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关于县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1-15    点击量:2883 次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7日至6月1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公司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司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研究,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全体员工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牵头协调及日常事务。

(二)精心组织安排。为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党支部、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将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纳入公司重点工作进行督办,每两周调度一次工作进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党支部、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了《关于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

(三)抓实整改工作。党支部、公司认真研究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逐一明确整改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着手、马上整改到位;对于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设置时间节点、跟踪督办,最终完成整改工作。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整改落实到位

(一)政治建设方面

1. 党的领导虚化问题

(1)关于公司党组织建立滞后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中共泾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成立中共泾县国投与担保公司联合支部的批复》(泾直工字[2019]51号)文件,我公司于2019年4月24日成立了泾县国投与担保公司联合支部。2019年6月18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泾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支部书记,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支部副书记,确定了支委分工,并将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作为支部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党支部成员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指导实践,切实加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2)关于对党组织有关概念、作用认识模糊的问题

整改成效:对于我公司章程中出现的表述错误已进行修正,并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加强对《党章》的学习。

2.关于坚守管资本的主责主业、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乏力的问题

(1)关于部分行政资产账实不符,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房产已拆除的3处行政资产,我公司已对原房产使用单位送达了协助办理资产核销手续的函,县公安局2处资产核销手续即将完成,县林业局涉茂林镇1处资产正在跟进办理。二是对已出售的10处行政资产,我公司全部完成固定资产账务处理。三是对国资已核销但我公司财务未下账的4处行政资产,为保证财务稳定暂未下账,待后续还款后及时跟进处理。四是针对81处代管行政资产利用率不高的情况,我公司将根据县委政府国资管理改革总体要求,继续跟进管理。

(2)关于无自主创收项目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根据2019年5月16日泾县人民政府《关于设立安徽泾县宣纸小镇有限公司的批复》(泾政秘[2019]105号),组建安徽泾县宣纸小镇有限公司。宣纸小镇公司的成立将有力推动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推进宣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二是根据2019年7月17日泾县人民政府泾政秘[2019]171号批复,设立泾县牛岭水库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为我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成立后将着力开展牛岭水库库区资源开发建设与运营。三是根据2019年6月12日泾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批转泾县榔桥镇马渡桥村矿泉水勘查工作方案的请示》(泾自然资规[2019]76号)有关批示,我公司目前已完成勘测单位招投标工作,并将根据勘探结果进行商业性开发。四是县综合客运枢纽“司乘公寓”项目已与上海维也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并加盟“凯里亚德”酒店品牌,现已着手设计装修,计划于2020年7月试营业。该宾馆建成后可满足地方旅游住宿接待和土特产品展示以及小型会议功能的需要。五是按规收取股权分红。六是依法依规出租我公司经营性资产。

(3)关于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成效:项目实施单位青弋江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单位因项目名称、土地预审、施工许可等原因,部分项目不符合农发行资金使用要求,导致项目实际未动工。为切实降低资金使用成本,杜绝资金浪费,经报县政府批准,我公司于2019年4月10日提前一次性还清贷款,并已就上述项目向县审计局申请专项审计。

3.关于董事会、监事会履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要求我公司财务部按董事会要求每年一月、七月将公司上年度财务报表、上半年财务报表向董事会、监事会汇报;重大财务事项按“三重一大”制度及时汇报。二是严格落实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制度。要求我公司董事、监事均须根据《章程》出席董事会、监事会,确有情况无法出席须按公司制度向董事会、监事会履行请假手续,并书面委托其他董事、监事代理出席。

(二)思想建设方面

4.关于政治理论学习缺失的问题

整改成效:我公司制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方案。每周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领学促学等方式,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统筹兼顾、学深悟透、弄懂做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班子履行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完善并执行好党支部议事规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抓好主体责任的落实,实现意识形态工作齐抓共管,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逐条细化。三是明确工作举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重要内容及公司年度工作计划,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具体举措与任务。四是创新贯通学习方式。通过专题学习研讨、“学习强国”APP的推广使用、党支部集中学习、公司早会学习等方式,学懂、弄通,确保将精神深刻领会,并学以致用贯彻到学习和工作中。

(三)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成效:根据县人社局《安徽省泾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两家国有企业2019年公开招聘9名工作人员公告》,目前我公司已增加6名相关专业新员工,其中会计学2人,新闻学1人,金融学1人,税收学1人,法学1人。

