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聚焦监督首责 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6-16    点击量:5323 次  

“扶贫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我们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常态化全覆盖地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69批次,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贫困户、边缘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06个,现场解决或提出督办意见29条,充分发挥了‘1+1>2’的监督效果。”日前,泾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脱贫攻坚专项督查调度会上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保驾护航。

监督发现问题,规范整改是关键。为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压力传导,该县纪委监委以“点对点”交办、“一对一”函告的方式,确保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两个责任”传至“神经末梢”。对在督导调度中发现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以县委名义进行函告,督促各乡镇和县直各相关部门坚决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制发《工作交办单》22期,交办各类问题570个并已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了由“整改清单”向“成效清单”转化。

针对问题整改中的痛点、堵点,该县以“面对面”约谈、“实打实”问责的方式,推动责任再压实、政策再落实、工作再升温。今年以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已对工作滞后、作风不实的1个乡镇和1个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实行包案督办制,整合纪检监察室、协作区和乡镇纪委力量,对问题线索进行精准处置、限期办结,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起、处理23人,并及时予以通报曝光。

据悉,该县还积极整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等监督力量,以实施“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不断推深做实扶贫领域监督,全县上下全力以赴,56个“354+N”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成效得到明显提升。 (宣城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