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找准扶贫领域“小切口” 推动专项整治见实效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6-09    点击量:5467 次  

“住建、扶贫、民政、残联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还不够紧密,低保和临时救助资金审批时间稍显滞后,集体‘三资’监管不够到位……”近日,泾县纪委监委深入聚焦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并针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开展“清零清淤清仓”行动。

“两项目两资金”不仅涉及困难群众吃住问题,更是涉及困难群众的生产和脱贫问题,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此,该县纪委监委将其作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的“小切口”,对4项重点整治内容进行责任分工,将专项整治工作与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以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总体把握、统筹推进。

为明确相关责任部门的责任,县纪委监委研究印发了《“两项目两资金”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明确形成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和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协助配合的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局面。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困难群众家中自来水供应和家庭收入等情况,察看安置住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建房补贴是否按标准发放等,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今年5月以来,共查处“两项目两资金”方面问题线索6件,其中涉及危房改造项目3件、社会兜底保障救助资金2件、产业扶贫补助资金1件;处理1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

“少数地方的‘两项目两资金’成为‘唐僧肉’,暴露出监管乏力、制度‘空转’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管理缺位和制度漏洞问题,综合运用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醒函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