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扶贫局党组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2-03    点击量:1066 次  

2019年5月21日至6月10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了专项巡察。9月3日,巡察组向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我局党组13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脱贫攻坚指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10月份以来,已累计传达学习2次。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了专题学习,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到泾县调研脱贫攻坚讲话精神,累计组织专题学习会4场。三是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泾县脱贫攻坚工作日常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月初提示、半月调度、常态暗访”,2019年已印发工作提示单12期、专题调度16次。

2. 产业项目精准施策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核查,唐里村于2018年8月27日收到齐云竹木制品有限公司上缴的扶贫收益款3.5万元,其中包含了2018年产业扶贫项目入股齐云竹木制品有限公司25万元所获的入股分红2万元,以及2017年将扶贫资金收益20万元入股至齐云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的入股分红1.5万元。在审计期间,因会计外出,未及时提供相关票据,整改期间,唐里村已提供2018年8月27日资金收益入账单据以及合同等相关材料。二是琴溪镇新元村蔬菜基地项目由承租人以每年3万元的租金承租,2018年元月因大雪压塌部分大棚,面积减少,承租人不愿继续承租而终止合同,随后村召开会议研究向社会公开继续以3万元一年租金招租,到2018年底一直无人承包。村两委认为如果长期无人耕种,大棚无人管理将会自然倒塌。后经过监委会、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以每年1万元的承包费,三年承包费一次性缴纳,三年后村可逐年提高承包费。

二、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3.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早会、职工例会、党组会上,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根据最新的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二是结合机构改革及人事变动,会同县委组织部调整出台《泾县县级领导干部包保贫困村和县直单位包保帮扶贫困村、非贫困村的通知》,进一步落细、落实、落小包保帮扶工作,三是将“单位双包”、社会扶贫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利用职工例会、早会、党组会加强调度,局党组每季度到包保村调度1次,重点听取包村工作汇报、研究帮扶工作;每月汇总通报社会扶贫网各类数据,督促整体推进。四是加强对接县工商联,按时核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台账系统。

三、按照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

4. 参谋和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直接深入基层调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二是2019年7月、9月、11月按照一个乡镇抽取一个村,对该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开展专项全覆盖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出的问题以清单形式反馈通报并抓好跟踪指导,通过有效的沟通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高质量、提升效果。同时,结合相关工作到各乡镇开展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300余人次,对重点工作推进及基层反映的一些问题现场给予帮助指导。

5. 产业项目重分配、轻问效。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蔡村镇蔡村村月亮湾旅游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于2018年6月26日由安徽同信房地产评估经纪有限公司进行现场勘查评估,评估价值为55340.00元。7月3日委托安徽华信拍卖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泾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了公告,7月24日10时在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以网络竞价的方式进行公开交易,竞买人以55340元/年的价格成交,年收益率为4.81%。鉴于收益率低的问题,2019年10月29日,经蔡村镇蔡村村与竞买人协商并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第一个五年租金调整为69000元/年,达到收益率6%的规定,并补交了第一年的差价13660元。二是榔桥镇白华村已将入股水泥预制品厂资金收回,继续用于其它产业发展。三是关于琴溪镇新元村旅游接行中心项目租金未收取问题,经核实,2019年11月初,项目合作方已将租金交至村委会账户;昌桥乡新垅村菊花种植项目因2017年严重亏损,合作方与新垅村终止了项目合作。目前,新垅村在积极谋划项目,将生产厂房公开出租,以期发挥扶贫资产效益。四是琴溪镇新元村旅游接待中心、云岭镇章渡村停车场等项目已完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并根据《泾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要求,固定资产均已登记入账。五是贫困村致富带头人项目,因致富带头人有培育、培训过程,所以项目资金审核发放周期较长,目前,人社部门已审核通过致富带头人87名,资金发放到位,后期将继续再培育。六是我县出台了《泾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泾扶组〔2019〕23号),要求所有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经营规范、效益明显,管理到位的扶贫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目前琴溪镇马鞍村与马鞍农业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琴高山茶叶有限公司进行了协商,已将协议未约定入股资金到期后的处置情况、股权归属问题等未明确问题,签订一份补充协议进行完善。投入蔡村竹木工艺品厂的厂房产权属于蔡村村村集体所有,现已登记入村固定资产。

6. 基础工作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村级按照要求每月对动态管理自然增减的人员进行摸底,召开村两委会议进行审定;2019年动态管理期间共操作自然增加558人,自然减少964人。二是加强各部门的信息比对,通过与民政低保信息、教体局学籍信息、残联残疾证信息、人社局社保信息、医保局慢性病证信息等部门的信息比对,提高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同时通过大排查、“回头看”和动态管理信息采集等工作全面核实贫困人口的基础信息,并在国办系统和扶贫手册中进行整改完善。

