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文旅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2-04    点击量:1416 次  

根据《关于印发县委第四巡察组<关于专项巡察县文旅局党组脱贫攻坚工作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泾巡办〔2019〕53号)内容,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开展整改,按照整改要求,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现将整改情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

县委专项巡察意见反馈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县委巡察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丁仕海任组长、胡永春、张金泉、曹建农任常务副组长、各行业股室长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潘旭斌任办公室主任,陶莹莹任办公室副主任,抽调各项整改清单内容涉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及有关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做到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局党组书记负责巡察整改相关任务的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针对反馈意见,局党组逐条讨论,明确了局党组是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和落实主体,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各司其职的要求,具体负责分管范围内的巡察整改工作。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专项巡察县文旅局党组脱贫攻坚工作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泾文旅党组〔2019〕26号),对14项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要求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

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责任

(一)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针对旅游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

一是核查2016-2018年旅游扶贫资金的具体使用情况,因2016年刚开始实施旅游扶贫政策,经验不足,导致资金使用率不高,带贫效益不明显;2017年全县通过乡村旅游扶贫直接帮扶了贫困户453户,贫困人口935人。其中172户在旅游企业就业(345人),户年均增收8882元;207户参与农副土特产品销售(434人),户年均增收2567元;22户开办(或参与经营)农家乐(45人),户年均增收14718元;52户参与2017年度景观农田种植(111人),户年均增收533元;2018年安排旅游扶贫资金17.72万元,其中后备箱补助资金16.22万元,贫困户新开办农家乐补助资金1.5万元,实际后备箱使用16.06万元(803户),农家乐补助使用资金1.2万元(3户),结余资金4600元已于10月份退回国库。二是为提高旅游扶贫资金的使用率,2019年文旅局制定《泾县2019年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加大对符合条件的旅游扶贫贫困户摸底核实工作,共摸底上报1316户旅游扶贫后备箱工程贫困户,后因于特色种养业重合,最终审核通过779户(1755人),补贴资金15.58万元。三是为防止资金结余沉淀,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县文旅局每两周赴乡镇督查扶贫项目进度,对实施情况进行指导,并针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查通报,截止项目完工共下发了7次督查通报至乡镇,大大提高项目实施进度。四是结合《县文旅局2019年“单位包村”工作实施方案》加强与6个联系村(龙潭村、宝峰村、桃花潭村、泉水村、蔡村村、九义村)选派干部联系,共召开驻村座谈会4次,主要领导赴联系村开展调研6次,主动宣传行业扶贫政策,积极通过旅游扶贫帮扶联系村。

2.针对旅游扶贫培训成效不明显。

一是我局结合乡村旅游、文旅执法专项培训,2019年共邀请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镇村干部、农家乐经营业主、导游讲解员等)参与培训3次,参加县级专项业务培训2次,主要培训专业扶贫知识、政策,提高从业者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我局宣传营销股已着手重新编写A级景区导游词,也将重点旅游村特色旅游景点介绍纳入其中,11月份我局举办泾县推介和导游(讲解员)技能大赛初赛,47名参赛选手中多名为各乡镇推荐的乡村旅游从业者,精彩的比赛展示出了乡村旅游从业者的素质,也对本乡镇特色旅游产品做出了很好的宣传。下一步我们也会将旅游推介大赛作为常态化赛事,吸引更多乡村旅游从业者踊跃参与,选拔出更多高素质、有能力的乡村旅游讲解员。

(二)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3.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不深入。

一是党组中心组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自9月份以来,专题非专题组织学习6次,自9月份以来党组每月研究扶贫工作共计2次;二是结合旅游项目进展督查,开展了扶贫项目调研,针对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度,指导三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项目建设;赴包保村龙潭村调研单位包村工作,讨论2020年项目情况,帮助申报项目入县扶贫项目库,截止到目前,我局赴包保村调研6次;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成员均制定了调研课题,并形成调研报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

