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泾县县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5-15    点击量:3075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1日至11月5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进行了巡察。2020年1月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承担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第三委巡察组巡察反馈会后,我委立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刻认识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抓好巡察整改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的强烈意识,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各项整改落实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委领导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积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组反映的问题认真研究,系统梳理,谈话通气,交换意见,提出要求,对照检查,确保巡察整改措施有效落实。

(二)制定工作方案。认真梳理巡察组反馈意见,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主动自我加压,拉升工作标杆,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细化分解,经多轮集中讨论,制定了巡察整改方案,形成整改清单,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三)健全工作机制。县委巡察情况反馈会议后,我委立即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委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责任领导及各责任室多次研究推进整改工作,梳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政法委办公室及时整理上报。强化督促检查,对整改措施中的制度、文件等书面材料逐一核查,发现问题及时补缺补差,确保各项巡察整改工作按时序进度扎实推进。

二、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1.针对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尚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县委政法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政法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坚持做到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读原著、学原文。二是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周活动,集中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对政法工作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结合泾县实际拟定政法工作报告,部署2020年全县政法工作。三是政法委班子成员撰写了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四是建立了线索研判工作制度,加强对扫黑办工作的指导。五是建立完善了《泾县扫黑办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与每月集中开展2次学习相结合,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指示、批示等精神的学习。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了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党员对组织生活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召开了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发现和指出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整改。三是是充分发挥支委作用,加强对支委会、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大会会议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上会材料质量。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尚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政法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了《书记办公会会议制度》,每月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或学习一次有关意识形态的政策、会议、文件等;确定一年至少召开一次机关全体干部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会,分析全委意识形态领域发生的事件,及时在党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三是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严把意识形态材料关,加大对巡察组指出问题的整改,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四是与移动、电信合作,开展了综治宣传月集中和日常宣传,共发送短信210多万条,强化了政法工作的宣传;五是是充分发挥通讯员和网评员的作用,坚持利用微信工作群加大宣传,传递正能量,根据县委有关部门要求,在论坛上及时发帖、跟帖,认真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4.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站位不高,责任意识较弱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调整了主要领导分管扶贫工作,深入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制定详实的扶贫工作计划,认真落实“双包”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地在帮扶工作上发挥作用。三是坚持每月入户走访,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一户一方案,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切实发挥好本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党员干部的带动引领作用,集中开展了一次调研,拟定了调查报告,指导党员干部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五是全面推进了“党建+三治”工作,配备了全县144个村(居)的法制副书记,以党建引领扶贫。六是进一步激发帮扶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热情,倾情用力帮扶贫困户。

5.针对履行职能职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等“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实施了平安命名动态管理。二是继续实施《泾县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办法(试行)》和《泾县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制定了《泾县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实施办法(试行)》,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三是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坚持开展了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继续实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加大了考评权重,强化结果利用。

三是建立健全政法部门沟通协商、案件评查、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的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案件评查结果的跟踪督办。四是是加强对档案资料的管理,明确专人整理档案资料,确保所有资料做到收集齐全、分类清楚,归档规范。

6.针对县扫黑办统筹协调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县出租车、公交车及户外电子屏幕、广告牌,实时滚动播出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二是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集中宣传、印发宣传单入户宣传和利用移动终端宣传,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家喻户晓。三是是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线索研判制度,坚持每月对线索研判会商。四是修订和完善县委常委联系督导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制度,加强对移交线索跟督办,提高案件线索侦办时效。五是修订和完善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商机制,加强了对涉黑涉恶案件的会商,统一执法思想,提高公、检、法打击黑恶势力的整体合力。六是制定了《泾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计划》,明确了既在深挖根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常治上下功夫,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全面启动,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

7.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坚持书记办公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不少于四次,确保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政法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二是根据政法委“三定”工作方案,重新修定权力清单,认真落实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三是完善了制定谈心谈话制度,与加强对分管室经常性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班子成员之间及班子成员与分管室之间每年开展谈心谈话不少2次。

8.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一是认真学习了《泾县见义勇为协会章程》,并严格执行;二是针对见义勇为资金放发手续不全的问题,已经由工作人员补齐了资金发放的相关资料;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出差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大日常监督检查,严格制度管理。四是认真组织学习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加强对财务人员业务的培训,严格规范工会资金的使用管理;五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工会负责人和具体经办人员对不符合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及思考,作出了深刻检讨。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

9.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修定完善了“三重一大制度,加大日常监督查检,严格制度管理。二是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都应集体讨论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得到正确贯彻和执行。三是认真学习县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有关制度,举一反三,全面查检政法委现有制度中不完善、不适宜之处、进一步建立健全和修定完善“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公务接待、出差管理等相关制度,加大日常监督查检,严格制度管理。四是是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保证权力正确行使。

10.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做到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全面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二是把好任用动议关、审核关、人选推荐关和考核考察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防止重才轻德、以才蔽德,按照好干部标准,把维护政治纪律、遵守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大力选拔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

11. 针对党建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管理,健全了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作为机关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二是加强宗旨意识学习教育,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全体党员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政治修养,从思想深处让广大党员接受教育,增强宗旨意识,提高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先进性;三是充分发挥支委作用,加强对支委会、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大会会议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上会材料的质量。四是制定了书记办公会议制度,坚持书记办公会研究党建设工作每年不少于4次。五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方面

12.针对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不认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与移动、电信合作,开展了综治宣传月集中和日常宣传,共发送短信210多万条,强化了政法工作的宣传;三是加大本县对论坛等网络舆情的监测、应对和处置,根据县委主管部门要求及时跟帖,做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

在县委巡察办的指导下,我委经过三个月的巡察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和阶段性成果,问题已整改到位,部分问题需要长期坚持落实。下一步我委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意识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进一步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党的思想建设虚化、党的组织建设缺失等方面薄弱环节,认真进行再对标、再审视、再分析,着力解决好一切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

(二)持续用力巩固整改成效。把整改县委巡察组反馈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对已经完成整改问题,要不断巩固深化。对需要长期坚持的,要时刻加强监督。

(三)统筹结合推动工作提升。加强对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完善制度机制,调动激发起党员干部干净干事、主动担当的精气神,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四个泾县”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把全县政法工作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63-5101837

邮政信箱:安徽省泾县政法委,邮编:242500

电子邮箱:zfwbgs20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