(四)作风建设方面

7.关于担当意识不强、工作缺乏激情、效率低下的问题

(1)关于应接管资产迟迟未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19年4月25日我公司与县卫健委签订了房产买卖合同,4月26日按评估价一次性付款,现双方正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9月11日与原卫生局和原地病站签订了租房合同并收取一年租金;原妇保所门面房因原合同签订到2019年12月底,计划于11月续签租房合同;9月16日我公司与城北社区居委会签订房屋借用合同,将原卫生局老办公楼无偿借用一年,待其新办公楼装修后搬迁。二是县林苑小区住宅及门面房,经我公司多次与林业局协商,8月19日我公司与县林业局签订了资产移交协议书,11月4日我公司已全额缴纳林苑小区安置房的契税和专项维修基金,现等待房产部门办理不动产证。

(2)关于房租应收未收的问题

整改成效:因多次催收房租租金未果,我公司已通过司法程序起诉。案号(2019)皖1823民初1864号,目前泾县人民法院已判决支持我公司诉请,待生效后,向泾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3)关于金融不良资产清收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对部分有资产(抵押物)的单位进行清收。二是针对其他债务企业,我公司将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开展工作:①对债务企业进行上门催收;②调查企业工商档案,了解债务人的资产、经营状况及偿债能力;③调查企业房产和土地信息;④采用上门签收催款通知书、通过公证发催收函、在市级以上报纸刊登债务催收名单的方式固定证据,同时确保金融不良资产的诉讼时效。

8.关于股权投资跟踪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根据县委《关于印发《泾县旅游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泾办发[2008]77号)第三条第二项已将县水西管委会、云岭管委会资产划归安徽印象皖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对该笔账务处理的问题,我公司已经咨询了合肥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待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专业的调账方案后,按规定再做相应的账务处理。

9.关于对于子公司、分公司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为行使我公司对子公司的出资人权利,已按照《公司法》下达督促函,要求子公司按季度将财务报表以书面形式向我公司汇报;重大经营决策、资产处置事项按“三重一大”制度及时向我公司汇报。并通过制定子公司管理办法,在制度上进一步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督管理。二是我公司将加强对泾县安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财务管理与监督,进一步加强其财务行为。该公司属于小微企业,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47号):可以选择差额纳税,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其他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该公司按照简易计税方式,账务处理为保安工资、服务费,符合规定。三是我公司下属道路交通建设分公司、工业投资分公司因长期未发生实质业务,2019年8月23日按照县政府《关于做好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规范清理工作中工商登记变更的函》文件要求已完成注销。

(五)纪律建设方面

10.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行不力的问题

(1)关于监督和制约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和健全监督和制约机制,制定“司务公开”制度。通过公开栏定期公开公司重大事项,并将相关工作纳入公司日常制度管理,规范运营。二是制定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到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度资金使用集体决议,切实增强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2)关于职工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学习爱国主义教育、法律法规、廉洁自律等方面内容,并加强监管力度,切实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力争形成长效机制。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加强职工间沟通交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争先创优的自觉性,并将谈心谈话内容以文字形式存档。三是通过定期组织职工观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系列片、集中观看爱国题材电影、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走革命路等方式提高员工廉洁自律意识和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六)反腐败斗争方面

11.关于内部管理松散的问题

(1)关于公务接待四单不全的问题

整改成效:现已按照行政事业单位标准制定公务接待制度,并将严格落实四单合一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2)关于公车使用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车辆管理制度,并将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公司车辆及时保养检修,提醒职工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公车使用效率。二是在县委巡察期间,尚有6名工作人员未入职,我公司目前共有11名工作人员,三辆公车。其中,车牌号为皖P73585的车辆因使用年限较长,行驶里程30万公里,车辆老化严重,基本失去使用功能,下一步将按程序作报废处置。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完善长效机制

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教育广大干部职工产生了积极影响,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常抓不懈、综合治理。下一步,我公司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我公司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紧抓住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六个方面、十一项具体的问题和五条意见建议,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台账管理,一个一个督办,一个一个销号,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整改工

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坚持用制度管理人。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切实强化督促检查,建立守纪律讲规矩新常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明纪律,真正做到单位内部务实高效廉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公司反映。

联系电话:0563-5123026

通讯地址:泾县泾川镇桃花潭西路财政局

邮编:24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