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1-13    点击量:1156 次  

2019年6月14日至27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进行了巡察。2019年9月3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我司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我司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一、认真对待、周密谋划整改方案

接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司高度重视,立即将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动员全司上下,聚精会神,全面谋划整改方案和具体措施。一是于9月3日召开专项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公司负责人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联络、收集、整理及其它日常工作。二是树立落实整改工作指导思想: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动全司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等再上新台阶。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将反馈的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建立起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并切实整改到位,逐一销号。

二、对标对表、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我司《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已于9月23日呈报,对《方案》中列出的整改内容制定了整改清单和整改措施,现将整改完成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治建设方面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2019年9月3日建立《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学习制度》(泾担保〔2019〕16号),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要论述纳入每月必学内容,同时结合公司业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等重要文件规定。二是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党建读物等书籍和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于9月3日起至今已集中学习9次,今后将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按照制度执行。

(二)组织建设方面

问题:董事会未组建

整改情况:公司已于2019年9月4日行文请示县国资委尽快委派公司董事及董事长提名,依据公司法、章程等组建董事会,并以公司内部会议推选一名职工监事,目前,正在等待国资委批复。

(三)作风建设方面

问题一:融资担保履职尽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于9月5日制定了《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风险准备金制度》《保后监管及风险应急处置制度》(泾担保〔2019〕16号),《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代偿损失核销管理办法(试行)》目前该办法正在按照要求报人民政府办公室合规性审查。二是全司上下认真学习熟知操作规程,并严格按章办事,从严履行评审会职责,今后将严格按照新修订《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办法》开展业务。

问题二:风险防范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保后监管及风险应急处置制度》(泾担保〔2019〕16号)并认真加以学习,明确保后监管的具体内容和职责,同时我司调查员积极走访担保企业,对抵押物的存续、安全以及企业的经营和财务状况等进行跟踪了解,并做好保后监管工作记录(文字、图像),今后我司会将保后监管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及时做好风险防范和风险预警。二是已经修订完善《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管理办法》,目前该办法正在按照要求报人民政府办公室合规性审查,办法中明确有担保逾期的企业,申请人涉及重大民事、经济纠纷等情况不得新增贷款。但对在保的业务,从风险防控和风险化解的角度考虑,予以转贷,压缩额度,逐步化解风险。三是对三户存量在保逾期企业截至目前所做工作情况:我司调查员和承贷银行积极上门与企业经营者沟通商谈还款事宜,目前一户有还款意向的企业已归还部分贷款,且正在筹措资金进行生产自救。另两户正依法进行诉讼追偿。

(四)纪律建设方面

问题:重要岗位缺乏监督

整改情况:公司新招录三名员工已于2019年8月6日到岗,并分别充实到融资担保部和风险控制部,今后我司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实行专人专岗,建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长效机制。

(五)反腐败斗争方面

问题一: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我司于2019年9月6日制定了《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财务报销制度》(泾担保〔2019〕16号),规范了公务接待及办公费用支出,使我司财务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泾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财务报销制度明确了财务报销审批程序和操作流程,并对财务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对于经办人与审批人为同一人等不符合财务管理规定的,要求杜绝类似情况再度发生。今后公司办公经费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除公司内部办公费支出以外,所有支出均需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重大支出按照《关于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资〔2019〕181号)文件规定执行。

问题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购买土特产。

整改情况:公司内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意识,并补齐所欠缺财务手续,注明办公费用支出用途。2017年5月购办公用茶叶当时未注明用途,报销附件不规范。今后我司将严格执行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杜绝一切不符合规定的支出。

三、巩固成果、持续推进整改提升

3个月来,我司党组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抓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还有差距,仍需提高认识,持续推进整改提升,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到工作中。

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扛起主体责任,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向深入并贯穿于各项工作中。

二是坚决服从县委巡察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点、线、面上问题整改,对长期坚持的紧抓常抓,绝不放松。

三是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建立起长效机制。我们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梳理完善各类规章制度,把整改成果用制度固定下来,同时举一反三,做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为我县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司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5120201

通信地址:泾县桃花潭西路财政局附楼二楼

电子邮箱:351202858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