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团县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泾县纪委   时间:2020-04-10    点击量:1543 次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8日至10月24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团县委党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2020年1月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团县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

对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团县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并经团县委党组会议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中共团县委党组落实县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内容、具体措施,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分阶段推进整改,确保在3个月内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用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改进各项工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对症下药,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落实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和脱贫攻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深入”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制定2020年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将扶贫内容纳入学习计划,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的学习。二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学习和研讨,进一步增强了理论学习效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2.关于“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2020年党组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分管领导把关,做到记录规范、认真严谨。二是2020年1月以来,召开党组会议8次,研究部署扶贫工作8次;学习扶贫有关工作5次,其中学习研讨1次。三是将脱贫攻坚工作、青春扶贫行动纳入2020年团县委工作要点,推动工作落实。  

(三)职责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方面

3.关于“‘百名团干部结对子 青春活力助扶贫’活动后续推进不力”问题

整改成效:2020年以来,继续深化青春扶贫行动,加强统筹,打造品牌,重点开展了“同心抗疫 爱心助农”活动,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一是全面摸底全县贫困户农产品情况。3月30日,摸底登记贫困户、贫困村农产品28种,其中蛋类6270余枚,家禽7700余只,干笋、葛粉、粉丝、蜂蜜、香菇、木耳等19400余斤,总价值677000余元。二是多渠道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通过各大微信新媒体平台(泾县青年、融媒体中心、泾县之窗、泾县论坛)清单式销售;对接有关食堂点定采购滞销农产品;组织爱心企业家开展滞销农产品对接会现场采购;通过县内超市上架销售贫困村、贫困户滞销农产品。截止目前,已帮助2个贫困村、140名贫困户销售笋干、蜂蜜、粉丝、小青菜、香菇、莲子、木耳、琴鱼、葛粉等农副产品共50余种,5560余斤,价值112618.7元。

(四)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方面

4.关于“‘双包’工作专项检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了派驻纪检组的派驻监督作用。派驻纪检组列席团县委党组会,听取扶贫工作研究部署情况,给予工作指导;分别到茂林镇奎峰村和沈岗村实地督查团县委党组扶贫“双包”工作履职情况,指导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了对重点工作项目的专项督察。派驻纪检组对团县委扶贫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指导,对相关材料进行了把关。

(五)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方面

5.关于“扶贫帮扶工作计划不严不实”问题。

整改成效:一是团县委党组到包保村茂林镇、沈岗村进行了实地调查研究,与村两委座谈帮扶需要,明确今年帮扶思路。二是因村施策,分别制定2020年扶贫“双包”工作计划,并党组研究通过。针对奎峰村有扶贫产业项目情况,团县委从帮助解决销售难题与对接产业思路上展开帮扶,奎峰村拟建设恒温香菇种植大棚,解决销售周期短问题,并帮助村联系烘干房,制作干香菇;针对党建结对村沈岗村没有产业扶持的情况,一方面加强党建对扶贫工作指导,另一方面积极为该村对接适合村发展的产业,沈岗村目前已经明确发展干豆角、干笋子等土特产种植、加工、销售产业。

6. 关于“‘双包’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成效:进一步抓好党建促脱贫,着力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团县委党组多次到联系村开展党组织结对、座谈、宣讲及服务工作,提高村级党、团组织战斗力,凝聚脱贫攻坚合力。一是1月17日团县委党组到茂林镇奎峰村、沈岗村与村两委座谈商定2020年帮扶工作计划。二是团县委书记彭浩于3月30日在泾县茂林镇沈岗村委会为村两委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中发挥青年力量”主题宣讲。三是扶贫工作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沈岗村各项工作,跟村两委一起保障群众安全,生产生活有序进行。四是根据奎峰村、沈岗村的实际需求,提供帮扶。组织青年书法家、少先队员为沈岗村村民免费送春联,为村贫困户送去价值6万元的帮扶慰问物资,并组织青年企业家到村帮扶指导,为村集体产业壮大出谋划策。疫情发生后,动员社会爱心人士为两村捐赠防疫口罩、消毒水等物资。尽力为包保贫困户提供防疫物资。开展网上送工春风行动,为有创业就业需求的青年提供一站式服务。2月26日,组织召开奎峰村、沈岗村贫困户、贫困村滞销农产品对接会,现场认购75斤农产品,并明确帮扶思路。                                                                                                                                                

三、坚持常态长效,全面巩固提升巡察整改成果

团县委党组严格按照县委要求,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担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协调、督办巡察整改工作。党组定期研究扶贫工作,帮扶干部要坚持定期走访制度。脱贫攻坚期内,做到帮扶单位不脱钩、帮扶干部不撤离、帮扶措施不减少、帮扶力度不减弱。党组成员认真研究反馈意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实施执行,对账销号、逐一落实,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制定了11项措施,建立3个制度,持续强化制度执行,确保整改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101793;邮政信箱:泾县行政中心317办公室;电子邮箱:jxtxw@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