4.针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是组织重新学习《文旅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利用早会时间深入剖析政策,让机关干部思想上重视;二是各分管领导要及时审核本部门涉及项目的报批报审工作,程序规范;三是主动联系了驻宣传部纪检组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程序的监督检查,保证程序规范。

5.针对旅游扶贫宣传推广不力。

一是加大利用本局微信公众号“泾县文化旅游”发布旅游扶贫信息,截止目前,已发布涉及扶贫信息20条;积极收集乡镇关于旅游扶贫的资料素材,在市级以上媒体发布报道、文章3篇。二是进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宣传:放映扶贫题材电影如《十八洞村》等多部影片,放映70多场次;制作放映扶贫内容幻灯片,如:脱贫攻坚、党心所向、民心所依,弘扬中华美德、援手扶贫帮困,结对帮扶、一户一策、脱贫致富、同步小康等滚动放映;制作悬挂扶贫标语。我局将在2020年送戏进万村招投标条件中增加有原创以宣传脱贫攻坚的节目,否则不予参加招投标,同时在每个村演出现场采用横幅或电子屏滚动字幕的方式对脱贫攻坚开展宣传;创作扶贫文艺节目扶贫小戏《生蛋礼物》、话剧小品《刮目相看》等在34个贫困村演出68场。三是2019年6月设计印制《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助推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宣传页共计15000册,通过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方式宣传旅游扶贫惠民政策。

(三)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

6.针对旅游扶贫项目管理不力。

一是利用早会时间加强对《文旅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学习,提高全局工作人员对项目程序性的重视程度。自10月开始至今,我局已学习2次;严格项目的报批报审程序,加大对重点项目的调度,截止目前,我局对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项目督查7次并下发通报,保证了项目进度并完成了全部资金拨付;二是严格按照《泾县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帮助旅游扶贫发展较好的行政村申请扶贫项目入库,谋划好2020-2021年旅游扶贫项目库;三是针对2016年泾川镇高村“狮子山游步道”项目已改为“下坊狮子山排水渠维修及田间路基工程”,但未见改项程序资料,也未经局党组研究的问题,经过核查,要求所在股室补充该项程序资料并重新经过党组会议研究;茂林镇奎峰村“西洪吴氏宗祠维修工程”项目变更为“蜜蜂洞维修”项目,仅有茂林镇政府申请调项报告,未发现局党组研究记录和批复的问题,经过核查,我局重新经党组会研究并补充相关批复资料,保证程序规范。

7.针对扶贫项目验收不严。

一是完善2017年农家乐验收的相关材料,补充缺失的合作协议及验收登记表;三是按照《泾县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制定了《泾县2019年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并完善了《泾县旅游扶贫农家乐奖补及验收办法》,2019年严格按照此实施办法奖补农家乐。

8.针对奖补标准确定随意。

一是查找出现此类问题原因;二是为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按照《泾县2019年乡村旅游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泾文旅〔2019〕93号)制定了《旅游扶贫贫困户开办农家乐实施细则》,2019年的申请的两户农家乐严格按照此项标准实施,按照“户申请,村评议,村公示,村申报,乡镇审核,县级审批,资金拨付,项目评估验收,资金发放”的程序,实行“三公示一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四)纪检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

9.针对派驻纪检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力度不大。

一是加强对文旅局扶贫项目的监管,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重点对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拨付开展督查,目前文旅局就扶贫项目的推进开展了7次督查,并制发了项目进度通报抄送扶贫局、财政局、县督办室以及牵头领导组组长,并将每次的督查通报在政务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大众对于扶贫项目以及资金使用分配的监管;二是常态化开展对文旅局脱贫攻坚履职情况督查。定期了解单位包村情况、督查干部职工帮扶走访情况和驻村干部在岗情况,9月12日召开了“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暨文旅局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了驻村干部的工作情况并对驻村工作纪律进行了再次严明。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工作纪律,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人员,严肃问责,利用早会时间抽查局干部对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的知晓度,要求干部要充分了解帮扶贫困户享受政策情况、收入来源、是否为贫困户办实事,要将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五)各类监督检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0.针对巡察整改不到位。

