。截至目前,共查出问题20个,提出整改建议24条。

在抓好复工监督的同时,淳安县纪委监委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防疫物资紧缺、物流配送受阻等困难,及时联系对接卫健局、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或属地乡镇政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做到督查、服务双在线。千岛湖镇纪委在走访中发现,少部分企业虽然急需复工,但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不足,不得不选择延后复工时间,承受较大损失。千岛湖镇纪委马上将问题反馈给了镇政府,最后共筹集了5000个口罩和50支测温仪送去各企业,帮助解决了复工难题。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三返”(返工返学返岗)形势,杭州市利用大数据通过“健康码”进行数字化管理,复工人员亮码上岗。汾口镇纪委在走访时发现,部分企业复工人员对健康码申报流程不清楚,导致复工难。反馈问题后,镇政府马上组织了志愿者服务团对镇内各复工企业开展健康码申报的指导与协助。目前全镇已复工企业复岗员工已基本完成健康码申报。

“现在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既要监督在一线,也要服务在一线,全力为企业的平稳有序复工做好保障。”淳安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徐军飞说。(杭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