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精心编制“流程图” 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效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3-16    点击量:6399 次  

“2020年度应知应会知识网络测试第一期——《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测试卷已上线,请大家认真参加测试。”“叮叮……”,一条消息通知在微信工作群中响起。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全员培训工作,泾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推出系列在线学习测试,以考促学,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业务素质。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以《规则》为标尺,深入检视在信访登记受理、分流处理、督办反馈、内部管理等方面与其要求不一致、不适应的业务处理环节,并就贯彻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上级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沟通对接,对不一致、不适应的环节作出调整建议,进一步严格规范业务处理流程。



为确保《规则》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将信访举报办理程序转化为直观简易的“流程图”,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参考学习。同时,把加强《规则》学习作为委机关“学习培训月”的重要内容,在加强自学的基础上,以机关部室、党小组、片区为单位,开展小范围分散式学习研讨,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编制的“流程图”,从鼓励客观真实反映问题、明确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及工作人员的职责要求,以及注重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等方面入手,突出提倡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规范受理程序、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三个重点”,形象直观、通俗易懂、便于操作。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自《规则》公布以来,县纪委监委已受理实名举报6件,对实名举报人初次反馈6件,及时告知举报人受理情况并做好相关情况的沟通,举报群众对初次反馈满意率达到100%。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规则》要求,采取‘线上测试+线下检查’方式,由委机关信访室、组织部对《规则》学习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查是否真学真用、是否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处理检举控告、是否存在执行不力、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形,坚定稳妥地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何艳表示。 (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