一是针对巡察反馈的“文物维修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报销凭证、项目资料错漏等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仍然存在项目审批不规范、验收主管部门未盖章、中标和结算单位不一致、调项审批不严格等问题要求所在股室立即整改,补齐项目相关资料;二是利用早会时间重新学习县文旅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要求各机关股室在实施项目过程中严格审核审批程序,杜绝此项问题的再次发生;三是文旅局党组牵头对局内各领域负责人进行批评谈话,就巡察中反馈的问题再三强调,以此为戒,及时转变工作作风。

(六)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和基础组织建设方面。

1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不高。

一是拟定了《中共泾县文旅局总支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相关工作的意见》初稿,下步经总支会研究后印发;二是对第三党小组(退休老干部)实际情况进行了摸底,指派专人帮助指导完善党小组建设;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总支、支部书记参加县直工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赴云岭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重走丕岭等革命传统教育,并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和微党课教育,组织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主要负责人今年上党课2次(7月份,10月份),结合文明创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五是按照规范填写《一本通》,补充完善相关内容。

(七)单位定点扶贫、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方面。

12.针对“双包”工作不够重视。

一是按照《县文旅局 2019年“单位包村”工作实施方案》,现阶段共召开驻村座谈会4次,主要领导赴联系村开展调研6次。2019年帮助帮扶村龙潭村争取农民文化乐园建设资金10万元,用于改善基层群众文化阵地,并帮助其谋划2020年旅游扶贫项目并申请进入县扶贫项目库。二是召开脱贫攻坚业务培训会,本年度共开展了4次系统脱贫攻坚培训会,10月21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观看攻坚的力量以及李夏同志的生平事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以及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不定期抽查干部对自己包保贫困户基本情况知晓度、单位“双包工作”了解程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了解熟悉扶贫政策业务知识,做到包保贫困户基本情况熟记于心,切实提高结对帮扶水平及成效。三是对涉及帮扶责任人主动约谈,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做好记录,要求他们谨记此次教训,在经后的帮扶工作中要更加细致,提高责任意识。

(八)工作制度执行不严

1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我局仔细核查涉及到的各项支出凭,一是对2016年5月泾县文化馆春节文化周活动经费85779元,仅以支出明细表支付的问题与文化馆联系,提供说明材料;二是针对个人借款长期不还的问题约谈涉事当事人,查明原因,并在全局学习《泾县文旅局财务管理制度》《泾县文旅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泾县文旅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提高理论水平。三是针对项目报账审核不严问题完善相关报账资料,并对财务人员进行再培训,提高报账审核程序;对相关责任人主动约谈,批评教育,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14.针对文件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一是组织办公室档案管理人员重新学习了《泾县文旅局机关公文办理和档案工作制度》,规范机关公文办理和档案管理程序;二是正在组织2018年档案整理工作;三是对相关登记本进行自查,对照发文部门,重新完善了收发文登记。

三、深化整改落实,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县委第四巡察组、县委巡察办的指导下,我局经过三个月的巡察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问题基本已整改到位,部分问题需要长时间继续落实。下一步我局党组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确保思想不松劲。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问题查找和整改落实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存在的各项问题,做好旅游扶贫相关工作,持续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战果。

(二)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确保脱贫不脱钩。围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精准实施脱贫后续扶持政策,继续按照“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发展乡村旅游助力精准脱贫”的工作路径,统筹做好资金投入、项目安排、人员调度等各项工作。

(三)强化执纪问责力度,确保整改不懒怠。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狠抓思想武装,狠抓工作落实,狠抓作风改进,狠抓纪律执行,及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加大扶贫项目资金审计监管力度,严管严查整合资金使用情况,把住红线,不碰高压线,坚决杜绝扶贫领域违纪违规现象发生。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666000;2666077;邮政信箱: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山口社区(文旅局);电子信箱:57888606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