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住建局党组关于巡察脱贫攻坚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2-05    点击量:1041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6日至5月2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住建局党组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9月2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住建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巡察组的要求,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的原则,从严从实从速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自2019年9月2日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下发,我们认真学习,对照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结合工作实际和存在的问题,多次召开局党组脱贫攻坚会议,研究制定了《泾县住建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脱贫攻坚第二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依方案制定整改清单、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各责任单位确定专人负责,定期报送整改进度和相关支撑软件资料,局党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整改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研究下一步工作措施。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精准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

(1)学习传达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及时,不深入。

整改成效: 一是2019年8月2日和11月4日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及谈精准扶贫;8月19日、10月14日早会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文件;二是组织学习强国“学习标兵”,2019年10月16日机关党委对10名党员予以表彰,授予学习强国“学习标兵”荣誉称号。

(2)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成效:一是2019年8月2日和11月4日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谈精准扶贫;在7次早会上学习研究脱贫攻坚相关文件和布置工作;二是对发现的问题分别于2019年9月6日、11月6日以工作提示单形式提醒乡镇危房改造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10月21日将成效检查情况进行反馈,要求乡镇全面排查相关问题举一反三;三是2019年9月9日开展危房改造成效检查,对历年来的危房改造工作进行检查,9月11日开展危房改造全覆盖验收。

2、危房改造落实不精准。

整改成效:一是印制了危房改造宣传图册,公布危房改造流程,补助标准和举报电话等内容;二是对本次巡察问题分别以工作提示单形式要求乡镇对巡察反馈中指出的违规实施危房改造问题进行整改,目前,正在退款中;三是制定了危房改造检查督查制度,分别于2019年5月20日开展专项检查,9月11日开展成效检查,10月21日将成效检查情况进行反馈。

(二)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3、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扶贫工作学习,研究制定“双包”工作方案;二是多次在早会上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布置,分管领导对脱贫攻坚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三)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

4、专项整改行动落实不到位

(1)未建立脱贫攻坚“大排查”问题台账、“重、补、促”专项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

整改成效: 一是制定“重、补、促”专项整改工作方案;二是建立专项问题整改台账;三是2019年8月初开展了脱贫攻坚“大排查”,针对排查问题建立了“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统计表,并针对发现的问题于8月25日完成了整改工作。

(2)专项行动排查整改不深入,“住房保障”突出问题仍然存在。

整改成效: 一是7月30日对乡镇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危房改造工作业务培训,8月9日在全县扶贫工作会议上为各乡镇级村两委工作人员500人进行了危房改造工作业务培训;二是2019年6月份开展危房改造工作督查,8月份开展危房改造工作鉴定“回头看”对全县11563户农村住房进行了全覆盖的鉴定工作。

5、污水处理建设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成效: 一是要求施工单位报送第四季度进度计划横道图和施工计划,要求施工单位按计划进行施工力争年底前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加强施工环境的协调力度,优化施工环境;三是目前琴溪镇、蔡村镇、汀溪乡、丁家桥镇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已经完成。琴溪镇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完成。蔡村镇、汀溪乡本月底即可全部完成建设任务。丁家桥镇管网铺设完成95%。

6、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1)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监管不力。

整改成效: 一是2019年6月份开展危房改造工作督查,8月份开展危房改造工作鉴定“回头看”对全县11563户农村住房进行了全覆盖的鉴定工作,农户对鉴定结果有异议的,我局安排专业人员对镇、村上门鉴定;二是7月30日对乡镇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危房改造工作业务培训,8月9日在全县扶贫工作会议上为各乡镇级村两委工作人员500人进行了危房改造工作业务培训;三是制定危房改造验收方案,9月11日开展危房改造验收不通过的,乡镇进行整改,对无法整改的进行退款,房屋维修存在隐患、超面积的危房改造资金不予发放。

(2)脱贫攻坚档案管理不规范,农村危改、改厕资料收集整理不全,单位“双包”协议、“大排查”和“重、促、补”专项整改行动等资料缺失。

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档案管理,成立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档案管理制度;三是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力度;四是2019年全年开展两次危房改造工作培训会议对相关工作人员,乡镇分管领导及村级脱贫攻坚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五是单位“双包”协议、“大排查”和“重、促、补”专项整改行动等资料已完善。

(四)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

7、履行监督职责不到位。

整改成效: 一是制定《派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2019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二是对综合监督单位脱贫攻坚情况进行督查,主要对各监督单位的扶贫职责、项目监管、单位“双包”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

(五)各类监督检查脱贫攻坚整改落实方面

8、督促整改不到位。

整改成效: 一是在宣传单上设立举报电话,公开危改政策等相关内容;二是建立危房改造相关问题台账;三是与扶贫、财政、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对农户一卡通进行专项督查查看危房改造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四是各乡镇正在退款中。

9、举一反三、跟踪督查不够。

整改成效: 一是分别约谈了4名帮扶责任人及电话抽查回答不正确的责任人,并要求及时整改。全局范围内开展帮扶责任人自查工作;二是开展扶贫业务知识教育,学习扶贫相关知识;

(六)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0、干部帮扶责任心有待增强。

整改成效: 一是严格落实扶贫干部驻村制度,严格履行请假手续。纪检组对茂林社区局驻村干部检查不在岗进行谈话提醒并向县纪委党风室作出了书面说明;二是开展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及时开展扶贫走访及扶贫手册填写工作;三是严格履行扶贫制度,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工作。开展了“六一”活动给贫困儿童送去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组织开展农村贫困户危房“全覆盖”鉴定工作。

(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1、围绕党建工作促脱贫攻坚不够。

整改成效:一是支部完成党课学习计划,按照规定时间、规定动作采用书记授课、集中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党课教育; 二是党组中心组于8月和11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理论学习; 三是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赴茂林镇溪口村、社区、风村、奎峰村看望慰问13名贫困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及学习、体育等用品;10月份到茂林村社区开展结对子联点共建工作,查看单位扶贫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八)单位定点扶贫、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方面

12、“单位包村”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一是建立县住建局“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帮扶制度(建党组[2019]37号),内容包括建立贫困户帮扶制度、建立贫困户子女教育救助制度、建立走访慰问制度;二是2019年5月31日住建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茂林社区对贫困留守儿童进行慰问送去学习用具;三是每年分别支持茂林社区、凤村1万元项目帮扶资金,用于凤村和茂林社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在走访慰问贫困户时主动了解贫困户子女教育问题,如贫困户子女教育方面需要提供帮助,个人能救助的要第一时间开展帮助,个人无法解决的上报单位,由单位进行合理妥善处理。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的整改任务负具体责任、亲自抓,确保整改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切实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局属各二级机构、机关各股室收到交办任务后,必须第一时间向责任领导请示报告。及时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布置,明确责任领导,安排专人负责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分类实施,严格整改。严格按照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凡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整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在一定范围内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得力措施逐步解决。

(三)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局属各二级机构、机关各股室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不能就事论事,既要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对需要问责的情况进行追责,更要举一反三,对照深查,整改系统或领域内存在的类似问题,同时建立相关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堵住漏洞,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

(四)强化督查,严肃问责。整改工作领导组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问责,对态度不端正,不及时整改和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局属各二级机构、机关各股室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坚持边排查边整改的工作思路,对排查出的问题,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区分不同情况,搞好分类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