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1-10    点击量:1168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17日至6月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并于9月3日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坚持巡察整改“一盘棋”

收到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党组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问题及意见,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积极践行表态承诺,切实担起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构建以上率下、全员参与的巡察整改良好氛围。

(一)强化巡察整改工作保障。我局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设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将巡察整改纳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月计划、月小结、月通报措施,有力有效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度。

(二)细化巡察整改整改台账。9月11日,我局党组聚焦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的问题,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巡察整改实施方案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针对巡察指出的13项22个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落实举措和整改时限,有章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9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动员会,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参与到巡察整改工作中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不断提升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严肃、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坚实的担当、最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

(三)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局党组认真对照问题整改台账要求,定期召开局党组会,听取各分管领导汇报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巡察整改落实跟踪,对避重就轻、整改超时、观望等待的,及时提醒、督促,确保整改工作能够按时完成。

二、聚焦问题,从严从实,做到巡察整改“全覆盖”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共13项22个问题,整改已完成20个,基本完成2个,建立健全完善制度4项,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6人次。巡察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一是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局党组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结合我局实际,9月23日印发《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局党组班子成员集体责任。二是进一步提高局党组抓党建工作力度。2017年9月11日我局调整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泾审党组〔2017〕18号)已明确一位班子成员分管党建工作,2019年9月20日局党组会上进一步明确该同志分管党建工作。并严格按照县审计局《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关于民主集中制的学习。9月20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已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部分和《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就重大项目、大额支出、人事调整等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

(3)针对“少数问题议而不决”的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审计业务人员业务能力和规范审计项目程序。9月23日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和《泾县审计局审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学习。二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应严格按照审计业务管理办法规定,经审计组商议后上审计业务会审定。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

(4)针对“局党组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帮扶责任人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压实局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提高帮扶责任人扶贫政策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局党组中心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题学习1次,全局集中学习脱贫攻坚17次、传达脱贫攻坚会议或布置脱贫攻坚工作20次。二是细化帮扶措施,根据各帮扶联系村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已开展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消费扶贫、为贫困户办慢性病证(3人)等活动。为进一步规范填写单位帮扶手册,已明确专人负责填写单位帮扶手册。三是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核查帮扶联系人脱贫攻坚履职情况。已抽查帮扶联系人3次(6人次),被抽查帮扶责任人对本人所联系户情况均能准确回答。9月26日,局党组到平垣村、景星村、九峰村开展扶贫帮扶联系人督查,督查结果在9月29日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通报,并要求各帮扶责任人根据督查结果进行整改。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局党组已对巡察反馈中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督促他们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

(5)针对“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关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切实提高局领导班子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理论水平。9月20日党组中心组已学《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二是借鉴“他山之石”。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业务人员赴浙江省德清县学习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经验和做法。对下一步我县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三是根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新要求和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加强调查研究,细化审计评价指标,切实提高审计质量。9月19日到县自然资源局和县环保分局,9月24日到县农业农村局调研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今年已开展黄村镇、桃花潭镇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工作需要,从有关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解决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并加强计算机审计等信息化手段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的运用。

3.职能作用发挥不够。

(6)针对“内审工作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各联系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力度,制定了《泾县审计局联系指导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明确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明确了各业务股室的责任分工、指导监督具体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各业务股室通电话咨询、实地走访、现场指导、专门督查、结合审计工作适时指导等多种形式。二是加大内部审计培训力度。今年3月份,我局围绕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期内部审计培训,共有29个单位内审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6月份,我局协调组织有关内审机构参加了安徽省内部审计协会信息系统培训班,共有8家单位派员参加。三是继续推行“以审代训”,根据内审单位要求,派员上门培训指导。如在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抽调县教体局内审人员参加。通过多种形式培训,进一步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促进各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四是为了提高各单位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我局将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审计内容,2019年又将该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进一步推动各单位内审工作的开展。

(7)针对“投资审计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在新的“三定方案”中,明确了经贸投资股与投资审计中心的职能。9月20日,局党组会上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投资项目分配、审理、对协审机构的考核及投资项目审计复核等工作主要由经贸投资股承担。二是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目前,已有1名专业技术人员已通过了造价师资格部分科目的考试。三是投资审计转型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根据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通知》(审办投发〔2019〕95号)要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应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退出相关议事机构及项目管理活动。清理和纠正以审计机关审计结果作为结算依据的“以审代结”。审计机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厘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国家审计的监督责任,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以国家审计结果作为工程结算依据;开展专项清理检查,切实纠正“以审代结”问题。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8)针对“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把

握不全面,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多以学习为主,年度工作总结材料中涉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少,内容简单”的问题。

一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局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理论的学习,9月20日,局党组中心组已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专题布置了专题网络安全工作。6月份和12月份分别专题向县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二是规范信息发布“三审制”机制。根据县保密局检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对审核内容增加涉密审查,进一步丰富审查内容,落实“三审制”工作要求。

5.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严。

(9)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丰富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今年以来已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13次,观看各类主题教育片5次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了专题读书班,要求局党组班子成员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特别要通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促进理论学习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并就学习内容开展了5次集中研讨。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时政理论学习。10月10日,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11月3日下午,县审计局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部署我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6.选人用人不规范。

