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人民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0-05-27    点击量:7350 次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必须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如何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引发参加两会的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热议。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任务。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说。

据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去年以来,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9094起,处理1.19万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7万个,直接受益人口达964.91万人,其中贫困地区受益人口436.31万人。

“去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中,涉及农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了21.3%;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数、处理数、处分数也分别同比下降了28%、19.8%、40.2%,震慑效应正在充分显现。”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告诉记者。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目前还有7.65万户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脱贫、660个贫困村未出列、8个国定贫困县未摘帽。”房灵敏代表介绍,从2015年起,广西坚持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重点,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在刘惠代表看来,要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围绕扶贫领域危房改造与易地搬迁、‘四好’农村路建设以及社会兜底保障救助资金、产业扶贫补助资金等,在全省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基层监督力量弱、熟人社会监督难。“我们配齐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成立431个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联合查办重点案件,强化监督力量。”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廖建宇说。

廖建宇代表介绍:“我们建立包片联系制度,省纪委监委每名班子成员牵头包1县2乡镇,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业务指导,推动解决县级纪委‘零移送’、乡镇纪委‘零立案’问题。制定出台‘乡案县审’工作规定,规范乡镇(街道)案件审理流程,进一步提高基层办案质量。”

提升基层的监督能力,一个重要方面是建立起符合基层实际的长效监督机制。刘惠代表告诉记者,在推广亳州等地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做法的基础上,安徽通过加强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探索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加强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等,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另一方面,足够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同样必需。对此,夏红民代表建议,要在实践中锤炼基层干部的监督执纪能力,“我们采取跟班学习、跟案实战等形式调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整治能力。创新实施人才‘双千工程’,在具体工作中发现并建立1000人左右的青年业务骨干和1000人左右的拔尖人才库,发挥领军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本报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