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百姓对为政者的期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0-03-17    点击量:47485 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吴宇轩

在中国历史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廉洁自守、清操冰雪;他们心忧天下,勤政爱民;他们正气浩然,刚正不阿。大唐狄仁杰、北宋包拯、明朝海瑞、清代于成龙……这一个个傲骨铮铮的名字曾是“清官廉吏”的代名词,为当朝后世交口称颂。

我们用“清官”来形容那些清正廉明、公平正直的官员,与“贪官”相对。那么,“清官”这个词是如何产生的?我们为什么用“清官”来形容清廉正直的官吏?它最早就是指清正廉明的官员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词语“清官”。

清,《说文解字》解释为:“清,朗也。澄水之貌。”可知,清的本义是指水清。《诗经·小雅·四月》中“相彼泉水,载清载浊”,屈原《渔父》中“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将“清”与“浊”相对,即依“清”之本义。清代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中解释为:“朗者,明也。澄而后明,故云澄水之貌。引申之,凡洁曰清,凡人洁之,亦曰清。”所以,后来把“清”引申为清正、清明,用来形容人像清水一般澄明高洁的美好品格,“清”便具有了道德范畴的含义。而我们今天常说的“清官”之“清”,正是用的这一引申义,用来形容具有清正、清明品行的官吏。

“清官”一词最早见于史书记载,是在魏晋南北朝时期。《三国志·虞翻传》注引《会稽典录》说,虞翻第六子虞耸“在吴历清官,入晋,除河间相。”《晋书·何嵩传》:“嵩字泰基,宽弘爱士,博观坟籍,尤善《史》、《汉》。少历清官,领著作郎。”《宋书·后妃传》说:“清官显宦, 或由才升”。这里所提到的“清官”,和如今我们常说的“清官”不是一个意思,它是一种官职名,其特点是“职闲廪重”(《晋书·阎缵传》),指地位显贵、政事清简的官职,如魏晋时期的侍中、散骑常侍、黄门侍郎等职。因为魏晋时期崇尚玄学,“清”尤为被当时士人所看重,士族自我标榜为“清门”,“清议”“清谈”等都是此一时期极为重要的社会风尚,故人们也用“清官”来指地位显要且政事不繁之官职,这里的“清”取清静、清雅、清通之意,与“浊”相对,形容的是这一官职所具有的特征。

表示公正清廉之含义的“清官”一词, 出现的时间要更晚一些,大致是在宋元时期。而在此以前,称呼清廉正直的官吏,据史书记载,常用“循吏”“良吏”“廉吏”等词语。如司马迁《史记》中即为“循吏”立传,《循吏列传》中记载了孙叔敖、子产、公仪休、石奢、李离等人的事迹,这些人“奉职循理”“坚直廉正”,可以称得上是最早的“清官”。“循吏”之名后为《汉书》《后汉书》直至《清史稿》所承袭,成为正史中记述清正廉洁官吏的固定说法。此外,也有“廉吏”“良吏”之名,如《史记·滑稽列传》中有“念为廉吏,奉法守职”,《陈书·周确传》有“为政平允,称为良吏”等记载。

那么,“清官”又是怎么逐渐取代“循吏”等词,慢慢演变成我们今天常见的“清官”含义呢?

我们今天常说的形容官员清正廉洁的“清官”一词,实际上起于民间。宋元时期,话本、讲唱、杂剧等民间文学兴盛,而关于公案、爱情婚姻等题材尤为众多,其中有大量对清官的描写与歌颂,塑造了包拯、钱大尹、寇准等一系列刚正不阿、秉公执法、清正廉明的清官形象,这反映了当时民众对于清官的一种企盼。自此,“清官”一词便在民间流行开来,成为固定说法。金元时期的诗词中,也多有对清官的歌颂,如元好问《薛明府去思口号》:“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只从明府到,人信有清官。”刘敏中《菩萨蛮》:“谁不爱清官,清官似子难”,邓文原《郭公敏行录》:“寻常一样鸳湖水,自得清官越样清”等。“清官”一词也逐步在官方话语体系中出现。如顺治九年向全国学校颁布的《钦颁卧碑文》中有“诸生当上报国恩,下立人品,……学为忠臣清官”之语,即是对学校教育提出的要求;康熙也曾在诏书中称清代名臣张伯行为清官, “伯行居官清正,天下所知……尔等能体朕保全清官之意, 使正人无所疑惧, 则海宇升平矣。”又如直隶巡抚于成龙因清廉公正、爱民护民、政绩突出, 更是被康熙誉为“清官第一”,据《清史稿·于成龙传》记载:“二十年,入觐,召对,上褒为:‘清官第一’。”于是,“清官”便逐渐取代了“循吏”等词,用以指代清正廉明的官员,并一直沿用至今。

从古至今,清正廉明都是百姓对为政者的期盼,也是每一位手握权力的官员应该时刻铭记于心的要求。所谓“清官”,当有谦谦君子之清风、秉公爱民之清正、志行高洁之清廉、勤政廉政之清苦、人际交往之清雅,这些要求和标准,无论是用来品评历史上的官吏,还是对今天的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都永不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