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茂林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19-10-11    点击量:1179 次  

根据县委的统一部署,2019年4月1至2019年4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茂林镇茂林社区党总支开展巡察“回头看”,县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第三巡察组对茂林镇南容村党总支、溪口村党支部开展了巡察。2019年7月10日向我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一)严明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镇党委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及时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改工作综合协调工作,并抽调10多名精干人员参与整改。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整改工作,组织讨论反馈意见,党委书记要求3个村针对问题清单,逐项梳理,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整改。

针对巡察反馈的27个问题,镇党委高度重视、严肃对待,先后召开4次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就相关具体工作进行专门布置调度。

(三)强化督查问效,巩固整改成效。

镇党委始终重视整改责任压实和整改过程管控。镇党委班子成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方式,就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实地督查5次,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成立了茂林镇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组,就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查和再督查,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县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截至目前,我镇在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等四个方面共计27条问题和不足,现已基本完成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压实责任,全面推进整改

(一)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年度理论学习计划,明确领学人,安排专人记录。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三是发放了《泾县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读本》,并在各个时间节点通过在线答题测试检验学习成效。四是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并通过定期通报积分排名等形式,激发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秸秆禁烧期间,将秸秆禁烧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开展日常巡查,加强值班值守,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实现秸秆禁烧宣传教育全覆盖。二是治砂治超方面,茂林镇印发了《茂林镇河道采砂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茂林镇非法采砂超限超载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组。结合值班值守,统筹安排日常巡查工作,切实强化依法治砂意识。三是切实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指派专人负责,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和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3.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学习贯彻不到位,带领群众致富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学习,充分利用支委会、两委会以及田间地头等形式,加强相关政策学习,适时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授课。二是提高村党组织带领致富能力,合理开发利用村集体土地资源,结合实际,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积极谋划“三变”改革项目,提高村集体收益。

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召开专题党委会、工作布置会、工作推进会20余次。二是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排查涉黑涉恶行为和严重经营违规行为。对发现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反广告法等行为,市场监管所要依法处理,对涉黑行为移交派出所,并将相关线索核查后上报给上级部门。三是加强线索摸排力度,镇接上级转交办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件,在规定时间节点进行核实,核实结果为反映问题不实,并报县扫黑办备案。四是深入宣传发动,在镇域范围的重点场所张贴《关于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300余份、印发《致全县人民群众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6000余份,在重要路口地段悬挂横幅100余条并制作大型宣传牌一块,利用微信在镇村工作群里转发扫黑除恶相关信息图片等共计200多条,派出所出动宣传车到村组宣传100余次,镇村宣传栏出专刊70余期,镇村两级及七站八所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扫黑除恶工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开展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5.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通过组织村干部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村干部政治素质。二是进一步规范村“两委”议事规则,明确议事范围,党内重大事项须召开党总支委会议研究决定。三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四是要求各村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规范会议记录,进一步压实责任。

6.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秋季攻势”,开展茂林镇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针对巡察、监督检查反馈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梳理,补缺补差,确保整改到位。二是通过组织开展扶贫业务培训、利用早会开展“讲、帮、扶”活动、帮扶责任人电话访谈等形式,切实提高镇村干部脱贫攻坚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是镇纪委、镇扶贫工作站每月对帮扶责任人履职情况和村级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并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四是关于“2017年地方债项目荀家麻园组灌溉渠建设工程”问题,经核实,作出情况说明。五是关于“李某某户不符合贫困户、低保识别标准”问题,镇扶贫办已经报国家扶贫办整户清退贫困户,并召开低保听证会。六是关于“徐某某户房屋有安全隐患”问题,已于2019年6月完成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7.巡察整改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各村进一步梳理全年及各阶段巡察整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及责任人,推进整改工作落实。二是结合扶贫大排查工作,补缺补差,完善“一户一档”资料,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关于“茂林花砖厂资金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社区通过与茂林花砖厂协商,已于2019年6月一次性收回扶贫资金共计46万元,重新投入老钱生态农庄20万和卧龙泵阀26万,并签订相关协议。剩余15万正在协调返还中。同时镇党委副书记对茂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进行约谈。

