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暖心回访解心结 激励担当再出发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时间:2020-07-02    点击量:5469 次  

“程大爷,您好!我们是纪委工作人员,听说受到处分后,您心里很难过,我们特意来了解一下您的想法……”“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这么大热的天儿还特意来看望我……说实话,现在面对组织上的关爱,我心里感到很羞愧。”经过耐心细致的交谈,有着40多年党龄的泾县昌桥乡中桥村老党员程某某终于放下思想包袱,敞开了心扉。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严格按照“谁处分谁回访”和“分级负责”的原则,专门抽调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对2019年度结案的132件党纪政务处分案件进行认真梳理,紧抓“重点人员回访到位、分类处置到位、处分执行到位”三个方面,对症下药、精准施策,避免教育方式千人一面。

为确保回访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县纪委监委建立考核、汇报和资料归档三项制度,将回访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由委案件审理室全程督导,确保回访教育工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回访中,灵活运用面对面“以理服人”、座谈了解“以案警人”、晓之以理“以情感人”等方式,做到有的放矢,确保回访教育优质高效。

据悉,为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还主动协调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等单位,积极构建联动机制,注重回访教育与干部教育、建章立制、处分执行、干部任用相结合,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在“最后一公里”不打折、不断档,力度与温度并存。

“‘惩前毖后’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对待受到处分党员干部,我们不能一处了之,而应通过暖心回访,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大家放下包袱再出发,这也体现了纪委监委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工作态度。”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吴志美表示。