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提振信心积极履职 迎接战“疫”胜利曙光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2-27    点击量:899 次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宣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靠前、积极作为,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强化监督,  持续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作出应有贡献,以坚定的信心迎接战“疫”胜利曙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这也是我们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宁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施训陆从正月初一开始,就亲自带领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全力奋战在防控一线。“让监督不缺位,全力保障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此,我们市纪委监委及时成立了督查督办组,开展多轮专项监督检查,每日定时发布《督查督办工作通报》,推广经验、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有力保障全市防控举措执行到位。目前,我市已被列为全省疫情低风险地区,我们又及时调整监督重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履行职责,为复工复产平稳进行撑起‘保护伞’,同时统筹处理好‘工防’关系,抓紧抓实纪检监察工作,全面开展春耕备耕、低保发放等领域监督检查,努力为全面恢复生活生产秩序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判断及当地疫情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及时分析、精准把脉,不断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内容。”宣州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杜忠表示,“要统筹安排各项督查内容,尽量整合相似内容,杜绝开展重复督查,决不能让形式主义分散广大基层干部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力。在督查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少听材料汇报、少看台账资料,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实地走访,沉入一线、体察疫情,以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更接地气、更有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勇气恢复生产!目前我县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254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95家,复工率达95.1%。”眼下,各地相关职能部门都在为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相关政策,如何确保这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是郎溪县纪委监委驻县科技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玉斌最关心的。“现在正处于推动各类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因此,我们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及时调整监督方向,联合相关被监督单位成立3个督查指导组,分片下沉到复工复产企业一线,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同时,对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懒政怠政、失职渎职等行为,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以严明的纪律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连日来,我镇有很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经济发展也在逐步恢复中。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各个环节做到严格监督不放松,突出防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在‘早介入、严监督、细调查、深挖掘’上下功夫,有效杜绝‘松防线、推责任、慢恢复、喊口号’等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广德市柏垫镇纪委书记陈超说。

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丁建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深有感触,“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近日派出11个督查组,围绕落实复工复产报备制度情况、道路交通及运输执行情况以及防疫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等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我们还专门设计制作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问卷表》,通过各督查组访企业问冷暖、查作风促担当,推动形成‘亲’‘清’政商关系,目前已对46家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真正以监督促发展,让流通畅起来、市场活起来、企业兴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绩溪县纪委监委机关信访室“80”后干部刘文婷就是其中一份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多次主动申请到包保社区卡点值守,和社区干部一起投入防控一线,协助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社区是社会最基层的‘细胞’,疫情防控任务非常重。作为一名年轻党员,特别是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好监督职责的同时,理所应当地还要奋战在抗‘疫’一线,帮助社区守好防控‘第一道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刘文婷坚定地表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场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场大考,也是组织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旌德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鲍爱琴表示,“将继续督促组织部门积极选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把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真实表现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及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真正树立起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