8.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政策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村两委会议研究制定常态化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强网格化巡查。二是加强河道治砂管理,村两委进行监督管理和管控,巡河员进行巡查并做好巡查日记记录。三是关于“南容村榨树涝水库提拔上建养猪场”问题,现已停止养殖。四是关于“溪口村朱坑组存在加工檀皮的小作坊”问题,现已拆除。五是镇纪委对溪口村存在河道采砂、收取费用的情况进行核实调查,目前正在初核。

9.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研究谋划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二是认真清查核实村集体资产,仔细核对村资产账目,对村级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债权进一步核实登记,完善相关数据记录。

10. 存在农地非农化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全镇开展“农地非农化”大排查,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二是关于“在南容村榨树涝书库附近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建设厂房”问题,该农田现已划为一般农田,该养猪场新增加环保污水处理池、猪粪榨干机等设施,符合环评要求。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

11.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并督促下属机关支部、各村党(总)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强化程序规范,在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三是按照上级党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认真核定党员党费交纳标准,建立健全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要求党员按规定比例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12.村“两委”换届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了解村民选举流程规章制度,严格按照村“两委”换届制度执行换届工作,坚持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性,做到规范性。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就巡察反馈的溪口村换届一推会议记录弄虚作假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各村落实专人负责会议记录。

13.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管理,坚持“两学一做”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学习纪律,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二是全面推广“共产党员网、安徽纪检监察网、安徽先锋网”等微信公众号,要求全体党员和村干部关注。三是加大“学习强国”推广力度,不断扩大覆盖面,并每月对“学习强国”学习积分进行通报,提高积极性。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就理论学习造假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认真开展理论学习。

14.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党员管理“红黄榜”和“红黄对”工作,按照“一月一登记、一季一汇总、半年一公榜、年终一总评”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并及时地在党员大会上报告,通过“红黄榜”上榜公示。二是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来发展优秀、有积极性的和责任感的党员,今年溪口村有三名同志提出入党申请,将按照相关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三是加强党员同志学习管理,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缴费标准对每名党员收缴党费。四是规范填写党建一本通会议记录。五是关于“溪口村仍悬挂十八大党章中内容宣传牌”问题,现已撤下并悬挂最新党章内容宣传牌。六是关于“溪口村为民服务全程办理中心面积不到40平米”问题,现已根据为民服务场所一站式服务要求扩大场地,建设面积超过40平方米。

15.党员队伍建设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学习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聚焦“四个泾县”建设 全力实施“五大会战”致力打造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泾县样板》的工作报告,进一步指导工作。二是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系列活动,注重党员日常教育,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三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

16.落实巡察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镇纪委对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重点查找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村级项目的管理与监督,并指导村级关于招投标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三是规范会议记录,杜绝会议记录草率、应付、造假行为,切实转变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四是镇纪委对南容村规避招投标问题进行核实调查,目前正在初核。

17. 村级“三资”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三资”管理,转变管理职能,把资金使用好,资产管理好,资源利用好。二是关于“溪口村村部房屋被占用”问题,现已经收取未缴纳的5000元租金,同时收回被占用的房屋。三是关于“南容村大会堂出租”问题,已于2019年9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南容村大会堂出租事宜,承租人已将设备搬出大会堂。四是关于“南容村水库”问题,经核实作出情况说明。五是进一步加强水库经营管理,增强水库自身活力,完善榨树涝和朝阳水库的承包合同,做到收付明白,并做好相关工作的记录。

18. “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各村严格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决议村内重大事项时,确保参会人数超过代表总数的2/3,过半数以上的到会人员同意后方可通过。会议安排专人记录,会议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备查。二是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村内重大事项(危房改造、财务支出、重大工程建设等)严格执行村党支委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程序,并将决议、实施结果向广大党员群众公开。

