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巡察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打好战疫和发展两场硬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03    点击量:32155 次  

“组织有号召,党员有响应。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儿!”

“哪里有疫情、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我是党员,我先上!”

这一封封“请战书”,来自河南巡视巡察战线的党员干部。

自河南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全省巡察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4119人(次),其中1817人参与卡点值守,153人开展入户排査,980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有的主动加入社区战疫队,成了社区居民的安保员、服务员、宣传员,有的在督导检查一线,开展特殊的“抗疫巡察”,以有效监督推动疫情防控网织得更密、防火墙筑得更牢。

博爱县巡察干部联合街道党工委成立临时党支部,明确职责分工、迅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临颍县巡察干部先后走访居民400余户、排查各类人员2800余人次,建立“一房一户”信息管理台账;浚县巡察干部在值守卡点实行分包责任制,为隔离居民提供贴心的“管家服务”,还引导居民晒手工、晒美食,丰富居家生活。

“这两栋楼的单元门都是临街,没有院墙,也没有值班人员,这怎么能确保管控到位?”日前,平顶山市新华区疫情指挥部第三督导组成员、巡察组副组长贺银格等一行三人来到平安大道某小区,发现两栋楼存在严重疫情隐患。督导组立即将该问题反馈至所在街道办事处,要求立即整改。街道办事处连夜安排部署,在临街楼门前安装了铁丝网栅栏,只保留一个出口并安排人员昼夜值守,确保人员管控到位。

为切实保障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全省巡察干部立足职能职责,下沉一线,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以巡察的视角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

“现在厂里复工人员有多少,排查工作做得怎么样?日常防护用品、生活物质准备充足吗?”近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巡察联络办公室协同区纪工委督导组走访中粮面业、协鑫光伏公司等复工企业,开展“七查四问”,把企业反映问题较为集中、服务意识不强的部门,提请列入重点整改对象,推动问题解决,确保顺利复工复产。

新乡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巡察办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为立白实业有限公司办理应急通行证,保障该公司生产的价值2亿元的消毒除菌物资驰援湖北及各防疫一线。方城县委巡察办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确保群众灌溉用水,与县农技中心和植保站联系,聘请农业技术人员到村麦田管理技术指导,全力保障春耕春种。

“我们将按照中央巡视办和省委要求,采取多种可行方式,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巡视巡察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贡献力量。”河南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