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岭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1-12    点击量:1112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县委巡察乡村延伸第四巡察组对云岭镇北贡村党总支、栗阳村党总支开展延伸巡察。2019年7月9日巡察组向我镇通报了延伸巡察情况反馈意见,反馈意见对北贡村、栗阳村工作作出客观评价,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压实责任。7月9日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镇党委立即召开了反馈问题交办会,向被巡察的两个村党总支交办了反馈意见,对村“两委”干部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同时,云岭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负责协调巡察整改落实及日常工作。

(二)细化措施,明确任务。镇党委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云岭镇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了整改工作台帐,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三)跟踪问效,推进落实。为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镇整改领导组定期召开调度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要求,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取得实效;对需要长期整治的,持续用力、抓牢抓实,不解决问题、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另一方面,把反馈问题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以整改促教育提升,以教育促整改落实。同时,乡纪委全程监督,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建章立制,注重长效。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我们牢牢把握“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主线,及时总结整改中好的经验做法,制定完善了涉及党建、财务、扶贫、纪律等各类规章制度,明确了业务操作规范流程,形成了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防治问题再现,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方面

1、对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思想认识不深。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常态化学习。组织镇党委班子、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镇党委会研究学习达到每月1次左右;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结合云岭镇工作实际,制定了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学习计划,在早会、书记例会、党课中强化学习,目前已开展10次学习;三是督促各村领导班子注重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学习,做到主动学习、带头学习;四是已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再排查,做到整改成效不减。

2、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履职尽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扶贫论述,采取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等多种方式,镇党委会研究学习达到每月1次左右;二是以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泾县扶贫领域工作暗访反馈的问题为导向,开展全覆盖排查,并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对村档、户档资料开展全面自查2次,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完善村级档案资料,开展扶贫业务培训2次;四是组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认真学习县扶贫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的函》(2019年4月29日印发)以及扶贫手册填写模板,规范填写扶贫手册,整理村级档案资料共计4次;五是镇纪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对各村扶贫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印发2起督查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问责到人,做到有问必纠,强化震慑。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3、党内政治生态方面,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换届选举全镇19个村的村“两委”班子都得到了健全和加强;二是镇组织办每季度召开一次书记例会,强化对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的审核,提升述职报告和工作总结质量。三是强化对村“两委”的培训,镇组织办、镇民政所就各自职能分工对村干部开展培训2次,规范村务工作和党建工作。

4、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党建基础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镇组织办通过丰富学习内容,规范学习记录形式,强化村“两委”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村党组织书记业务知识培训,截至目前召开了6次党建工作月调度会和2次季度书记例会,开展党建业务知识以及规范会议记录培训,同时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村级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三是出台并印发了《云岭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党务公开,不断提升党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5、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梳理全镇19个村党建工作情况,按工作成效将19个村分成党建提升、党建巩固、党建整顿三个层次进行分类指导,最终达到共同提高。二是各村依照“三会一课”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不断提升党员的参与率。镇组织办对村党委、各党(总)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督导检查2次。三是镇组织办帮助指导各党支部制定了2019年度党日活动计划。四是开展了2次党建工作专项整治督查工作,从组织发展、制度执行、民主评议等方面开展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五是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核定上报了2019年全镇各党(总)支部党费基数,由县委组织部审核通过并与各党组织对接,各党组织均做到按党费基数表实行月收缴党费和公开公示。

6、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教育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教育,提高认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把握舆论导向,各村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宣讲报告会,加大力度向各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基层宣传工作。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进行总结,解决工作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通过举办送戏下乡、民生工程宣传月、舞龙灯、锣戏表演等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的新政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7、“小微权力”执行风险防控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依照《云岭镇村财镇管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云发〔2018〕54号),对北贡村、栗阳村账目不符的问题开展了1次专项督查,发现并整改问题4起。二是镇三资办加强对从事村级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对新进人员举办培训会1次,确保农村三资管理工作规范开展。三是已督促村委将领取的村民组长误工补助退还至村委会账户,镇三资办同时对全镇19个村村干部无依据领取报酬的现象进行一次集中督查整治。四是召集各村集中学习《云岭镇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2018〕12号)文件精神1次,再次强调村党员大会不得发放补助。五是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督促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参与村务监督。六是按照《泾县村务公开工作督查制度》的要求,加强村级村务公开工作的督查。结合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业务培训工作,对新任村干部特别是民政专干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和业务培训。七是继续开展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查处力度,对整改落实不力的村,严肃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

8、工作作风不实,弄虚作假成风。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决整治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镇党委对北贡村、栗阳村村“两委”班子开展一次集体约谈,要求立即整改会议记录造假、发言材料抄袭、狠抓工作作风浮躁等问题。二是镇党委开展“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积极主动地对待每项工作。三是开展了1次危房改造全面排查,对全村的危房改造相关材料进行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