19. 危房改造惠民政策执行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惠民政策执行危房改造工程,对危房改造项目严格执行账目登记核算,认真核对款项,对危房改造款项认真按制度进行分配,保证每一笔危房改造款都用到实处,用在刀刃上。二是镇纪委对2012年南容村存在截留危房改造资金重新分配现象进行核实调查,目前正在初核。

20. 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多发。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自查工作,加大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问题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自查力度。二是镇城建站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房屋鉴定,对需要进行危房改造或质量提升的住户,由本人提出申请,并通过村委会统一进行申报实施。今年以来,我镇共实施危房改造31户、质量提升49户,并要求各村危房改造申报至资金发放严格按照管理办法执行。三是强化警示震慑,对新任村干部集中开展纪律教育和培训。四是关于“溪口村低保优亲厚友”问题,镇民政所指导召开低保听证会,对村内低保户进行听证,对不符合低保标准的对象通过民主投票进行清退,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实现动态管理。五是镇纪委对溪口村低保户申报中存在违规操作进行核实调查,目前正在初核。

21. 廉政风险防控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工作,社区在党总支会上对村原书记2016年、2018年分别受到党内警告、严重警告处分等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学习,坚决做到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警醒,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二是适时组织村新进班子成员、年轻党员等赴云岭镇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三是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教育管理,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

22.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了明确津贴补贴发放范围、标准和管理要求并严格审核把关控制。二是开展村(居)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镇纪委对我镇2018年以来各村津补贴发放情况开展清查,重点对违规发放误工补贴、超标准发放补助等问题进行核查,全面纠正存在的问题,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的发生。三是关于“南容村乱发津补贴情况”,对违规发放的津补贴正在追缴中。

23. 工作作风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转变工作观念,积极主动做好扶贫工作,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活动,认真开展扶贫排查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逐人逐户补缺补差,完善扶贫工作档案。二是镇纪委结合“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及“拖、低、扯”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我镇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着力整治工作作风。三是镇民政所指导召开低保听证会,严格按照“14条”标准,对村内低保户进行听证,及时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并对所有新纳入低保人群进行核查走访。四是针对“南容村将危房改造一万元补助款错打”问题,吴某某已将一万元补助款退还给危房改造对象汪某某。五是针对“南容村造成村级集体资产6100元流失”问题,现已经追回,按照规定程序打卡到南容村集体经济账户。

24. 工作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泾县村(社区)干部系统化管理办法(试行)》,实行上下班签到、干部外出情况登记等制度。二是强化教育管理,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日常党性教育,通过发挥表率作用,起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良好效果。三是加强作风建设督查,镇纪委不定期对镇机关干部、村干部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

25. 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对村级财务管理、监督和纪律执行力度,对于手续不全、资料不全、程序不规范的村级帐目一律不予审核通过,严把报账关,规范报账程序。二是镇“三资”办对村级报账员开展定期业务培训,提高村报账员业务水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三是关于“发放村干部绩效工资,无镇党委会会议决定结果及申请批复材料”问题,经查询记账凭证及相关报账材料,均有党委会议决定结果及申请批复材料。四是关于“发放误工补助手续不齐全”问题,经查看村民代表大会会议, 会议签到为12人,实发12人误工补助。

26. 党员干部存在违法搭建行为。

整改情况:一是违法搭建村干部已经提出辞职,并将违法搭建的竹木加工厂拆除;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村“两委”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及管理,杜绝再次发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

27. 群众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法治意识,增强纪律观念。村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自觉用法律来规范自身的言行,用法律来约束手中的权力,做遵纪守法的模范。二是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强化公仆意识,为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

三、落实常态,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茂林镇党委将深刻领会此次巡察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以此次整改为契机,聚焦问题补短板,合力攻坚促提升,切实抓好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进一步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在思想认识、队伍建设、制度建设、能力提升、资金管理、责任落实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落实整改工作,切实巩固巡察整改成效。

1.加强思想建设,树立责任意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群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

2.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努力实现干部清正、职工清廉、政治清明。

3.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