7.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推进宣传培训提质行动,编制了《泾县2019年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宣传手册》,累计向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发放4000余份,进一步提升贫困户政策知晓率。二是于2019年10月17日开展“社会扶贫日”系列活动,开展“七个最美”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共表彰“最美驻村扶贫工作队”11个、“最美乡村扶贫干部”22 名,“最美自强脱贫户”20 人,“最美一线扶贫人”20人、“最美扶贫爱心人士”22人、“最美扶贫爱心企业”13家、“最美‘四带一自’主体”10家;加大典型宣传力度,2019年共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我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经验做法317篇,举办了扶贫扶志专题宣讲会,结合“送戏下乡”开展扶贫脱贫文艺节目巡演17场。

8. 社会扶贫工作不够深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扶贫日”期间,县直单位共报来认领项目51个,进一步规范了项目认领程序,完善公示、公告程序,通知各捐赠单位对捐赠项目进行跟踪检查。二是截至2019年10月31日,我县累计注册贫困户11931户,注册爱心人士7787人,累计发布物品需求3723项,完成对接3720项,对接成功率99.92%;资金需求43笔,完成对接42笔,对接成功率97.67%,累计受捐资金40813元。三是及时对接县工商联,核实“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台账系统, 目前企业投入总金额735.36万元,受帮扶村数31个,受帮扶贫困人口11099人。

四、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

9. 脱贫攻坚监督检查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上级纪检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职能,采用实地查看,采取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和突击检查等相结合的形式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对综合监督单位扶贫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早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程序进行移送。

五、各类监督检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0. 上级暗访整改落实不到位,跟踪督查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018年度以来省督查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未发现反馈问题未整改完成的情况。二是建立“四季培训+”常态化培训模式,紧扣“四季攻势”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组织对乡镇和相关部门进行全覆盖培训。2019年已组织县级层面全面培训4期、专题业务培训20余期,累计培训4000余人次。强化政策宣传,编印《泾县2019年精准扶贫惠民政策宣传手册》,提升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三是通过走访和“两不愁三保障”的大排查活动,全面摸清核实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加强与教体局、公安户籍信息、残联残疾信息、人社参保信息、医保信息的比对,更改完善国办系统基础信息。截止目前,清理疑点数据3000余条。四是制定《关于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将全县划分成11个乡镇一级网格、142个行政村二级网格、1676个自然村三级网格,严格落实“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按照9个方面31个具体内容,将“回头看”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县扶贫局将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调度,全面掌握脱贫攻坚“回头看”进展情况。截止目前,各乡镇排查发现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基层基础工作水平、边缘户的救助帮扶等方面问题共计575个,完成整改569个,正在整改6个。

六、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1.扶贫干部政策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四季培训+”培训模式,常态化开展基层扶贫干部培训,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县、乡、村三级扶贫干部培训班4期。二是开展局机关内部培训,结合每周例会,对全体干部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累计开展机关内部培训10余期,同时,结合全县扶贫业务培训班,局机关全体干部均参加培训,提高了政策和业务能力。

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2. 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扶贫局严格执行党组书记亲自抓党建,其他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的原则,各负其责,认真抓实、抓细党建工作,扶贫支部从2019年开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全年召开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12次,上党课5次;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的有序开展;二是扶贫局全体党员通过每月走访积极参与“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给所联系的贫困户出谋划策、宣传扶贫政策,尽一切可能为其办实事。努力帮助贫困户找准致富门路、持续增加收入;三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丰富教育培训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计划,通过领导带学、邀请党校领导上党课、个人自学等方式提升了全体党员的业务理论知识。开展了植树节植树、前往云岭新四军旧址重温誓词。

八、单位定点扶贫、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方面

13. 局党组对单位“双包”工作不够重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局党组围绕包村工作召开专题会议2次,到村开展调研指导4次,主要负责同志到村调研4次,到村听取包村工作汇报4次,制定了3年帮扶工作规划及2019年度帮扶计划,完成各项帮扶任务。二是有效开展“我为贫困户办实事”活动,2019年有25位帮扶对象的干部完成“办实事”近220件。三是将访谈帮扶责任人作为早会的一项内容,每次随机抽取2-3位干部,现场访谈,强化干部对现行扶贫政策的学习与运用,做到应知尽知,并及时宣传到结对帮扶贫困户,让贫困户能够全面掌握现行扶贫政策措施及相关政策调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3-5102563;电子邮箱:ahjxfp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