(10)针对“单位混编混岗情况较多”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方面政策法规的学习。9月20日,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等规定。二是根据工作需要,逐步调整混编混岗工作人员。

7.基层组织建设不到位。

(1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强调局党组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9月20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规定。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内政治生活。8月按要求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9-11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要求开展读书班、领导干部上党课、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主题宣讲、知识测试、调查研究、专题民主和组织生活会等,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12)针对“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提升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水平。9月29日,支部大会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二是严格支部换届程序,我局机关支部上一次换届时间是2018年8月,支部换届严格按规范程序进行。三是明确支部纪检委员。我局在《关于支部换届选举结果和新一届支委分工的报告》(泾审党〔2018〕8号),已明确由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3)针对“扶贫有关文件涉嫌造假”的问题。

一是加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已印发《泾县审计局公文办理和印章管理、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规范办文和公章管理,严格办文程序和明确公章使用责任人。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局党组已对巡察反馈中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相关责任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按要求落实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各项脱贫攻坚任务。二是将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重大事项及时上会研究。今年以来局党组会议研究安排扶贫工作8次,认真履行脱贫攻坚责任。

(14)针对“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机关财务制度。在机关财务收支管理中

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的规定,基本做到手续完备,做账及时,杜绝不合规票据入账。二是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制度,要求公务接待陪同人数按规定执行,加强对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三是严格按照工会相关规定开展工会活动,在以后的工会各项比赛活动不再普发奖励。四是已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遵守相关规章制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审计部门的公信力。

9.机关内部管理不到位。

(15)针对“考勤制度流于形式”的问题。

一是加强机关考勤和请假管理,已出台《泾县审计局公文办理和印章管理、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进一步明确上下班时间和考勤方式,规范请假审批程序,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二是强化考勤结果运用,将结果纳入干部年终考核,与干部福利待遇挂钩。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0.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16)针对“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多”的问题。

一是加强局党组中心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理论学习。7月22日,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组织全体机关干部9月11日参加审计署“审计大讲堂”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讲座。二是印发《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日常教育和专项教育、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全体审计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三是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局党组对巡察中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情况开展责任追究。

(17)针对“对审计组工作情况监督不够,未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执行纪律、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审计组执纪情况的监督,要求各审计组严格执行《泾县审计局廉洁从审工作制度》。局党组严格执行审前谈话、审中巡察、审后回访制度。10月份,对今年涉审单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中医院、县城镇化公司等开展审后回访,未发现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有违反廉政规定的情况存在。二是坚持党组或纪检组巡察常态化制度,加强审计组作风建设、纪律执行情况检查。

(18)针对“纪律教育意识淡薄”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廉政教育。今年以来在早学上,坚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将市纪委监委编印的《警示教育读本》、县纪委监委的通报纳入学习内容共14次,开展好以案示警工作。8月5日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总开关》,10月8日,组织全体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失守的代价》。二是在局党组会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均将私设小金库案件进行了通报,要求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遵纪守法意识,做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

11.纪检组监督不够有力。

(19)针对“常态化监督的面不宽,形式单一,监督力度不大,抓早抓小、主动发现问题不足”的问题。

一是纪检组列席审计局重要会议,要求重要文件抄送纪检组、重大事项报送备案表,今年以来已报送13份备案表。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提醒审计局干部职工遵守相关纪律规定。二是根据审计局提供的审计通知书,不定期对审计组开展抽查。10月份,对今年县审计局已审项目开展抽查,未发现审计组在被审计单位有违反廉政规定的情况存在。

(20)针对“线索处置质量不高”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线索处置、案件审查调查业务的学习,提升自身线索处置能力。二是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规则》,规范办理问题线索,严格初核等规定流程。今年以来,县审计局未涉及案件线索。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2.存在好人主义思想。

(21)针对“反腐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为进一步规范审计发现问题移送程序,2019年12月以党组名义出台了《泾县审计局审计移送处理事项管理办法》,要求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到应移送尽移送。二是针对巡察组指出的2起案件线索,已分别于10月14日和11月21日移送县纪委监委。

(七)巡视整改落实方面

13.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22)关于“存在配备专职党组成员”问题。

一是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工作,调整相关股室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二是已对巡察反馈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开展提醒谈话,要求相关责任人配合整改要求,履行好各自岗位职责。

三、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抓实巡察整改“回头看”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局党组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协调、监督机制,纵深推进巡察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扎实开展巡察整改跟踪“回头看”,在巩固巡察整改成果方面持续精准发力,以踏石留印的决心、更强的管党治党责任、更严的党内政治生活约束、更实的主体责任落实举措,迅速汇聚审计力量、凝聚审计智慧,为审计助力加快“四个泾县”建设、实施“五大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整改跟踪问效。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步伐不乱,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排查,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项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整改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及时召开调度会议,严把时间节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排除责任“盲区”、整改“真空”。

(二)突出标本兼治,全面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将迅速启动制度缺陷倒查机制,对巡察反馈的7个方面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清理、再排查,紧盯监督“死角”,防止“灯下黑”,扎紧制度“笼子”,补齐“短板”;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抓好已建立健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严防制度“摆设”和问题“反弹”。

(三)坚持以上率下,全力推进责任落实。局党组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原则,特别是党组书记将扛起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发挥好“头雁效应”,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