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发改委切实履行“双基”牵头职责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0-06-11    点击量:10747 次  

今年以来,作为“双基”建设项目扶贫专项行动组牵头单位的宣城市泾县发改委,始终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两个责任”,狠抓作风建设,凝聚力量,尽锐出击,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该委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即“第一责任人”。将扶贫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和主要工作,制定出台年度工作要点、“双包”工作计划、宣传计划等。同时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逢党组会必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共召开8次党组会议,就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等进行研究部署落实;二是坚持常态化开展调研,主要负责人和协管领导每月一次深入帮扶村开展扶贫专项走访调研。今年以来共走访调研8次;三是坚持强化纪检监督职责,明确派驻纪检组督查扶贫工作每季度不少于1次,今年以来先后就驻村干部履职情况、“双包”情况、“双基”项目建设情况、县委巡察整改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等开展了专项督查。

落实牵头职责,推进双基项目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县发改委认真履行“双基”建设单位职责,指导各成员单位完成2020年度“双基”扶贫项目库建设。召开全县“双基”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会。健全完善了项目库、会议调度、走访调研、督查暗访、考核评估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项目实施“月提醒”工作机制,创新编印《“双基”建设扶贫项目工作简报》,通报上月工作进展,并对下步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做好现场调度,确保项目进度按期完成

切实做好现场调度,多次对农村安全饮水、农村道路扩面延伸、扶贫小型基础设施等“双基”项目开展实地调度。截至目前,已调度5次;狠抓项目进度,明确要求财政扶贫项目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必须在6月底前保质完工,其他“双基”项目要在规定时间完工;统筹抓好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双基”建设,在指导成员单位谋划、编制年度项目时,更加注重统筹安排,实现均衡发展。截止5月底,399个“双基”扶贫项目,已开工300个,开工率75%;已完工201个,完工率50%,完成投资13322万元,占比38%;124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全部开工,完工110个,完工率89%,完成投资 3099.52 万元,占比86%。2020年全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3户,已全部完工;全县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7个,全部开工建设,截止5月底已完工8个,其余9个项目正在建设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扩面延伸工程24个,截止5月底已完工22个,2个正在建设中。

目前,该委牵头的“双基”建设项目扶贫专项行动暨脱贫攻坚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曹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